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王少飞:工商管理案例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4-03-13 11:30 浏览量: 1977

2024年3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MPAcc系列讲座于创业中心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案例中心副主任王少飞老师。王老师具有丰富的案例分析研究和教学经验,曾获得2020年全国百篇优秀案例重点项目,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案例奖,在会计信息、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领域具有深刻独到的见解。他以“工商管理案例分析”为主题,为我校100余名师生带来了精妙绝伦的分享。

王少飞老师重点围绕案例基础构建、案例分析的实施方法、案例分析的内容、案例比赛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重点剖析。他指出,案例选择具有重要性,一个好的案例应当具备主题明确、内容丰富、逻辑清晰等特点,能够充分展示工商管理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随后,他结合盒马鲜生、瑞幸咖啡、国美电器、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等多个实际案例,通过对各企业商业模式、运营管理、技术创新、业务战略的个性化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巧妙运用要素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解构案例背后的深层逻辑,从不同角度挖掘案例中的核心问题,并将其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形成具有启发性的分析。

对于案例分析的内容,王少飞表示案例报告需要紧密结合案例内容、案例问题和相关学术理论,遵从主线原则,把握分析逻辑,囊括背景介绍、问题分析、解决思路、实施方案,做到言之有序、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此外,他结合自己带领团队参加案例比赛的经历,分享了比赛中的经验教训,强调合理分配时间和人员,做好比赛准备,调整比赛状态的重要性。他还指出,团队成员在准备过程中需要积极交流、分享观点,通过集思广益,不断推敲和充实报告内容,最终形成富有学理性、逻辑性的分析。王老师极具针对性、启发性的实践案例分享为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王少飞老师积极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案例选择、分析方法以及实际应用等问题,王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和案例库资源,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指导。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多参与案例分析和实践活动,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学科和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与嘉宾互动

同学向嘉宾提问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