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原则、九大行动,详解浙大管院“学科交叉BEST战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4-03-20 11:51 浏览量: 1016

“学科交叉BEST战略”

当前,我国正面临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型期,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挑战与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首位。

众所周知,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原动力,新质生产力是一种以创新为特征的先进生产力。那么这种生产力从何而来?如何才能涌现更多“新质生产力”创造者?商学院在其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身处我国改革开放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沿重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自创立以来始终注重观照现实、发展与时代需求相适应的商学教育,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赋能创新,肩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面对新时期国家面临的“新挑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基于长期以来不断跨越学科、学院和大学边界的创新探索,再次担起新使命。

依托浙大多学科优势,遵循“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的基本原则,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于3月3日在2024新年论坛暨学科交叉BEST战略发布会上正式推出旨在引领商业、工程、科学、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互融互促的“学科交叉BEST战略”。

这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国家指出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为应国家战略之需而提出的“浙大方案”,其目标便是培养具有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新质生产力创造者,服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

那么学科交叉BEST战略是什么?

具体将如何落实?

今天我们一起从其内涵、初心

以及包含的九大行动切入,

全面认识该战略。

学科交叉BEST战略

引领“商业、工程、科学和技术”

学科交叉融合、互融互促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所提出的学科交叉 BEST战略,是一套旨在引领商业、工程、科学和技术学科交叉融合、互融互促的综合改革方案。其中,BEST代表Business(商业)、Engineering(工程)、Science(科学)和Technology(技术)的首字母。

1

BEST战略致力于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提供跨学科教育和培养方案,涵盖商业管理、工程技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等领域的知识。通过这一计划,学生将能够突破学科界限,掌握多个产业和行业的技术创新进展、趋势,进而培养学生具备在国家战略性产业和未来产业中创新、创业的全球胜任力。

2

BEST战略致力于促进跨学科领域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着眼于解决全球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围绕“四个面向”,共同承担国家战略性科研项目,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浙江大学责任与担当。

3

BEST 战略致力于探索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成功的商业化链条的贯通模式,会聚多学科人才队伍,融通整合技术与管理、研究与转化、创新与创业;搭建政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智库、学科平台和创新生态系统,打造人才引领发展的最优生态,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九大行动

学科交叉BEST战略将遵循“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开展行动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打造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那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一流大学就必须要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具有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的新质生产力创造者,为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增强核心产业竞争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培养一大批战略性人才。

同时,学科交叉研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将会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此,作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一流大学应加快跨越大学的边界,以学科交叉研究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过去多年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从未停止过以“学科交叉”探索商学教育和研究新路径。从建立面向“数字中国”战略的“数智创新与管理”交叉学科,到与众多兄弟院系携手开设商务大数据分析本科双学位项目、数智创新与管理学术博士项目、数智创新与管理工程博士项目等。

而此次推出的学科交叉BEST战略,则将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为基本原则,接续以跨学科商学教育与研究为路径,全面开启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征程。具体包含九大行动:

行动一

“求是科技前沿与创新产业前瞻”课程 2.0

“求是科技前沿与创新产业前瞻”是面向以专业学位项目学生为主的课程。杨卫院士担任课程总顾问和首席科学家,由来自理工农医学院的院士等领军科学家讲授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前沿以及产业化发展空间,还把以大国重器和自主科研奋斗史为核心的思政教育融入课程。

该课程通过“一线体验 - 前沿探索 - 团队融合 -科技转化 - 传播带动”五阶段培养,让商科学生进一步学习了解科技创新发展的现状、技术优势分布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积极思考中国科技转化与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树立以管理赋能科技创新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感,并成为技术成果的传播者和技术转化的生力军。

行动二

“求是科创星辰”MBA微辅修项目

“求是科创星辰”MBA 微辅修项目面向全校理工农医类研究生,旨在提升青年科技人才的经营思维、管理能力和战略格局,通过“新文科”和“新工科”的交叉复合,培养具有全球尖端科技产业竞争力的交叉型科技创新人才。

微辅修项目学习过程中,理工农医类研究生与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学院 MBA学生同堂上课,同台研讨,更鼓励同学们组建跨学科团队,结合理工农医实验室的技术创新成果,在管理学院的孵化加速平台上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基于创新的创业实践。

