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财务融合创新:专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国际项目中心主任舒成利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4-02-18 16:37 浏览量: 2260

百年交大,为国育人;四海之间,桃李芬芳。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我国最早兴办、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经过120余年的发展,历经沧桑,百折不挠。一代代交大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以实际行动铸就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西迁精神”。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MBA项目TOP100,西安交通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举办财务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中外合作商科硕士项目TOP10。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国际项目中心主任舒成利出席本次盛典,并接受了MBAChina的媒体专访,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举办财务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特色化发展。

融汇中西 合而共进

科技商学 智领未来

MBAChina:中加合作MFM项目在学科、课程设置等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舒成利: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安交通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两校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各自的办学优势,于2012年获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开办中加合作MFM项目,专注于金融与财务管理领域的硕士学位教育。在两所百年名校的强强联合下,项目在师资配备、教育资源投入以及教学模式等方面均具有前瞻性,而最大的亮点则在于深度融合了金融和财务管理两大领域。从目前的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来看,大多数项目仅关注财务管理或金融学,而将两者在课程层面融合的项目比较少。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金融和财务领域的领导者虽职责不同,但相互了解投融资与财务知识极为必要。因此,项目将两者进行创新融合。在教学过程中,项目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部分课程实现了阿尔伯特大学教授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的联合授课。课程的具体形式多样,一是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讲述部分课程内容,阿尔伯塔大学的教授则讲授剩余部分。另一种则是更加深入地合作,中加两位教授同台授课,共同解读知识点和理论框架。中国教师还会结合中国的金融制度、金融体系以及财务管理制度等,将前沿的西方知识与中国的实践进行融合,真正实现中西合璧。这也是项目始终在追求的主要目标。

MBAChina:相比较于单独的金融学或财务管理项目,中加合作MFM项目的优势是什么?

舒成利:中加合作MFM项目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其融合性。对于学生来说,如果选择单独的金融学或财务管理项目,他们只能学习到金融学或者财务管理的知识内容。然而,在中加合作MFM项目中,学生们能够全面地涉猎金融和财务管理知识,并在更高层面上将两者融会贯通。这是中加合作MFM项目相较于其他项目的独特优势。

MBAChina:数字经济时代,为了适应数字经济发展,中加合作MFM项目有哪些创新改变?

舒成利:首先,为了顺应大数据时代对高级管理人才的要求,项目不断更新培养方案。我们希望将金融科技、金融计算、大数据分析和商务智能分析等相关课程融入培养体系中,以更好地应对时代的发展和挑战。其次,项目的课程内容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我们通过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知识,不断保持着课程的先进性。同时,项目也非常重视西安交通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这两所学校在学术研究方面均享有盛誉,我们希望项目的授课教师以及两校教师都能参与到项目的发展中。作为一个前沿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科学知识的创造和生产是项目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我们希望两校的教师能够通过中加合作MFM项目,开展深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两所学校的教师已经共同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我们的老师、博士生和青年学者也有机会访问阿尔伯塔大学。在两校的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每年会有一定数量的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能够获得阿尔伯塔大学的资助,前往阿尔伯塔大学进行学习和工作。我们不仅从体制和机制方面进行设计,以促进两校之间的融合,还会在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进行更具有实质性的合作。

MBAChina:在科技与商学融合的过程中,面临着哪些挑战?

舒成利:数字时代,管理者对于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认知需要进一步提升。传统的管理者通常凭借个人经验和体会来开展管理工作和活动,但未来的管理需要向精准管理和精益管理转变,这就要求管理者掌握和了解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并了解这些技术是如何赋能决策,如何赋能企业的金融流程、投融资决策和财务管理流程。因此,中加合作MFM项目设置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课程内容,希望能够与时俱进,适应大数据时代对高级金融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

图文 | 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