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圣音:以公益为初心,用专业知识助力双碳转型丨长江MBA20周年

长江商学院MBA
2023-12-01 13:49 浏览量: 2336

与人类公共利益相关的事业,往往都更具挑战性,也需要投身其中的人有着更为纯粹的初心以及具备更强大的毅力。长江MBA2012级校友郑圣音,就是这样一位被公共事业所召唤的人。从金融领域光鲜的工作,到自主创业,再到如今投身ESG与双碳转型事业,她一路辗转,而“为别人做点什么”的初心一直未改。

而在郑圣音追逐公共事业的道路上,长江商学院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长江对公益的强调,让这里成为了很多学员公益实践的平台。当郑圣音在25岁来到长江MBA时,她与公共事业产生深刻连接,在长江的学习和实践,成为助推她回归公共事业的关键一环。

如今,郑圣音是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ESG入库专家(注:中咨海外是央企大型项目官方智库,代表国家统筹包括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等大型项目的咨询部分),蔚碳(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碳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她谨记长江商学院“取势、明道、优术”的校训,顺着中国推动“3060”双碳目标的大趋势,将业务聚焦于ESG与双碳转型的咨询。

郑圣音同时也有丰富的气候咨询专家经历,比如她是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专家组第一位中国专家,参与气候减缓、气候适应与韧性、能源效率、女性权益等领域评估指标的制定。一路走来,她认定的使命就是,“想要通过自己的专业和努力,能够推动这个社会做一些小小的变革”。

公益初心不改

用专业成就商业向善

在学业和事业上,郑圣音向来表现出强大的通关打怪能力:大学三年级,当同龄人还在为实习苦恼时,能力突出的她已经被上海花旗银行作为管培生进行重点培养;毕业后进入花旗银行,入职一年,她的工作业绩在花旗银行中国区已达到顶尖水平;一年半左右,她开始承担起带团队的重任。而在事业上升期,她却毅然选择辞去这份很多人羡慕的工作,走上创业之路,成立自己的咨询公司。

然而,这一切似乎仍不能满足她内心最初的渴望。一直以来,郑圣音都有做公益的念想。早在16岁时,她便与公益结缘,彼时她因为学业优异,获得了由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球华人青年领袖训练营”入营资格。在训练营的一次田野调查中,香港筒子楼中那一张张无奈的陌生脸庞给了她巨大的震撼,也在她心中埋下了投身公益的种子。从此,“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别人生活得更好”这样简单却有力的信念一路伴随她成长。

念念不忘,总有回响。2012年,当25岁的郑圣音迈入长江MBA时,她也离内心向往已久的公共事业更近了一步。在长江商学院,除了金融和管理课程,公益领域的学习也被赋予了重要地位。长江希望借助这一教育方式,引领中国的企业家和未来领袖践行公益,更好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也因此,公益实践贯穿了郑圣音在长江MBA的求学过程。这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她主导引进了专业公益项目“一个鸡蛋的暴走”。该项目是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公益徒步筹款活动,旨在为多个儿童领域的民间公益项目筹款。长江MBA对这个项目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回想起来,郑圣音感慨自己在长江做公益活动的最大感受,就是发现MBA的校友们真的有一颗为社会奉献的初心,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挥洒自我、不计得失,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为身边营养缺失的儿童提供自己的帮助。

我觉得不是我给大家带来了什么,而是他们给了我一些灵魂的滋养。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江版“一个鸡蛋的暴走”逐步成长为长江MBA的代表性公益项目。

在长江MBA的学习经历,让郑圣音有了更大的力量和决心去追随自己的内心。2019年,她告别金融工作和正在起步的企业咨询工作,奔赴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继续深造,为将来全身心投入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准备。

回顾自己的公共事业之路,郑圣音觉得,自己的初心一直没有改变过,就是希望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特别是在长江收获的很多经历和体验整合在一起,最终成就一个商业向善的事业。

“取势”碳中和

为双碳转型贡献力量

2022年3月,郑圣音与伙伴一同创立了蔚碳科技,主要提供ESG与双碳转型相关的咨询服务。选择聚焦碳中和领域,与她做公共事业的初心不谋而合。

事实上,早在2015年前后,郑圣音就开始接触ESG领域,也与国内一些500强企业在ESG项目上有过合作。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期间,她更是系统性学习了ESG,了解并积累了相关的实践经验,还曾在哥伦比亚大学 SIPA 学院协助国际 ESG 相关标准制定。