行动三

学科交叉创新产业课程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管理学院联合理工农医学院共建面向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前沿性、战略性的学科交叉创新产业课程。通过这类课程,帮助商科学生深入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创新趋势、核心问题与挑战,学习与之相应的管理策略,培养具有现代化产业体系前瞻性认知的创新型领导人才,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学院将设立多个行业交叉课程模块,如双碳与可持续发展模块、医药健康模块、智能制造模块等,每个模块将专注于特定行业的深度学习。

例如:在双碳与可持续发展模块中,学生将学习关于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他们将了解全球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并研究如何在能源行业中推动碳减排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

在医药健康模块中,学生将探讨数智时代医药行业的创新趋势和管理策略。他们将了解药物研发、临床试验、市场推广和监管等方面的知识,并研究如何在医药行业中推动智能科技创新和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在智能制造模块中,学生将学习关于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和全球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他们将学习全球制造业的最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动向和新型工业化前瞻,探讨中国制造业如何建构可持续竞争优势。

行动四

学科平台融通计划

在当今学科高度细分和专精的时代背景下,跨学科的融合与创新显得尤为重要。为推动学科发展,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学院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积极推动文科研究与实验平台、理工科研究与实验平台的互融共通,整合力量打造学科交叉平台。

这种互融可以充分发挥不同学科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助于推动各学科有组织地服务国家需求,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更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提供支撑。

行动五

学科交叉预研基金

在新发展阶段,国家发展对基础研究提出了新要求,科学研究范式的深刻变革和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给基础研究发展带来新挑战和新机遇。为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BEST战略积极倡导以国家需求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和全球社会重大挑战为导向,打破传统学科边界和学科独立发展的惯性,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科学仪器等关键领域,会聚管理、工程和技术等相关学科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合作和协同攻关,探索科学技术前沿问题,孵化创新技术和新兴产业。

学院将设立专项资金,资助跨学科研究项目的开展,以及必要的交叉创新文化氛围投入。这些项目将由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共同申请和实施,共同探索科学和技术的前沿问题,促进学科交叉与创新。此外,学院还定期举办学术交流和研讨会,为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彼此间的互动与合作。

行动六

重点企业协同创新联合体

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需求,联合理工科院系,做好与企业与地方研究机构的深度对接,发挥产学协同创新的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各自的学科优势形成“技术 + 管理”合力;共同承担重点校企合作项目,推动建设校企创新联合体。

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管理学院可以发挥在大工程项目组织管理、决策分析、产业链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协同攻关,提升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重大需求,共同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

行动七

求是星辰青年学者计划

学院着力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科研创新体系。学院实施求是星辰青年学者计划,与理工农医类学院领军科学家联合招收博士后,与校设地方研究机构联合招收平台百人和专职研究员,以推动跨学科的联合研究和教研项目。

学院将提供研究场景赋能和科研资源支持,助力青年学者面向交叉研究领域和国家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前沿创新研究,并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咨政建议和智力支持,共同服务战略性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

行动八

求是星辰集贤计划

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建设,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学院立足数智时代管理学科发展的实际,以兼聘形式引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工程科学、人文、历史学等领域的优秀师资,一方面开设专业课程培养学生的科技洞见与人文精神,另一方面与学院教师聚焦于全社会、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形成面向“数智创新与管理”领域研究前沿的创新型学术联合体,推动学科创新发展和拔尖造峰。

行动九

战略性产业智库

学院已建立起一个具备学科交叉特性的产业智库,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的发展。通过深入研究与全面分析,旨在为产业发展提供方向和建议,为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动力。

产业智库聚焦于数字经济、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通过跨学科的合作与交流,从多个角度和维度分析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更全面地理解和解决复杂的产业问题,为决策者提供多元化的战略咨询和政策建议。

产业智库承担着多项重要任务,包括研究和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评估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的效果、制定战略规划和政策框架、提供产业投资和项目评估的咨询服务、组织产业交流与合作活动以及培养跨学科人才和推动产学研合作,同时为多学科协同校企合作探索创新模式。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党和国家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尤其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

未来,管理学院将以学科交叉BEST战略九大行动为抓手,面向国家重点产业,与理工农医等学科建立协同创新联合体,通过学科平台的文理交融,国家紧缺的交叉型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