2024经济展望:实现GDP增速目标仍需发力,消费与投资问题要关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4-03-26 14:09 浏览量: 1731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举办了2024年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会上,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发表了题为《2024年经济研判与政策建议》的主旨演讲。

“2023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全年实际GDP增长5.2%,超过经济增长目标。与此同时,也需关注到经济中存在的消费不足、投资不足问题。”颜色说。

颜色表示,2023年消费不足问题依然突显。低基数效应拉高了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但两年平均增速仍较低。这一问题根植于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房价和股价的下跌导致居民财富缩水;另外,疫情后期居民收入增速普遍下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增速低于整体水平,导致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同时,居民信心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与之前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在他看来,内需不足导致了投资不足。2023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较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降速,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年下降3.3个百分点;地产延续回落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6%,降幅较上年缩小0.4个百分点。

结合2024年前两个月的数据和政策定调,颜色认为2024年全年消费、基建投资、出口有望逐步回升,但房地产行业的下行趋势能否扭转仍有待观察。对此,他进行了深入分析:

2024年春节消费需求释放,全年消费有望缓慢回升。春节期间,电影票房创造了新的春节档票房纪录;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春节消费回暖,推动2月CPI略有上行。其中,2月旅游价格同比增长23.1%,达2002年1月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财政政策发力情况下,2024年基建有望回升。2023年地方政府化债叠加特别国债发行,为2024年财政政策发力提供空间。一方面,1.4万亿特殊再融资债的发行在短期内有效化解了地方债务风险;另一方面,1万亿特别国债中有5000亿结转2024年使用,为财政政策发力提供了资金支持。

根据两会上透露出的消息,2024年财政政策力度亦不弱。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今年将先发行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

2024年前两个月出口增长快于预期。低基数背景下,2024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7.1%,增长快于预期。分地区看,前两个月对非洲、俄罗斯、东盟、“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速较高。

然而,2024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较弱,房地产企业仍面临流动性风险。从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数据来看,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滑40.2%。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不畅,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规模收缩;另一方面,由于商品房销售的下滑,房地产企业来自销售端的回款持续收缩。

“我们预计2024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5%-4.8%。一季度国内消费、出口数据回升,内外需均有所修复,预计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颜色表示,预计2024年全年经济增速能够实现5%左右的目标,但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着内需不足、房地产行业下行、外部环境不稳定等多方面风险,达到目标GDP增速仍需政策发力。

结合当下经济形势,颜色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

第一,提振居民消费要以提升居民收入和稳定居民财富为抓手。居民收入方面,多渠道扩大居民收入是关键;居民财富方面,提振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股价是重中之重。

第二,提振房地产市场需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发力。需求端方面,建议在做好保障性住房供给的前提下,对一线城市核心区域逐步放开商品房购买限制;货币政策可以持续推动购房贷款利率的降低,降低购房压力。供给端方面,一是借鉴债务重组的做法,由政府或国开行、建行通过交易结构设计接收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建设保障性住房,特别是租赁住房;二是由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住建部统筹成立全国性的“房地产稳定基金”,直接购买住房并将其转换为租赁住房或长租公寓。

第三,提振股票市场方面,如遇市场剧烈波动,建议加大资金入市,保持市场稳定。

第四,稳外资方面,建立稳定的政策环境,以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激励外资做出长期的规划和投资决策;稳外贸方面,保证和主要发达国家市场“不脱钩”;也需要抓住机会,持续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

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政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曾担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中国经济和经济历史,在上述研究方向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