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招生 |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5年入学MBA项目预审方案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
2024-02-18 17:00 浏览量: 4089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中国首个顶尖大学联盟——“九校联盟(C9)”成员之一,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学校坐落于美丽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市,同时在山东省威海市和广东省深圳市分别设有校区,形成了“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学校设有重庆研究院、郑州研究院和苏州研究院。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1991年国家批准首批九所试办工商管理硕士(MBA)院校之一。已获得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AACSB)、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国际认证(AMBA)和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2019年联合发起C9+商学院联盟,2023年荣获“科技商学引领商学院”等荣誉。MBA项目面向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工商企业、金融部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以及各科创领域的专业投资人和高级管理者,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开拓创新意识、科学思维方式和决策能力、高度社会责任感,在科创领域能准确把握战略方向,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投资管理人才。2023年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八名、“最佳金融MBA项目TOP10”第三名、“科创领先品牌MBA项目”“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等荣誉。截至2023年9月,MBA项目累计招收学生8100余人,为国家及地方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同时也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MBA高等教育院校。

一、预审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从毕业到2025年9月1日,下同);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

(三)外语语种为英语、日语、俄语的申请人,均可申请此项目预审。预审面试时,根据报名所选语种确定考核语种。

二、项目类别

(一)创业投资与管理MBA项目(培养地点:深圳)

项目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及完善的校园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面向具备创业实践或创业计划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和创业人员,致力于培养其成为掌握创业理论与实践,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领导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增长和产业科创注入活力。2023年荣获“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等荣誉。

(二)行业科创MBA项目

1.AI投资与管理方向(培养地点:深圳,上海授课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与计算学部联合培养。计算学部拥有中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之一,ESI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行榜前1%。植根深圳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与未来产业,上海未来智能等未来产业。紧密联系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临港集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陆家嘴金融科技产业园、深圳人工智能协会、深圳电子协会等机构。面向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金融投资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和专业投资人,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能够准确把握战略方向,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投资管理人才。2023年荣获“科创领先品牌MBA项目”等荣誉。

2.储能投资与管理方向(培养地点:深圳)

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与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培养。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储能科学与工程”为全国首批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年软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二。面向国家和大湾区“双碳”建设战略需求,植根深圳新能源、安全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紧密联系哈工大牵头建设的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机构。面向能源及相关领域、金融投资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和专业投资人,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在储能领域能够准确把握战略方向,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投资管理人才。2023年荣获“科创领先品牌MBA项目”等荣誉。

3.金融科技(FinTech)方向(培养地点:深圳)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8年于深圳开设全国首个金融科技MBA项目。开办6年以来,项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累计培养金融科技人才400余名,学生广泛就职于知名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受到国内外教育界的关注与认可,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最佳金融MBA项目”前三名,曾荣获AMBA&BGA最佳创新战略奖提名。项目通过移动课堂与全球课堂参访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陆家嘴金融管理局与伦敦金融城等机构。面向金融科技及相关领域、金融投资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和专业投资人,致力于培养其成为掌握新型金融科技知识,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金融管理人才。

4.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方向(培养地点:深圳,2025年新增上海授课点)

面向国家“制造强国”重大战略需求,植根深圳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工业母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工大牵头建设),机械工程(A+,双一流)、控制科学与工程(A+,双一流)等国家一流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紧密联系大批活跃在大湾区、长三角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成果转化载体,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机器人协会、深圳市智能制造协会等机构。面向机器人、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金融投资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和专业投资人,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在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能够准确把握战略方向,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投资管理人才。

5.医疗健康与器械方向(培养地点:深圳)

面向国家“健康中国”战略需求,植根深圳生物医药、大健康、高端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等未来产业。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紧密联系深圳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深圳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促进会等机构。面向医疗健康、医疗器械及相关领域、金融投资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和专业投资人,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在医疗健康、医疗器械领域能够准确把握战略方向,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投资管理人才。

6.空天技术未来产业方向(培养地点:深圳)

面向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植根深圳空天技术等未来产业与先进制造业、低空经济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哈工大“中国航天第一校”优势学科,哈工大(深圳)牵头组建的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等办学条件。紧密联系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联盟、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卫星物联网产业协会等机构。面向空天技术未来产业及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金融投资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和专业投资人,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在空天领域能够准确把握战略方向,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投资管理人才。

7.开源软件与信创方向(培养地点:深圳)

