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价值,是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长江商学院MBA
2023-12-22 10:55 浏览量: 3441

两性关系中,男女在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上存在许多差异。

男人有宽阔的肩膀和强壮的肌肉,而女人则有柔软的曲线和优美的身姿。

男人通常更加自信、坚定和冷静,而女人则更加温柔、敏感和情绪化。男人注重事业和经济独立,而女人则更加注重家庭和情感关系。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改变,这些差异也在逐渐缩小。了解两性差异有助于通过各自优势共同解决问题,职场上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

在长江MBA举办的《书客谈》第22期分享中,心理学博士约翰·格雷阐述了关于这一话题的观点,希望他的分享带给你启发。

作者 | 约翰·格雷,《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作者,心理学博士,人际院系研究专家

01两性关系中的女性特质

1.两性关系中女性的表现

在关系初创阶段,我们常常怀揣满腔热情和期待,仿佛一切都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女士会认为这位男士充满魅力,风趣幽默;而男士也会被女士每天洋溢快乐的模样所吸引。

当我们初次遇见一个人时,大脑会分泌一种名为多巴胺的物质,这种物质能让很多女性在关系初期会感到强烈的快乐。

我有三个女儿,当她们处于青少年时期时,如果接到男性电话,她们会感到非常高兴,并表现出强烈的兴奋情绪。她们会向我报告电话内容,询问我对这个男性的看法。

2.女性在两性间的沟通特征

从全球视角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一种现象,即人们普遍认为女性在交流中说得过多。

在沟通中,如果女性没有得到男性相应的回应,可能是因为自己说得太多。这一逻辑不仅适用于家庭环境,还适用于职场。

如果你想与男性谈论某件事情,可以明确提出请求。

例如:我想占用你5分钟的时间,聊一聊某一个事情。这样可以让男性感到放松,并开始聆听。

然而,如果女性没有明确要求就开始说话,男性可能会在头脑中产生一种感受,思考到底还要多久结束。他可能会打断你,询问你到底想说的重点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与他讨论这个话题。

因此,在职场中,如果你想向男性解释某些内容,应该直接说明:我只需要占用你4分钟的时间,你有时间吗?

3.女性在职场中的优势

在职场上,女性具有独特优势。其中一个显著优势是,她们通常能看到比男性更多的内容。相较之下,男性通常以隧道式的思维和视角来看待问题。一旦设定目标,他们便集中精力思考如何以最高效的方式尽快实现这个目标。

女性在设定目标后,会思考实现目标所需采取的步骤,并好奇实现目标过程中的可能经历和遇到的问题。

此外,她们天生具备更强的能力去发掘和审视多个方面问题。

因此,女性在职场中具有更全面的视野和敏锐的问题发掘能力。

4.职场女性面临的压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性开始变得更加成功和独立。现在,我们不再关注女性对成功男性的重要性,而是开始欣赏女性自身的成就和成功。

然而,如果女性过于成功,她们可能会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伴侣,因为男性更倾向于寻找那些需要承担经济责任的女性。

在职业生涯中,许多女性渴望取得更大的成功和更高的收入。然而,在面临结婚生子的选择时,往往难以实现两者的完美平衡,这无疑是令人沮丧的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女权主义盛行的美国,越来越多的女性现在的收入要高于男性。在50%的已婚夫妇中,女性的收入占据主导地位。

然而,不结婚的人可能更多。许多女性表示她们不想结婚或生孩子,她们期待生命中能有一个男性陪伴。

如果女性想要寻求幸福之道,那就需要关注职场人士的减压策略。

在高度竞争的职场环境中,有效的压力管理对于获得幸福感至关重要。

在面临压力时,身体会产生荷尔蒙,导致血液流向右侧前额叶。如果能降低压力水平,就能更好地分辨事物的对错。

同样,在危险状态下,如枪支威胁,人们会丧失对美好事物和自身优势的感知。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荷尔蒙水平会发生变化。例如,在32至33岁之间,人们可能会突然想要孩子,而一些女性可能尚未产生要孩子的想法。