2020年底,我国宣布了“3060双碳目标”,刚回国不久的郑圣音也在那时觉察到其中的机会。在她看来,碳中和属于ESG中环境类别之下一个非常明确的细节指标,要在ESG领域做出贡献,一个最好的突破点就是与国家双碳目标的大方向保持一致,将其中碳中和相关的内容作为服务重点,于是就有了蔚碳科技的诞生。

目前,在宏观政策带动下,国内包括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越来越重视在发展过程中融入ESG或者符合低碳要求。可以看到,ESG 和双碳转型不仅会影响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更是科技、金融、学术、公共管理等各领域未来数十年的头等大事。在郑圣音看来,“蔚碳科技的诞生和发展是十分幸运的,” 它迎合了长江“取势、明道、优术“的校训,顺应了碳中和发展的大趋势而生。

国内企业在ESG上的发展相对较晚,这对蔚碳科技而言是机遇,亦是挑战。郑圣音认为,蔚碳科技的优势是拥有西方的实践经验和对国内形势的深刻理解。

行业里一直在探讨,ESG需不需要有中国特色的框架?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要帮助中国企业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需要将很多中国特殊的国情考虑进去,比如乡村振兴。

她认为,西方的成功经验是基于很多综合因素,我们需要选取其中可以在中国落地的方式方法,所以,中国特色的ESG评估标准体系应该要纳入其中,“在未来,如何提供适合中国企业的本土化的ESG服务将是发展重点。

蔚碳科技有一个特别伟大的使命,就是希望通过专业和努力,推动社会发生一些小小的变革。

虽然刚刚起步,但郑圣音也给蔚碳科技给予了重大期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郑圣音明白,自己和团队的力量目前还非常微小,但只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必将能为中国的双碳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位女性领导者,郑圣音也非常关注女性在ESG领域可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我们公司的治理维度上,也有一些特别的指标会关注高管团队中的女性比例。”她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参与到公共事业领域,为社会创造更多元化的价值。

以商业力量

践行公益梦想

对郑圣音而言,未来不光要经营好事业,还要做好公益与商业的平衡。在她眼里,公益事业更加强调发心,即做这件事情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商业更多是一种手段,是帮助实现公益目标的方式方法。只有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对公共事业目标产生助益。

而在她的多年实践过程中,长江MBA的学习价值也逐步显现出来。当年入读长江MBA时,郑圣音是班里最小的同学,“念MBA当时对我来说真的是当书念。”现在她自己开始创业,想把它发展成一个真正的公司时,忽然之间就把当时学过的一些商业知识,分析过的一些案例拿出来消化一遍,用商业和管理经验去推动公益事业。

到多年之后,我真的觉得在长江学的东西实践功能非常强。

至今郑圣音依然感念长江带来的温暖和助力。在她眼里,正是长江的包容性和多元性,给了当时“戴着大耳机,穿着牛仔裤”来面试的她足够的成长空间,让她能够做自己,也成就了她与公益事业的不解之缘。她也感慨于长江教授们对学生成长的持续关注。在入学五周年纪念活动上,郑圣音与何华教授再次相逢,让她震惊的是,何教授竟然清晰记得当时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她,“他还是能叫出我的名字,他能看到我的成长。我觉得这种对学生成长的持续关注,就是长江教授们的一个共性。”

而郑圣音也以实际行动回馈着长江。虽然毕业已近十年,郑圣音依然在校友会中表现活跃,努力促进MBA与其他项目的交流与互动。如今,她担任着长江全国校友理事会理事、上海校友会常务秘书长。同时,她也传承了长江的包容性,在面对工作伙伴时,尽可能地尊重每一个人的声音和想法,让他们都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达到目标。

在长江MBA20周年之际,郑圣音感慨长江的发展之迅速,也希望长江MBA能在未来呈现更多的精彩,用包容和平台力量带领同学们去“做自己”。而她也将带着长江赋予的力量,带领团队成为中国ESG与双碳转型事业中的关键一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