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创业大讲堂——生成式AI,开启智能原生未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4-03-05 16:13 浏览量: 2000

2024 年 1 月 26 日,清华 MBA 创业大讲堂——《生成式AI,开启智能原生未来》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华楼举行。百度集团副总裁、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本硕校友袁佛玉女士出席并讲授本期课程,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百度智能云指导支持,清华MBA创业俱乐部主办,旨在向清华学生介绍生成式 AI 前沿趋势、探讨生成式 AI 与千行百业结合商用、大模型时代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经管学院朱岩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的重要趋势,特别是在生成式 AI 领域,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朱岩教授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思想以及发展现状,从宏观层面引导同学们思考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及其商业应用价值。并强调作为未来的领导者,清华MBA学生应该密切关注大模型、生成式 AI 的发展,也为未来的创新做好准备。朱岩教授对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女士与团队一行表示感谢。

△朱岩教授致辞

出席本次课程的嘉宾还有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黄秋晨老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杨帆老师、百度智能云段永华、詹颖、张靖鹏、子涵、张萍等,活动由清华 MBA 创业俱乐部主席吴国伟主持。

△百度集团副总裁、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本硕校友 袁佛玉女士

△现场嘉宾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作为清华优秀校友,向清华师生们介绍了自己的背景和在百度的管理经历,紧接着开始了当晚持续 2 个半小时的震撼大课,分享了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百度作为中国最具 AI 代表性的企业之一,与中国众多积极探索生成式 AI 和大模型如何应用于真实产业场景的伙伴们共同积累的心得。袁佛玉表示,技术真正的价值只在于应用。没有构建于大模型之上的繁荣的产业应用,大模型本身就毫无价值。生成式 AI 正式进入了拼落地、拼应用的“下半场”,当下就是最重要的应用创新窗口。她认为,大模型时代,真正给企业带来价值的,一定是使用大模型的深度和打磨 AI 原生应用的速度。企业要用好生成式 AI 的能力创造出过去没有过的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的生产效率,重塑生产力。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用户用好大模型,百度智能云提供了 “大模型超级工厂”,从算力到模型、应用开发,层层有机结合,为企业提供一整套强有力的“生产力装备”。

△授课现场

课程结束后进入 Q&A 环节,袁佛玉女士就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和有深度的解答。现场提问人数过多,主持人只能挑选部分同学,同学们课后仍在教室与百度智能云团队进行热烈交流。

△活动现场提问与交流

活动最后,为了感谢嘉宾对清华MBA俱乐部工作的支持,创业俱乐部特聘请朱岩教授、袁佛玉校友担任清华MBA“创新创业导师”,并由清华MBA教育中心黄秋晨老师、创业俱乐部主席吴国伟颁发聘书。黄秋晨老师代表MBA俱乐部和现场同学们再次向二位嘉宾表示感谢,并赠送了清华大学纪念册。

△颁发聘书(从左至右:黄秋晨、袁佛玉、朱岩、吴国伟)

2023 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百度智能云共同打造 MBA 课程《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由朱岩教授和百度集团、百度智能云的多位高管共同讲授,课程内容涵盖了人工智能与数字化转型、大模型时代 AI 原生应用新范式、人工智能加速产业升级、人工智能赋能医疗行业、人工智能加速智能交通体系构建以及大模型时代新生态等多个方面。课程在业界和清华学生间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袁佛玉女士授课中与同学们互动

本次“清华MBA创业大讲堂——生成式 AI,开启智能原生未来”活动为清华学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通过与百度智能云专家们的课中课后的互动和探讨,学生们不仅拓展了视野,还得到了很多可落地的建议,激发了生成式 AI 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现场同学们提出,希望后续创业俱乐部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百度智能云团队能够带来更多深入交流、合作的活动。

△课程结束后大合影

△ 筹备组及嘉宾合影

△活动结束后百度智能云团队与同学们热烈交流

清华MBA创业俱乐部

清华MBA创业俱乐部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直接指导,清华经管学院何平教授为指导老师,联合清华 x-lab 资源,邀请学校知名老师、校友、各行业各领域资深专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顾问,致力于更好的服务清华创业者和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创业俱乐部将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包括创业者沙龙、创业大讲堂、校友企业参访交流、创业赛事、BP 打磨、创业实操知识体系普及、投资和人才对接等,同时打通清华MBA学生与 EMBA、清华各其他院系、清华各科创社团的相关项目和人才对接,为创业实践者提供更好的资源链接平台,为清华MBA培养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的未来领导者做出更多贡献。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ternet Industry, 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于 2016 年 11 月 23 日,是依托经济管理学院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交叉融合了清华大学多个学科的优秀科研力量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致力于数据要素、数字化发展、产业转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首批纳入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的校级科研机构之一。研究院的宗旨是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产业交叉、产业转型,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为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业创新研究机构,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要智库。

百度智能云

百度智能云致力于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加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进人工智能落地千行百业。百度智能云连续四年位列 AI 公有云服务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名,稳居中国四朵云(市场份额前四)之一。

2023 年,百度在国内首发生成式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通过由百度智能云对外提供服务;“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是全球首个一站式企业级大模型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文心一言在内的大模型服务以及第三方大模型、开发 AI 应用的工具链及整套环境。百度智能云的战略是“云智一体,深入产业,生态繁荣,AI 普惠”,更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更好用的大模型平台、更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和百花齐放的 AI 原生应用,端到端满足客户需求。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