对于那些不想成为家庭主妇的女性来说,她们可以选择继续在职场中打拼并追求自己的梦想。

这种选择并不意味着她们应该承担全部家务,而是强调了女性的自由选择权。同样地,女性也可以选择成为母亲并享受与孩子的亲密关系。

02两性间的本性、本能

1.原始部落的土著生活

我曾与亚马逊的土著部落一同生活,共同穿越森林,乘坐独木舟,与两位同伴同行。

那里的原始生活展现出了和平中蕴含着无尽危险——野生动物可能随时入侵。男性的角色则在于保护。如果男性不幸死亡,女性会认为他是一位伟大的英雄。因此,男性喜欢扮演英雄角色,他们愿意为了保护家人而献出生命。这些英勇行为使整个家族都成为了英雄的家族。

在某个夜晚,我独自在户外漫步,偶然看到一位女性带着她的孩子。我心中不禁开始想象,如果在这宁静的夜晚,她突然遭遇了危险动物的袭击,她会如何应对:她会惊慌失措地跑回房间试图躲避危险,还是唤醒沉睡中的家中男性让他挺身而出,去面对并化解这个危机?

这位男性对于她的请求会有什么反应?他可能会欣然接受这个挑战,因为这让他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勇气和保护欲。他的内心可能会充满喜悦,因为他认为通过这样的行动,他能够赢得她的感激和更深的爱。

如果这位女性独自面对危险的野生动物,她可能会感到恐惧和无助。当她找到方法将危险情况告知他人时,她的紧张和焦虑可能会得到缓解。

从这种想象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他们的本性和本能。女性在遇到困难时,往往倾向于寻求帮助和保护,而男性则更倾向于挺身而出,去解决问题和保护他人。这种本性和本能的存在,在生活中我们需要理解和尊重。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我们可以通过各自优势共同解决问题,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

因此,我们不难理解男女之间存在的差异表现:女性通常更倾向于关注问题,而男性则更倾向于保持安静并寻找解决办法。例如,在面对老虎时,男性可能会保持安静并试图吓退老虎,而女性可能会寻求帮助并告诉他人需要保护。

在古老文化中,男性通常不打女性,而是尊重女性并致力于让她们感到快乐。男性愿意承担女性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和危险活,因为这能让他们赢得女性的爱和赞赏。

2.应激激素水平理论

要成为一个完整且健全的人,有效地管理压力水平,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种完美的解决方案,即阴阳调和。

男性特质与女性特质之间的平衡可以通过阴阳两种元素的互补实现。在八卦图中,阴和阳分别代表黑色和白色,这寓意着阳的能量需要阴的能力来平衡,反之亦然。

最近一项研究,我们对职场上的女性以及她们的应激激素进行了深入探讨。平均而言,职场女性的应激激素水平比职场男性的应激激素水平高出两倍。

对于很多人来说,职场对女性来说充满压力。如果工作成绩不理想,她们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收入。犯了错误,她们可能会遭受经济损失。每次做决定时,都是在应激水平下进行,而做出的决策可能会带来成功或失败的结果。

我们发现,与家庭中的女性相比,职场女性的压力水平高出两倍,无论她们是否结婚或有孩子。因此,这些信息对职场女性非常重要。

3.阴阳激励水平理论

在近年来的研究中,发现存在两种主要的阴阳激素。

一种是在个人决策和为特定目标付出的过程中,如面对危险时,男性和女性的睾酮素水平会上升。而在享受活动,如聆听课程、进行精神思考、唱歌、跳舞或进食时,雌性激素水平则会上升。

另一项研究指出,当女性面临压力时,其雌性激素水平会下降,而在面临高压环境时,她们的睾酮素水平会上升。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女性面临极度高压的情况时,她们的大脑会过度关注负面信息,无法打开心灵。

研究显示,在处于危险环境中的男性,其睾酮素水平会上升,而应激水平则会下降。一个简单的例子是驾驶快车,许多男性喜欢以危险的方式驾驶,虽然这种行为很危险,但他们却感觉良好。