面向国家“数字中国”等重大数字经济战略需求,植根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深圳软件与信息服务、网络与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协同鸿蒙系统诞生及成长的见证者、鸿蒙生态的共建者-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软件国产化领军企业。紧密联系深圳信息行业协会、深圳信息软件协会等机构。面向开源软件、信创及相关领域、金融投资机构的中高级管理者和专业投资人,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在开源软件、信创领域能够准确把握战略方向,具备投资、运营、管理及政策设计能力的高级投资管理人才。

行业科创MBA项目其他新增方向,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官网通知或2025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介公布内容为准。

(三)综合MBA项目(培养地点:哈尔滨、深圳)

面向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工商企业、金融部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致力于培养其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开拓创新意识、科学思维方式和决策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2023年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八名等荣誉。

此项目不设置预审环节。

三、招生名额

哈尔滨工业大学MBA项目复试资格线和招生名额由学校自主确定。2025年招生名额以官方最终发布的录取信息为准。

四、培养方式

实行学分制,基本修业年限一般为2.5年,最长修业年限为5年。非全日制(不脱产)学习方式。

创投MBA项目与行业科创MBA项目,授课一般分为集中授课(每月一次,即周四至周日白天)与周末授课(每月连续两周的周六、日)两种方式,最终授课方式以班级选择结果为准。

五、证书

修完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准予毕业,可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依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授予办法》授予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六、预审申请流程

(一)预审申请与材料提交

即日起学院开通MBA预审申请系统,符合申请条件者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其中,资格审查所需具体材料如下:

1.身份证(正反面);

2.毕(结)业证、学位证(未取得学位证的考生略);

3.哈工大商学院202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预审诚信承诺书(点击原文下载,签名处需本人手写签字);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认证。如持国外/境外学历、学位申请,须有教育部留学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所有申请材料要求电子版,请保证上传材料的内容完整、清晰。申请人提交的所有信息和材料须真实有效,如有不实或隐瞒,一经发现,立即取消预审资格。每位申请人只允许参加一个批次的预审面试。

申请入口,请用微信扫码下方二维码(可在微信电脑端点击此二维码图片右键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通过微信内浏览器访问)。

(二)材料审核

1. 审核时间:申请人在完成预审申请后,学院将分批进行集中审核。

2. 通知形式:可在申请系统中查阅审核进程,学校也将通过申请系统以短信(发送至申请人预留手机号)、邮件分批次通知申请人审核通过情况。

七、预审面试内容及流程

(一)预审形式和内容

预审主要对申请人外语听说、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进行测试,满分为240分。

面试(240分):主要考核申请人的外语听说、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采用考生回答指定考题和考官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专业基础知识、企业发展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素质等方面。

(二)预审时间安排

备注:参加MBA各项目预审的申请人,可自行选择地点、批次。

一般会在预审面试时间前3-5个工作日给申请人发送面试通知。预审批次、形式及面试时间有可能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具体时间和安排请关注哈工大商学院官方网站和MBA微信公众号通知。请申请人保持手机通讯畅通并留意接听电话。

(三)预审结果

预审结果分为 “优秀”、“良好”和“一般”。一般在预审结束后10个工作日左右可通过系统查询。

1. 预审结果为“优秀”的考生,在2025年管理类联考中第一志愿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MBA,初试成绩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应项目复试资格线,政治笔试成绩合格,资格审查通过,即可预录取。

2. 预审结果为“良好”的考生,在2025年管理类联考中第一志愿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MBA,初试成绩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应项目复试资格线,政治笔试成绩合格,资格审查通过,预审成绩被认定为面试成绩,不需要重新参加面试,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预录取。

3. 预审结果为“一般”的考生,在2025年管理类联考中第一志愿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MBA,初试成绩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应项目复试资格线后参加当年举行的面试,政治笔试成绩合格,面试成绩合格,资格审查通过,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预录取。

预审成绩仅对所报项目适用,仅2025年入学项目有效。

八、其他事项

(一)2025年商学院各项目报考、录取以及学费等将依据届时公布的招生简介和有关要求执行。

(二)申请人须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报名参加202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且符合报考条件,并按要求提供相应材料。

(三)所有申请人均需按2025年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中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资格审查。

(四)本方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负责解释。

(五)本方案未尽事宜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文件执行,如有冲突,以国家及学校的相关文件为准。

附件【哈工大商学院202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预审诚信承诺书.pdf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哈尔滨工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