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介绍(附2024MEM学费)

MEM网
2024-01-15 17:09 浏览量: 1852

如今MEM的报考热度已经快趋于MBA了,成为了当下职场人报考数量和质量飞快的专业之一。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个专业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由中国工程院提议,委托清华大学进行学科论证,同年批复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包括: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随着现代工程出现了规模巨大、决策流程复杂、涉及技术种类众多、组织结构庞大、历时漫长、参与人员众多等趋势。工程管理在现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人员在现代工程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MEM专业介绍

1.针对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的综合性、应用性特点,MEM课程设置充分考虑了工程管理实践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依托管理门类学科优势,突出了工程与管理学科相结合的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针对不同行业(建设工程、供应链工程、信息系统工程、质量工程等)和企业需求设置了灵活的模块式特色方向课程,并可为企业量身定制不同的特色方向及课程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MEM是项目管理,但是里面课程也会设置《管理经济学》,所以这其实也告诉我们的学生,不仅仅是项目,应该也会有金融,毕竟未来所有的行业都离不开金融,所有的行业都属于经济,不管是宏观的还是微观的。MEM的课程设置更加精细化,不会像MBA那么综合化,所以专注于项目管理的考生,MEM的课程绝对是最佳的选择,也是不二的选择。

培养方向

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注重向学生提供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如市场、会计、组织行为、商业道德、法律及金融等;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如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管理等;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注重向学生提供在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将技术和管理进行集成的经验。

适合报考人群

在报考MEM招生报名条件中,有的同学会产生疑问:专业不是理工科背景,能报考MEM吗?其实很多同学虽不是理工科背景,但毕业后从事的行业领域,负责的工作岗位、相关工作内容可以与理工科相关,都可以选择报考MEM。随着MEM的知名度在不断提升,报名人数增多,竞争日趋激烈。

MEM包括的行业领域:建筑、人工智能、IT、机械、新能源、交通、材料、航空、化工,医疗等。如果你是产品经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互联网项目管理等都可以考虑报考MEM!

MEM含金量

证书

MEM毕业后同样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证和学位证,与其他研究生证书性质一致,只不过会区分全日制/非全日制两个学习方式,由考生自主选择。

就业

对MEM同学来说,在入学之处就具备了所在领域内较高的专业能力,通过2.5年左右的深造学习,在管理理论认知与专业能力提升上必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成为工程管理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国家政策

2017年1月,教育部联合国务院学位委员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MEM也属于专业学位硕士,国家政策层面在不断推荐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制度,也必将提高专业学位硕士是社会认可度与含金量。

就业前景

工程管理经济师

作为一个优秀的工程管理者必须要具有很强的经济头脑。比如要如何熟练运用系统分析、工程设计、建模仿真等方法。如何改进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让项目不仅能达到环保利民的效果,最终要还要效益最大化。

技术大拿CTO

几乎整个互联网行业都缺CTO,尤其是中小公司。而作为一个能力出众的CTO不仅需要技术有前瞻性以及对产业格局判断性,还得对管理得心应手,情商还不能低。而一个优秀的CTO不仅要把握技术方案成本,技术战略,甚至还担任系统架构师,负责团队管理和效率提升等多个维度。而要成为这样的人,必然得通过领域方向课程和工程管理核心课程学得。

全能CEO

比尔盖茨有说过:如果他现在进入大学,他将主修人工智能,能源或生物科学。他认为这三个是“有希望的领域”,年轻人可以在其中获得成功并产生巨大的影响。这足以证明想做好一个CEO,必须懂得:生产管理、产品研发、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等等,以及MEM核心课程中的领导力、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等。而这些知识的获取方式,那就必须经过系统性的学习。

院校推荐

学校品牌:依托名校的MEM一般在教学质量上会有更好的保障,并且一些权威机构会根据学校的各项标准进行评比,列出排名榜,学员可以参考和对比。例如“中国最具影响力MEM排行榜”等。

就业情况:MEM投入较高,因此讲究回报率,要确定自己读MEM的价值,可先了解学校能提供的机会。像毕业分配去向,平均起薪点,暑期实习的安排等。

校友资源:读MEM是一个拓展人际关系的良好渠道,校友资源与今后的就业发展紧密相关。学校是否提供高质量的校友网络与是否经常组织校友交流值得关注。

师资和授课方式:MEM师资需要重点关注,像教授、博士、国外学者、企业家的数量和水平是反映师资力量的重要方面。MEM注重实战,教授是否运用大量的案例分析、互动灵活的教学方式都可以提前了解。

MEM院校分布

北京地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天津地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

上海地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

江苏省: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

湖南省: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

湖北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武汉理工大学。

四川省: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

山东省: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山西大学。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河北省:河北大学,燕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广东省: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

福建省: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

云南省: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

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

吉林省:吉林大学

江浙省:浙江工业大学

MEM读出来含金量还是很高的,不仅拥有教育部认可的研究生学历,还同时拥有教育部认可的研究生学位,即研究生双证!借助该证书,不仅可以实现职业的晋升,还可以助力积分落户!

附2024全国MEM学费汇总

01京津冀地区

02江浙沪地区

03东北地区

04华南地区

05西南地区

06华中地区

07西北地区

08其他地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