因为在追求目标、冒险的过程中,男性的睾酮素水平会上升,而应激水平则会下降。但如果他们冒险却没有自信,那么应激水平仍会上升,而睾酮素水平则会下降。

因此,我们需要学会如何平衡职场生活和家庭生活。在面对问题时,如果意识到问题超出自身能力范围,应激水平会上升,而睾酮素水平则会下降。此时,情感会凸显出来,雌性激素水平也会上升。

在职场上,女性可能面临较高的睾酮素水平。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只要她们能够正确预测其影响。

据预测,当女性回到家中时,她们在职场上的活动可能会引发更多的雌性激素产生。如果女性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事业,那么睾酮素和雌性激素水平都可能上升。

此外,与爱自己的人相处也会增加雌性激素的产生。有些女性可能不希望生育,因此选择养宠物。宠物始终是爱主人,这有助于提高女性的雌性激素水平。有些女性甚至会养一些大型或危险性的犬类,但她们总能保持安全的生活方式。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妻子的故事。

当我的妻子经历了一个压力满满的日子后,回到家她会寻求一种倾诉对象。而我就是这个人。她可能会说,约翰格雷,我想和你分享一些今天发生的事情。然后,她会列举出今天所遇到的所有困扰。

她通常会以这种方式开始,我只占用你10分钟的时间,想和你聊一聊。然而,我很快意识到这可能不仅仅是一个短暂的倾诉。在某种程度上,我成为了她的心灵导师和咨询师。

据我所知,大约90%的女性寻求心理帮助,她们愿意花钱只是为了倾听。然而,有时候她们的丈夫可能并不愿意这样做。

为什么她仍然选择倾诉?我发现,如果她找到一个愿意倾听她压力来源的人,她的雌性激素水平会上升,她也会感觉更加良好。

因此,你会听到妻子对丈夫说:亲爱的,我今天感觉压力很大,我想和你聊一聊。她可能会继续说,我能否占用你的10分钟时间?即使这样,她的心情已经开始好转了。

值得注意的是,丈夫的第一次反应可能是不完全相信的,但无论如何,这仅仅是一个短暂的谈话。然而,它却为妻子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和被看到、被倾听的机会。

这是一种独特的生物学现象,仅存在于女性身上。在职场中取得成功的女性尤为如此。

03提升两性关系的技巧

在充满睾酮素的职场环境中,作为丈夫的我一直在学习如何帮助妻子感到更快乐和放松。

其中一个关键技巧是通过拥抱来提高她的雌性激素水平。每天拥抱4次虽然看起来不多,但这是提高雌激素水平的有效方式。

另一个重要技能是如何让男人去做期待的事情?很多女性可能会要求一次,但当男人忘记了,她们就不再要求了,并开始怀疑男人是否真的爱她们。

在生理学上,女性的记忆容量是男性的两倍,因此她们可能会记住男人过去做过的所有不好的事情。然而,男性只需要一点点爱就可以忘记很多事情。

如果女性希望在职场上取得更大成功,她们需要理解如何利用男人来增加自己的雌性激素。男人如果感到被欣赏,他的能量就会上升。而如果女人感到被赞赏,她的自我感觉也会良好,因为这会降低她的压力值。

因此,为了缓解压力,男性需要一些方式来释放压力,如运动、娱乐和交流等。对于男性来说,找到一种能够暂时忘记问题的方式是很有必要的。

为了让两性关系更亲近,简单的几分钟谈话可能会有很大帮助。男性需要了解这一点,这可以提醒他们更好地与女性沟通,避免误解和冲突。

在沟通中,避免过多的抱怨和批评,因为这可能导致男性感到不自信和沮丧。积极的反馈和支持可以增强男性的信心和积极性。

当男性带女性去餐厅时,如果女性能够表达对食物的喜爱和赞赏,男性会感到自己被认可和赞赏,这将增强他们的自信和满足感。

在浪漫的约会中,避免抱怨和批评非常重要。否则,男性可能会认为他们无法让你感到高兴,从而产生消极的情绪和态度。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