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公开课迎来荣耀百期,聚焦2024年的世界经济、科技与资本市场|复旦金融公开课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4-01-09 13:43 浏览量: 1923

2024年1月3日,复旦大学金融公开课迎来第一百期课程。荣耀百期,《复旦金融评论》主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学院金融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施东辉齐聚“复旦金融公开课”,以“展望2024年的世界经济、科技与资本市场”为题,展开深入探讨。

课程伊始,魏尚进教授首先回顾了复旦金融公开课前99期历程。他提出,复旦金融公开课系列诞生于2020年的2月21日,是国内高校中最早的线上财经公益课。自第一节公开课《快速复工,中小企业的金融之道》至今,课程主题始终聚焦前沿热点话题,涉及多个领域与赛道,云集来自世界各地的95位重磅专家,观众累计总规模突破1亿人次。

1多重挑战叠加,2024年全球经济何去何从?

2023年,全球经济充满惊涛骇浪。美国前三季度持续加息,给全球经济罩上了增长放缓、金融风险上升、汇率市场不稳等阴影。2024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钱军教授对于美联储的降息表达了积极的看法。他指出,在2023年,由于美国无风险利率水平保持在高位,使得包括我国经济在内的很多国家承受了资本流出、本币贬值和货币政策被掣肘等多重压力。即便2024年美联储降息的幅度不大,至少不再会持续加息,这将为中国货币政策创造更多的空间,尤其是可通过降低利息水平来促进企业融资活动。

施东辉教授表示,在备受关注的2024美国大选年,美联储可能采取谨慎的态度,根据经济数据来调整政策,既不会过于激进,也不会过于鹰派,以保持政策和经济的平稳。总体而言,美联储可能会进行适度的降息,但幅度和次数不会很多。

2024年,多国大选、地缘纷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在哪里?魏尚进教授指出,一个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相对重要性取决于两个变量的乘积:其实际增长率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2024年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单国贡献者。即使将中国和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视为相等,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率远高于美国,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大于美国。他提到其他发达经济体如日本,虽有振兴迹象,但其经济增长率仍远落后于中国。同样,印度可能是唯一可能超过中国的大国,但由于其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较小,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小于中国。

中国经济复苏着眼于外,更聚焦于内。钱军教授专注于房地产市场和债务问题(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实体企业债务和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影响。他强调,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政府在2023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关切,若房地产交易量在2024年上半年恢复并且价格企稳,这将有助于经济的全面复苏。另一方面,针对金融体系中的债务问题,虽然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但债务积压问题影响了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决策。如果在2024年,这些债务问题能够通过各种手段解决,也将为经济的全面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

2人工智能崛起,2024科技发展将呈现怎样的图景?

张纯信教授指出,2023年是智能机器人崛起的一年,OPEN AI ChatGPT产品的推出引领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2024年,人工智能的激烈竞争将进一步聚焦算力、算法和数据三个关键维度。中国企业在这三个维度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在数据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在金融领域,张纯信教授预见到智能化财富管理规模将逼近万亿人民币,2024年有望突破万亿。科技的应用将改变以往通过财报预测营业额的方式,转而实时地观察“卫星图”来把握业务和消费的情况。在人工智能和金融领域的持续创新中,我们充满期待地看到中国在2024年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技术创新带来的投资机遇?张纯信教授指出,科技领域的投资与传统股票有所不同,科技公司的发展通常呈现阶段性的爆发,而非线性的增长。张教授特别提到AI可能是一个单一胜者通吃的形态,需要在硬件算力、数据来源和数据安全等方面进行观察。他强调硬件设备在科技发展尤其是在AI领域中的重要性,中国在硬件设备方面的发展已经有目共睹,包括CPU和GPU等技术的发展。其次,数据作为科技发展的发动机,数据的管理和收集对于科技企业至关重要。张纯信教授还强调,数据安全作为当前备受关注的问题,能够保障数据安全的公司可能在未来会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潜力。

施东辉教授认为,AI产业的发展经历了萌芽、发展、狂热和产业重塑四个阶段。从发展到狂热的阶段是一个产业迅速发展的阶段,大股价泡沫可能在这一阶段形成,泡沫吸引了全社会的资金,使整个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在泡沫破灭后,行业可能经历整合,留下的公司具有垄断地位。这个阶段公司的利润增长更为稳定,估值和股东回报都可能上升。对于AI的具体应用,施东辉教授指出,AI的大模型在音频、图像等方面的应用已经比较广泛,但潜在的应用潜力远未被挖掘。谁能够在大模型应用上取得突破,特别是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方向上的突破,可能带来整个产业的革命。

在当前科技AI的冲击下,金融行业前景如何?钱军教授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新的金融业态和就业机会不断涌现,“泛金融”强调了金融行业的广泛性,包括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兴领域。大资管行业将在未来二十年迎来黄金发展阶段,为金融从业者提供更多的职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高华声教授认为,金融行业在数字化、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加持下,能够最大化自由意志选择的可能性。

3大国博弈,2024资本市场将如何演变?

施东辉教授认为2024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核心问题是经济会软着陆还是可能面临衰退。2023年美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与预期中的衰退相悖。他认为,美国经济的核心动力在于家庭消费,过去几年的超额储蓄使得家庭在资产负债表上具有较好的表现。2024年随着家庭超额储蓄逐渐减少,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美国股市可能会出现相对振荡的趋势,市场预期不断变化,经济数据的好坏也在影响市场。对于中国股市,施东辉教授认为,中国经济面临坚持高质量发展和短期刺激传统经济的矛盾。他提到中美经济可能有四种组合,包括美国软着陆、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美国二次通胀、中国回到传统刺激经济的情况。他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处于历史极低点,市场极其悲观。他预计在市场悲观时可能出现外资边际扰动,引发小规模行情,建议密切关注外资动向。

高华声教授进一步讨论了资金流向的问题,特别关注外资的流出。他指出,自2023年8月,北上资金持续从A股流出,在市场悲观情绪下,大规模资金流出很容易对股市价格产生影响。然而,高华声教授认为,外资流出是由于情绪驱动和外媒误导,而非理性的情绪驱动,不会长久。他对未来持乐观态度,认为随着中国全面复苏,外资可能会回流成为推动A股市场复苏的新力量。

2024年,家庭财富规划如何应对市场之变?钱军教授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房贷利率的下降,如果2024年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仍然会成为城市家庭首选的配置储蓄的板块之一。

高华声教授相对于钱军教授,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强调“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不再是单一发展的主要目标。将储蓄放在更有流动性、更容易操作的资产,如股票市场,可能是更明智的选择。长期来看,通过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能够推动实体经济投资,并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