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讲座回顾 | AIGC时代,打造企业家大模型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4-02-18 14:07 浏览量: 1934

2024年1月31日晚,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开展主题为《AIGC时代,打造企业家大模型》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金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APEC亚企会常务理事、中国华能全球战略顾问、G20青年企业家联盟顾问、中关村国际创投专家顾问孙雪峰博士担任主讲人,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德俊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南京大学商学院MBA23E班段语丰同学担任主持人。

AIGC浪潮呼啸而来,VUCA与BANI时代的叠加态下,领导者如何穿越康波周期,赢得大周期的终极之战?什么样的“企业家大模型”才是应对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法则?本次讲座,孙雪峰博士深入剖析了AIGC时代的本质,给出企业家的进化大模型。

嘉宾分享内容回顾

孙雪峰博士

孙博士的分享分为四个部分:如何破局这个时代、我们究竟处在怎样的时代、应对这样的时代的方法、以及本次分享最重要的部分——“进化之路:打造企业家大模型”。

一、 AIGC时代,如何破局?

孙博士介绍,在这个AIGC盛行的时代,首先要深度思考在数字化时代的我们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等问题。接着,通过逻辑体系带给大家一个思维模式,让大家自己去找到答案。然后,我们要认清现在的本质,即如何在这个时代破局。最后,要从更高维度的视角去看现在,站在更高的高度去把握机会。

二、我们究竟处在怎样的时代?

孙博士在该部分讲述了Web3.0、区块链、数字时代等主题,概括了我们所处时代的本质特征。随后他介绍了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由此引入GPT引领的AI技术底层范式跃迁,并阐述了数字化时代时间的三把尺子:3年、30年与138.5亿年。

数字化时代的三把尺子

孙博士以时间为尺度,分享了过去3年与30年的变化,指出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本质的第一个特征,而不确定性则是第二个特征。从1980年到2010年的30年,世界经济形势相对稳定,中国在这一时期取得了显著发展。

他提到的最后一把尺子是138.5亿年,这个时间是科学界公认的宇宙存在时间。他对人类文明演进的过程进行剖析,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互联网和数字化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人类不断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多维发展。

接下来,他推荐了一本名为《起源万物大历史》的书,该书以物理、天文、生物历史为基础,描绘了宇宙中人类文明的演进。

通过数字化时代的三把尺子,孙博士做出总结:这个时代的本质即为数字化的不确定的熵增态。对于企业家来说,科技推进的是生产力变革,而企业家改变的是生产关系,所以应该让科技以人为本,回归到人。

三、如何应对这样的时代?

对于如何应对时代变革,孙博士提出了八个字:“终身学习,持续进化”。他分析逐一了学习的六大层次,包括学位化需求、专业化需求、管理需求、AI驱动的数字化学习、粉末化学习和组织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和思考,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的认知,从而从容应对AIGC时代。最后他强调,找到一群同频共振的人,是共同学习和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孙博士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读书可以给我们带来情绪价值,让我们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中保持思索。他强调了读书对于应对不确定的数字化时代的重要性,分析了读书的三个层次与他学习的两大功效:有用之用和无用之用,分别可以解决当下的问题与未来的问题。

四、进化之路:打造企业家大模型

在该部分,孙博士主要讲述了数字化时代对企业的影响。首先,数字化能力与思维是企业应对未来最根本的通用大模型。随后,他提出了企业的六D大模型概念,分别如下:

Digital:数字化能力与思维

在企业管理方面,孙博士希望CEO在判断未来AIGC大模型应用时,需要具备数字化能力和思维,高层管理人员的关键标准是利用AIGC的频率和效率,而不是盲目跟风。

Determination:专一力

孙博士认为,创业公司的成功离不开路演,而路演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企业家的意志、专一力和企业家精神。他以哥伦布和吕不韦为例,强调了敢为人先、执着追求创新的精神。同时,他也提到了企业家纵观全局的能力,即如何找到方向、找人找资源,以及如何决定做什么、怎么做——一个人的行走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一群人的行走可以改变时代的命运。

Design:企业家做“局”的能力

孙博士以几个生动的例子强调了领导人做“局”能力的重要性。刘备在三国时期,虽然实力不如魏蜀吴,但能主宰大局,让能打的人加入,最终征服世界。雷军在找人方面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如在面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始终坚定地寻找合适的人和资源,为公司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找好方向和路径是领导人最重要的任务,具备设计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Duty:企业家精神的担当

孙博士在这一部分主要讲述了两个方向:为自己担责和为别人担责。首先,作为企业领导者,在与90后00后的相处中,承担责任比指责更重要,尊重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尊重。其次,在处理问题时,要理解别人的处境,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是为别人担责的表现。

Density:时间管理大师

企业家们需要更好地利用时间,提高运用时间的效能和效率。孙博士提到,泰康研修院创始人陈东升在创立泰康研究院时,用了一年的时间来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同时,他还强调了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认为只有有理想的现实和英雄主义精神,才能创造出波澜壮阔的时代。最后,讲者呼吁大家要珍惜时间,学会设计自己的人生。

Dream:梦想

该部分讲述了93年创立的嘉德拍卖和1996年创立的泰康保险的发展历程,以及人类历史上最大IPO的背景,它们都始于创始人伟大的梦想。同时,孙博士强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家应勇于担当,抓住机遇,抓住危机,因为危机就是更大的机遇。

嘉宾点评环节

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德俊教授进行点评。

程德俊教授

程教授表示,孙博士的演讲内容丰富,涉及多个方面,包括新时代特征、个体企业家如何应对挑战以及自我提升等。

他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家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最后程教授对他企业家大模型的实用性与新颖性表达了肯定,认为该模型对于科技型企业家在数字化时代中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启发性。

分享问答环节

在互动环节,各位同学、校友就AI时代对企业家的影响、AIGC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对企业发展转型的影响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本次讲座有近500位师生、校友及业界人士线上参会,引发热烈反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