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微软丨“以科技之力,加速可持续发展”主题对话活动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2-18 15:09 浏览量: 1996

2023年12月6日下午,“以科技之力,加速可持续发展”主题对话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微软公司总裁兼董事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施博德(Brad Smith)及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周礼栋博士出席,对话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主持。

对话活动现场(从左到右:何平、施博德、白重恩、周礼栋)

施博德首先从四个维度阐释了在过去五年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应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新趋势,即研发碳排放测量技术,利用技术解决气候变化和灾害救援问题,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促进能源转型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以及开发除碳新技术,逆转碳排放在环境中的影响。施博德介绍,微软参与了联合国主导的若干环境保护项目,并提供技术支持。风险资本、私人资本、政府机构以及包括微软在内的公司都在密切关注着相关技术革新的投资。“目前我们的做法是投资那些拥有突破性技术的公司,将这些技术用于减低碳排放。”施博德说。

白重恩阐述了政府制定促进能源转型相关政策的情况,并相应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各国政府都在出台政策,鼓励低碳发展领域的投资。但因为新能源的使用需要电网增强消纳能力、建设调峰和储能能力等,协调发展非常重要,所以政府在出台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刺激政策的同时,还需要发挥更大的协调作用,特别是通过精心设计的市场机制来实现高效率协调。

周礼栋也认为,学界非常重视相关研究。如微软正在和清华大学在内的多个学术机构合作,从多学科的视角解决低碳发展面临的挑战。

对于如何实现技术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施博德提出了三项行动呼吁:即让人工智能在生产创造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服务于可持续发展;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电力利用效率,以及在数据中心和AI基础设施运营中使用清洁能源。他介绍, 2020年微软承诺在2030年之前成为一个碳负排放、水资源正效益、零废弃的公司,并保护生态系统。微软在十年内争取实现碳负排放的目标,并通过内部的碳税政策限制公司生产链所产生的碳排放。

白重恩表示,新型能源体系可能比传统能源体系更加有利于经济发展,可以发展与绿色互相促进,但需要社会各方面协同发力才能实现这样的双赢,使每个人受益。绿色转型可以为这样的协调提供推动力。他认为,能源部门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提高能源效率对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周礼栋表示,从技术研发的角度来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且人工智能可能为此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针对减碳工作中的国际合作,施博德认为,国际社会尽管作出了许多共同努力,但减碳责任和工作的具体评估能力仍然不足,未来需要更加着力于解决这一挑战。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技能在未来几十年将会非常重要,在本世纪将会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领域。

白重恩表示,向清洁能源的转型依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人们的危机意识不足,以及对减排的方式不够充分了解等,教育可以减少乃至消除误解,商学院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周礼栋认为,国际交流能够为科技研发提供不同视角和可供借鉴的经验。

活动现场

在近一小时的精彩对话中,对话嘉宾充分交流了对可持续发展的关切,以及减碳工作中技术创新与政策助力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可持续发展前景的乐观期待,并希望青年学生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第四任院长(2006-2018)钱颖一,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微软公司总裁兼副主席幕僚长卡罗尔·安·布朗(Carol Ann Browne)、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以及来自清华经管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等多个院系的近300名同学一同参加活动。

合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在职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