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栉风沐雨见肝胆 砥砺奋进续华章

MPAcc中国网
2024-01-02 14:28 浏览量: 2090

旭日始旦,岁月启新。当时间勾勒出新的轮廓,2024年如约而至。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代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向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战略咨询委员、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以及全体师生员工、退休老同志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望过去,我们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种种挑战与机遇,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始终保持坚定信念、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倾情支持、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和校友们的关心厚爱。

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奋发有为,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先后8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28名副处及以上干部进行交流发言,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检视整改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目标任务,信息中心党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称号,学院在建设“国际一流、中国特色”会计学院新征程上谱写出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稳中求进,聚焦高端财经人才教育,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主阵地。学院全面总结高端财经人才培养经验,深入开展相关能力框架研究,把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务实作为培训工作的生命线。高标准完成财政部委托的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全国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工程,以及国管局、国家卫健委等国家有关部委委托的行业高端培训,高质量做好北京市、天津市、广东省、海南省、吉林省、青海省、云南省等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支持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高水平承办中国铁路集团、中粮集团、国电电力、国开行等近30家企业人才培养项目。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和会议458期,线上线下共计服务学员10.25万人次,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我们固本强基、锐意进取,着力提升精品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打造国际合作新增长提供发展新动能。2023年,学院共招收研究生463人,毕业研究生189人,就业率为96.29%。学院坚定特色化办学方向,创新课程体系,培育前沿学科,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持续打造人才培养特色优势,2023年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再获A级评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位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与PSL·巴黎第九大学、美国天普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合作和互访交流,相关合作办学项目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报名人数逐年递增,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加快推动学院学位教育、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的国际化进程。

一年来,我们锚定目标、因时而进,优化新型财经智库建设,培育服务大局和财政中心工作新优势。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财税、会计改革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践实务,积极开展兼具前瞻性、针对性和储备性的政策研究工作,为国家财税改革决策提供智力支持。2023年,学院教职工共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7本,入选MPAcc案例库3个;主持或参与课题42个,其中国家级课题2个,省部级课题20个;向财政部报送《信息传递与决策参考》21份,多次获得财政部领导的批示和有关司局的表扬。学院多名教授参与国家标准文件起草,为国家部委提供政策咨询,参与多项国家宏观决策服务工作及报告撰写,其中1篇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圆满完成第76、77期财政部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教学与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承接多项国家级援外培训项目。在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和财政中心工作能力与成效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培根铸魂、担当使命,持续弘扬诚信文化,构建会计诚信生态圈。学院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指示精神为引领,联合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政部会计财务评价中心和中国会计学会共同举办第三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着力打造“诚信建设政策发布、诚信成果展示、诚信智库研究交流”平台,取得了深化共识、扩圈聚力、丰富成果、拓展影响的积极成效。以财政部颁布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为重点,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和载体,综合运用诚信宣誓、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交流研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筑牢会计人才诚信意识、提升会计诚信水平,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健全财会监督机制贡献积极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学位教育、智库建设等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展望2024,曙光在新征程的地平线上跃动,为每一名心怀希望者带去温暖和勇气,助力我们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守望相助、奔涌前进!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党委书记 张凤玲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叶康涛

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国会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