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教授洞见 | “数字+算法”如何影响时代走向?史占中教授深度解析未来产业发展

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2024-03-02 10:56 浏览量: 1438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而来,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正处于一个“数字+算法”驱动的时代。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加快未来产业布局,力求在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教授史占中、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生张涛带来对于“数字+算法”加快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教授介绍

史占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

学院经济系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

金融学院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

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上海市科学技术专家;现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编委。

01“数字+算法”驱动未来产业的形成

未来产业将以大数据和知识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由前沿科技交叉融合应用、颠覆性技术创新引领,并将对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十四五”报告中提出,前瞻性谋划和布局未来产业,既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全球竞争优势、抢占全球科技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未来产业出现的标志是海量的数据和知识等新生产要素的广泛使用,因此未来产业离不开对数据资源的整理、分析、应用。“数据”是未来产业的关键生产要素与核心资源,它与其他生产要素深度融合,赋能未来产业,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数据”因其可复制性和可再生性等自然属性,以及快速流动性和边际成本几乎为零的可重复利用性等经济属性,成为了定义未来产业的一个经济学特征。而“算法”作为数字化的支撑,更是为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提供了强大的工具(数字时代的“生产力”)。

02“数字+算法”驱动未来产业的创新

“数字+算法”驱动未来产业变革:工具革命和决策革命。“数字+算法”驱动传统工具向智能工具转变,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通过精准测量、自动化操作、实时数据分析和预测性维护等功能,智能工具将帮助生产者实现更高效、更灵活和更可持续的生产方式。

“数字+算法”驱动的决策机制,将替代传统的经验决策,实现更加高效、科学、精准、及时的决策,以适应需求的快速变化。产业技术创新引致市场需求、市场需求倒逼产业技术创新的双向互动关系。

01新模式

“数字+算法”将驱动未来产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在供给侧,“数字+算法”可以在质量控制、效率提升、资源优化、能源管理、柔性生产等多个层面推动生产模式创新;在需求侧,“数字+算法”可以在个性定制推送、库存管理优化、客户关系管理和市场趋势洞察等多个层面推动消费模式创新。

此外,“数字+算法”将显著改变未来产业的生成逻辑和运行规则,产业组织形态将得以重构,并呈现网络化、平台化、无边界化和融合化等发展趋势。

02新业态

一些未来产业不是从无到有,而是通过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而来的,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出新的产业。“数字+算法”驱动的产业实践与产业理论的跃升之间存在互动和反馈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推动着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基于“数字+算法”的底层技术将彻底改变未来产业的“技术-经济范式”,用户深度参与-多种技术融合-平台互联互通为特征的未来产业创新系统将取代传统的线性创新链。“数字+算法”的应用将渗透到各个产业领域,推动未来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和创新。

03新生态

“数字+算法”驱动产业生态重塑。“数字+算法”构成的计算生态系统作为数字基础设施,将打破企业边界和产业界限,为不同未来产业主体及产业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发展提供支持,通过要素集聚、平台搭建、数智赋能,推动供应链和产业生态体系迭代升级,形成多主体协同联动、竞合共生的发展格局。

平台经济方面:数字化平台将不同的用户、服务提供者和资源链接起来,从而创造新的价值和市场机会,如数字化平台利用算法对用户行为和偏好进行分析,以提供更加精准、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共享经济方面,通过算法实现资源的最优分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例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源共享去中心化管理。

低碳经济方面:未来经济形态向更加环保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如基于智能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的能源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工具的碳足迹监测和管理、基于算法辅助加速的氢能储存、二氧化碳补集、可控核聚变等清洁能源技术开发。

虚拟经济方面:通过虚拟商品和服务的创建、销售和交易在数字世界中创造新的经济价值,如利用区块链和加密技术支持的数字货币作为交易手段支撑,探索脑机接口(BCI)技术的应用以实现未来商业模式形态的延伸。

工业元宇宙方面: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数字孪生、智能物联网(AIoT)等技术未来将广泛应用到制造领域,如创建物理世界中工厂或产品的数字副本,实现设计、培训和维护等工作的远程协作,在虚拟环境中进行产品设计和测试,降低成本和风险。

03“数字+算法”驱动未来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

“数据+算法”驱动的产业培育服务是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手段改变原有产业培育服务模式,产生颠覆性变革,缩短技术发现、研究开发流程和周期。

加快未来产业进程的方法可以分为数据选择层、模型构建层、预测分析层和服务提供层四个层次。其中,数据是未来产业的基础,数据选择层的任务是通过数据清洗、数据筛选和数据整合等步骤,从大量信息中抽取出与目标技术预测相关的信息。模型构建层,主要是通过知识组内部建模技术和知识组间建模技术筛选出相关信息。预测分析层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先进的统计方法和机器学习算法,对模型进行训练和优化,从而综合分析筛选出的相关信息,并结合预测目标向决策者提供数据驱动的预测结果。服务提供层是将预测结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关键环节。它负责将预测结果以易于理解和使用的方式呈现给决策者,同时提供相关的咨询和支持服务。这包括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建议、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及协助实施相关措施等。

从产业布局方向来看,当前全国未来产业主要集中在“智能经济、低碳经济、健康经济”等前沿方向。“智能经济”体现在对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量子技术、脑神经信息等前沿产业技术集群的部署;“低碳经济”体现在对清洁能源、绿色交通、低碳工业、新型储能等前沿产业技术集群的部署;“健康经济”体现在对未来医学、生物信息、疫苗研发、精准医疗等前沿产业技术集群的部署。

例如,在未来的健康产业领域,“数字+算法”在个性化健康管理环节,通过采集分析个人基因、生活习惯和居住环境等因素的健康数据,可量身打造出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在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领域,“数字+算法”的应用可以实时监测和分析能源使用情况,实现能源的优化配置和动态管理。智能电网、虚拟电厂等技术能有效整合调配各种能源供应,确保能源的高效、安全、环保供应,优化能源管理。

世界创新强国在进行未来产业培育时,一般采用系统化的手段,已经开始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深度介入创新方向的选择和相关政策制定活动。

我国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新能源四大领域为重点,统筹考虑各地已布局的未来产业,选择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基础较好,具备一定组织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城市,重点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等颠覆性技术开展试点示范,以应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探索未来产业先导试验区等试点示范,推动各地方政府在资金、土地、税收、人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培育一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

关于交大科金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成立于2022年2月,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委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银行开展合作,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的全球化、平台化、开放化的科技金融学院。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银行,以及广大学界、业界领袖的支持下,交大科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承担起人才培养、交叉科研、成果转化、高端智库等职能。同时学院也在成果转化方法论研究、师生创新创业培育、多元激励机制试点等方面探索融为一体的模式与路径,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主体的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融汇“产、学、研、创、用”各方资源的聚合型平台,力争为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提供一套成熟定型、可复制推广的方案,贡献交大智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