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交换心得Vol.2 | 在安泰沉浸式体验华盛顿大学风采,补足了我学业规划的最后一块拼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1-31 14:04 浏览量: 1631

求学异域,骋纵横之志;跋山涉海,践知行之心。

交大安泰MBA自办学以来,始终以培养顶尖国际化管理人才为目标,每年选派优秀生源赴西班牙IE商学院、ESCP欧洲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MIT等海外名校交换学习,以促进先进管理经验的交流与互补,并引导学生感受不同文化的交流与冲击,促进资源的互通与思维的碰撞。

交大安泰MBA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对外交流,并为此提供丰富多样的机会,这也成为我项目培养既深谙中国国情、又具备国际视野的商业精英的重要途径。

安泰MBA2193班在校生

周权

交换院校: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

在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的交换很快便结束了。从2023年的第一周,到3月中旬,华大的冬季学期只有短短的十周时间,但是这十周时间给了我一个难忘的在美国学习的沉浸体验。

西雅图初印象

西雅图在美国的西北角。因为《西雅图未眠夜》的缘故,西雅图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个美丽和浪漫的城市:可以在第一家星巴克店买上一杯咖啡,慢慢逛边上的public market。对于我这样一个理工科出身的人来说,西雅图也是一个充满理工和商业气息的城市,这里是微软,波音,亚马逊等高科技企业的总部所在地。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大型企业外,还有着众多在计算机科学,生物科技,医疗设备等高科技行业领先的企业。

择校和准备材料

在6月份安泰公布交换的学校清单之后,我便迅速选择了华盛顿大学的Foster商学院作为目标学院。在两周时间内,紧张地完成雅思机考,反复修改个人动机信,焦急地在暑期跟法国本科和研究生学校要求英文成绩单,以及准备学习期间资产证明等事情后,终于在8月中旬成功收到了Foster的offer。

在以往大学阶段的文化差异课程中,美国被列为explicit的典范。收到录取offer后的种种经历使得我对这种explicit的文化有了更深的切身体验。从拿到offer到学校寄出DS2019文件以申请J1签证;从创建华大的邮箱到申请宿舍再到选课等等,所有的事项都有着事无巨细的书面指导。作为一个从没有在美国学习过的人,我在处理所有与学校相关的事情上很少遇见困惑。文化课老师曾经解释到,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有着来自不同文化和地域的人,这就要求了所有的事项都需要有着尽可能详细的指导,减少模棱两可或者造成误会的可能。

华盛顿大学上课体验

美国是个商业发达的国家,正如第三十届美国总统Calvin Coolidge说过的,“After all, the chief business of the American people is business. They are profoundly concerned with producing, buying, selling, investing and prospering in the world”。为了对此有着更深的认知,我选了三门课程,分别是“Business Plan Practicum”, “Technology Commercialization” 和 “Merger and Acquisition”。选择的“BP”的主要原因是想了解在美国,如何将商业想法推向可执行的层面,选择“TC”是为了了解在美国,将雏形产品或技术进行商业化都有哪一些流程和工具。选择“M&A”,主要是为了更深地理解商业并购的决定如何作出。

学校里不仅仅有着浓厚的创业氛围,也有着完善的相应扶持政策和设施。BP和TC这两门课中,老师都会邀请一些本地的企业家在课堂上进行分享创业经历。企业家和同学们在课堂上展现出来的激情和执着非常有感染力。虽然由于中美两国存在各种差异,有些经验无法直接照搬至国内,但是基础的商业逻辑,运营规则等仍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在这两门课中,我发现,如同在媒体上了解到的一样,美国的创业更多集中在医疗健康和环保等领域。另外一个未曾知晓的便是,农业也是美国很流行的一个创业领域,比如更有效率的农业生产技术,更多产量的肥料等等。

M&A的课程在各种案例的分析中,由浅及深地讲解了企业并购的各种情形,使我对并购有了更深的理解。曾经我对并购的理解仅限于战略层面的考量,比如为了进入某一市场,某一地区等等。通过这门课,我了解到,战略考量的背后,数据在企业并购估值和报价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另外,在教学楼的橱窗中我发现CAPM模型正是由学校的经济学教授William F. Sharpe提出并因此获得了199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除了教学内容以外,美国文化中的Explicit在课程安排中也有所体现。每节课的内容,每个课后作业的要求以及下一节课所需的准备等都会在Canvas上事无巨细地清楚列出,从而将模糊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西雅图的生活

由于靠着海洋的关系,冬天的西雅图并不是很冷。一月份天亮的很晚,黑的很早;二月份一直阴天下雨;三月份才开始慢慢进入到最美的季节。交换期间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是也可以抽出点时间来好好感受下城市的美丽。可以坐渡轮游览Elliott Bay和周边岛屿,可以去太空针俯看城市和海湾,可以去逛逛派克市场和第一家星巴克店。稍远一点可以去到Rainier爬雪山,三月底四月初可以在华大看樱花盛开。就算被阴沉的天气困在了校园里,也可以欣赏悠闲肥硕的松鼠、乌鸦和野雁。偶尔还可以看到从海边飞过来的海鸥,只是需要注意别被海鸥抢了手中的食物。

后记

曾经在欧洲求学5年,继而在交大攻读MBA学位,这次美国的交换对于我来说,补足了个人学业规划中的最后一块拼图。感谢交大,感谢安泰MB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