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活动|暨南大学2023级MEM赴潮州凤泉湖高新区开展调研学习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4-03-07 14:30 浏览量: 1648

2月24~25日,暨南大学2023级MEM师生赴潮州凤泉湖高新区开展调研学习,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师生们先前往城市展厅了解凤泉湖高新区整体情况,随后调研了高新区在新材料、新能源、包装印刷行业代表国内的先进水平的3家龙头企业,学习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市场运营管理、精益质量管理方面的优秀做法。师生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前往纪念“一代文宗”韩愈的韩文公祠,学习传承廉政务实精神,在“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体会古代工程思想,在潮州古城感悟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抵达潮州后,师生们首先前往凤泉湖高新区城市展厅,在展厅中学习了凤泉湖高新区作为粤东经济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与使命,了解了高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卓越成绩,近距离体验了园区八大主导产业先进的服务与琳琅满目的产品。随后师生们前往翔鹭钨业、金源照明、爱丽斯包装开展调研学习,感受到园区管委会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性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是1997年成立的A股上市企业,主要生产钨精矿、钨合金等产品。钨合金被称为“工业的牙齿”,由于其极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是国防、航空、信息产业不可或缺的材料。翔鹭钨业近年来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钨合金丝0.035mm直径的加工工艺(约为头发丝粗细的1/10)。师生们近距离观看了高精度钨丝的生产流程,了解了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不断摸索突破的过程,加深了对技术创新管理的理解与感悟。

广东金源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粤东地区唯一兼具绿色照明与绿色能源的龙头企业,专注于LED封装与应用、光伏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和制造。师生们现场观摩了企业的产品,由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市场发展布局。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金源科技长期致力于品牌建设,“虎宇”“JY”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通过优秀的运营管理成为广东省出口名牌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旗下产品畅销大中华区、欧洲、美洲、非洲等各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爱丽斯包装有限公司是潮州市包装印刷行业的名片,自2023年5月进驻凤泉湖高新区以来,企业始终致力于开展精益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十万级净化车间、高速摄像机AI质检、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等,对精益品质的不断追求,让爱丽丝包装与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保持了多年的良好合作,让传统的包装产业焕发高新活力,成为潮州的核心支柱产业之一。

在调研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之外,师生们还前往潮州古城,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先抵达了纪念“一代文宗”韩愈的韩文公祠,了解了韩愈在被贬潮州期间崇文重教、劝农释奴、廉洁高效、勤政治潮的卓越功绩,为韩愈百折不挠、廉政务实的精神所感动;走出韩文公祠,踏上“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在韩江上考察这座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的古代工程智慧结晶,感悟建造者超越时代的工程思想;穿过广济桥,抵达潮州古城,在古城中遍览了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潮菜、工夫茶等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会这座城市“和、敬、精、乐”的工夫文化深厚底蕴。

通过这次调研学习,2023级MEM同学对工程管理的思想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既在专业上对所学知识到企业现场进行调研印证,又在思想上感悟了潮州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二者相融合,体现了管理学院“融合、提炼中华管理智慧,为世界培养熟谙中华文化的管理精英”的使命。未来MEM专业将持续加强产学研融合,深化校企合作,不断提高专业教学水平与培养质量,培养高层次现代化工程管理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ME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