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MBA受邀参加第十三届江苏省MBA发展大会并荣获奖项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2-23 14:29 浏览量: 1608

2023年12月16日,十三届江苏省MBA发展大会暨江苏省MBA发展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敬文图书馆东报告厅举行,东南大学MBA中心姚建平主任,江苏省MBA联谊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MBA联合会名誉主席苏畅,江苏省再担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徐清校友,金陵饭店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周蕾校友,东南大学MBA第十四届联合会主席胡耀臣,校友代表吴金平、唐丽,学生代表袁蒙蒙、徐楠楠、刘琦、白明、刘思思等受邀参会。

江苏省MBA发展大会是江苏省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论坛之一,十多年来,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不断凝聚江苏地区六万多名MBA精英人士,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政商学界共论道,商科教育新未来

大会由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和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联合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江苏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李晓东,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蒋伏心,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党建兵,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江苏省内外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长三角区域MBA组织代表、MBA校友及在校生共400余名与会代表,聚焦“商科教育新未来”主题开展热烈探讨。

华桂宏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事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秉承“追赶学术前沿,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守教育初心,精心打造品牌,成为学校服务社会、开放办学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他强调,江苏MBA教育要走在全国前列,必须要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立足经济社会需求,紧跟前沿科技,回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时勉励大家共研商科教育新形势,共育商科教育新动能,为商科教育绘制新的蓝图、新的范式,为教育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李晓东表示,近年来全省MBA教育针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探索商科教育和产业变革的融合发展,深度融合新商科、新产业、新模式。面对科技创新的新浪潮和日新月异的新业态,探讨未来新商科教育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正是举办发展大会的目的所在。他就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升发展信心,把服务高质量作为新时代工作的出发点;二要适应时代形势,把改革创新作为商科教育未来的着力点;三要坚持内联外引,把品牌建设作为MBA办会的增长极。

随后,党建兵介绍了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与发展历程,指出历年江苏省MBA发展大会是江苏全省MBA在校生以及校友们的大会,是一场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是把握经济动态的重要方向标。他认为未来商科教育需融合中国传统人文思想,实现科技与人文、物质与精神的平衡,以独特魅力引领发展。最后,党建兵提出要通过每年MBA发展大会,为广大MBA及社会人士提供前沿观察视角,致力于提升MBA在江苏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主题演讲环节,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市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蒋伏心教授,远东控股集团资深合伙人、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战略研究院院长卞华舵,仅三生物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丁威分别作报告。

蒋伏心在《商科教育的变与不变》主题演讲中,结合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历程指出,随着世界形势日新月异、中国经济环境和商业模式快速变化,如何顺应变化培养适应新形势的高质量人才,商科教育工作者一直怀有强烈的紧迫感。他提出中国MBA教育和商科教育应从初心和使命出发,把握其中的变与不变,打造符合科学规律和战略发展需求的商业模式。

卞华舵在《未来商业教育的思考》主题演讲中,剖析了“管理是科学、艺术和哲学的统一”的特点,提出中国管理的智慧源于古代圣贤智慧、西方管理智慧、非盈利组织智慧、成功标杆的智慧以及干中学的实践智慧。针对未来商业教育的思考,他提出要从构建系统性的知识结构、提升管理者的工具技能、拓展管理者的资源网络等方面提升商业教育的有效性,核心是改变学员的认知框架,聚焦AI时代难以替代的领域。

丁威以《仅三生物我的创业故事——商业教育的实践案例》为题,分享了自身创业实践经历,强调技术研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为这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他指出企业在初创阶段需要重视资金链的稳定,而在成熟阶段则需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丁威认为商科教育应更多地关注企业的成长基因,提炼并分享这些经验,以帮助更多创业者走向成功。

圆桌对话环节由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系主任顾建平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商学院史有春教授,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李金生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仅三生物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丁威以及长江商学院私董会课程导师、南京大学MBA兼职导师、北京开心私董会公司CEO吴小卫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嘉宾们认为,当代商科教育需重新审视东方本土的管理智慧与西方科学如何融合,科技与人文、物质与精神如何协调等议题。在信息化时代,面对海量的信息,要着重培养思维框架,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要融合经管知识、行业知识和数字技术领域的知识,培养兼具创新思维和跨领域合作能力的高质量商科人才;在商科教育的师资建设上,要注重构建教授+企业家+教练的体系。

东大校友展风采,荣获发展贡献奖

“江苏省MBA发展贡献奖”评选,旨在表彰在各行业中表现优异、工作成就突出,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支持MBA发展的MBA精英。候选人由江苏省内各大MBA院校、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提名推荐,由评奖终审委员会投票决定。我校徐清、周蕾、苏畅三名校友喜获殊荣,对他们的获奖表示祝贺!

该项荣誉的取得,既是对三位校友为江苏MBA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的肯定,也为MBA学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必将勉励更多MBA学员积极进取、传承荣光。未来,东南大学MBA教育将进一步强化培养质量为先、成长发展为重、追求卓越为标的培养理念,最大限度地为MBA学员创造面向卓越成就的提升职业发展综合素质和获取最优资源的高端平台,以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层次管理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MBA教育自创办以来,30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推动着中国商科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第十三届江苏省MBA发展大会面对而立之年的MBA教育,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展开了一场探索商科教育发展的头脑风暴,为江苏MBA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东南大学MBA教育的发展开拓了视野。期待江苏MBA师生砥砺前行,携手共进,为推动商科教育的进步和江苏MBA的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东南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