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MBA移动课堂 | 走进万科花地湾 探讨员工帮助计划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4-01-06 14:17 浏览量: 2198

近日,2022级MBA4班同学们在《人力资源管理》任课教师陈浩副教授的带领下,走进万科集团万溪公司——万科花地湾生活馆参观交流,学习万科企业员工关系管理的优秀实践以及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围绕“公司责任型人力资源管理之员工帮助计划”的主题展开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广州市万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广州市万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溪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世界500强万科集团旗下的事业平台。万溪公司负责广信资产包的盘活,是目前国内少有的集不良资产盘活、存量房运营、城市更新、综合开发为一体的专业房地产公司,拥有广州核心地段待开发土储逾200万㎡,折合货值逾2000亿元人民币。

01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带同学们参观了万科花地湾生活馆,体验了高端、豪华、宜居的“万汇天地”美学展示区,感受万汇天地一平方公里大城的规划;参观了万汇天地·朗庭项目的最新住宅产品,了解产品的设计理念和特点。

02万溪公司人事综合部人力合伙人张绮文女士介绍了万溪公司的目标、愿景、使命、价值观以及建设企业文化的具体实践;分享了万溪“员工发展全周期-形影不离”的员工活动计划——从员工入职开始一直到员工荣退或离职的全过程对员工的人性关怀以及公司最卓有成效的年度“员工敬业度”调查。她指出,员工敬业度是企业管理的风向标,通过敬业度的横向和纵向变化来发现和挖掘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以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03张绮文女士针对目前房地产行业遇到的困境,提出两个极具代表性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共创解决。

话题一:行业发展态势变化,公司要求严控管理费用,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维持企业文化、员工帮助计划运行,并以什么方式体现成本投入与产出的有效性?

话题二:员工是我们的内部客户,如果用营销的方法论,如何让内部客户更好地了解、认同企业文化,并让员工愿意宣传?

针对上述两个话题,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从两个问题中选择本小组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迅速开启头脑风暴,展开热火朝天的激烈讨论,集思广益,充分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分析问题、建言献策。

每个小组推选出一位代表来展示和分享本小组的讨论结果,其中两位同学的分享非常专业深入,而且方案极具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和掌声。

汇报展示环节结束后,张绮文女士对大家高涨的学习积极性和投入的参与度表示惊喜;也对大家提出的建设性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对大家的建议已经做好了详细记录,接下来将认真思考,选择合理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地,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能。

04

陈浩副教授点评到:(1)知行合一的MBA学习,首先,必须是知道和了解相关的知识和实践,必须要相信知识的价值和实践的经验;然后,运用知识来指导实践,通过具体的行动来检验理论知识,总结经验;最后,形成自我体系,把行动变成习惯,获得成功;(2)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使命、愿景有效激励员工,核心价值观引导和约束员工行为,有助于企业目标的实现;(3)责任型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企业和员工双赢。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模块和实践需要相互支持和配合,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实际工作中保持学习,不断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践

这次移动课堂有助于同学们理解企业实践和挑战,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企业的员工帮助计划以及企业文化的打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而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现实问题有助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本次活动为2022级MBA4班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但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和创新永远在路上。

移动课堂

为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MBA教育中心及相关课程教师定期组织学生参观考察知名企业,与标杆企业高管对话交流,学习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并在现场进行企业真实管理案例的分析与探索。

编辑:李婷

(本文转载自广东工业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