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国家线不降反增!官方给出原因了!

MBAChina
2024-03-19 14:15 浏览量: 1036

今年国家线除了经济、管理类专业,大部分专业不仅没降,反而还涨了!这也导致部分院校的部分专业,出现了虽名列专业第一,却依然没过国家线的情况。

面对此类情况这类考生肯定很遗憾并且不理解,很多同学来问小派,国家线后期会不会调整呢?

其实不可能。国家线一旦要改很多东西都会跟着受影响,现在很多校线都划完了,不可能再改了。院校一志愿如果没有招到学生的话,现在靠调剂也能招满,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所以这类同学只能选择再战或是其他出路。

也许是今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研招网专门发布了一篇文章来讲这个事:

文中提到:分数线高低主要与三个因素相关,第一,报考人数,第二,招生人数,第三,试题难易程度。在两个利好因素加持下,分数线为什么不降反升?

1.报考人数

虽然今年报考人数罕见下降至36万人,但在某种程度上减少的这部分人数即便参加了考试,也难以对分数线产生实质性影响。

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并没有充分准备,放弃或者不放弃考研都无实质性影响。

而且今年缺考率明显下降,也就是说,实际完成考试的考生人数有所增长而不是下降,有效竞争考生多了。

2.招生人数

每年统考招生人数官方给出的数据是4.07%,现在增幅更大的是博士生(超过10%),相对比例来说招生人数的增长对分数线无法形成重大影响。

3、考试难度

今年大家的一个体感就是:政治偏简单,英语和数学偏难。官方并没有针对这一点进行细说,只是说试卷难度是在平稳中的小幅波动,所以对分数线影响也不大。

因此,一句话总结今年国家线上涨的原因就是:实际完成考试的人变多了,大家考的分数也更高了,所以国家线上涨了!

而且随着一些高校复试权重的增加,过线并不等于录取哦。复试的表现变得更加重要!

截止目前又有一部分院校已经公布了复试名单,在这里给大家汇总一下(这部分同学抓住复试前这几天的时间好好复习,复试的竞争也很激烈,千万别“摆烂”哦

1:中国政法大学

2:北京体育大学

3: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4:昆明理工大学

5: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医学院都公布2024年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名单的通知。

先恭喜已经进入复试的同学啦~这段时间是复试调剂信息公布的主要时间点,同学们可以多关注自己院校的官网消息,争取对自己的考研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结局。

今年有所遗憾的同学要做好复盘,今年的国家线对于后几年的考试来说是极具参考意义的,如果你准备再努力一年,建议大家把目标定高点,这样才能以防万一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考研派之家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