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凯:执业律师的六边形成长创变之路|长江MBA20周年

长江商学院MBA
2023-11-29 10:06 浏览量: 2650

星辰(香港)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品隼品品牌孵化机构创始人杨宝凯这些年处理过数不清的案件,而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起公益案件:代表公益组织韦德法律服务中心起诉一家大型手机移动运营商,主张其在手机流量清零政策上存在价格歧视,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尽管最终未能胜诉,但这起案件对移动运营商的经营方式产生了一定的正向改变,造福了全国用户。以法律为策,为社会谋福祉——这便是杨宝凯进入律师行业的初衷与理想。

2012年,杨宝凯成为了长江商学院MBA项目的一名同学,他通过补足金融板块的知识为理想插上了翅膀,也得益于商业领袖同学群体的启发让事业实现了突破与腾飞。长江MBA系统性、跨学科的商业课程让杨宝凯成功地由曾经的法律“专才”转变为一名“六边形”全面发展的“通才”,为他从执业律师到星辰律师事务所香港负责人的成长之路带来了加速与助力;长江MBA同学们澎湃的创业热情和多视角的商业见解也让杨宝凯不知不觉地获得了创业的动力与勇气,在这里,他看到了全新的可能性,也实现了更大的自我突破。

如今,杨宝凯已经毕业近十年,但对于长江商学院,他绝不仅仅是过去的一部分,而是始终以自己的方式参与、贡献着长江的现在与未来。目前,他担任着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同时也是MBA项目的一名校友面试官。他说:“长江为我带来了很大的赋能,我也很愿意为长江的发展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同时在与学弟学妹们的交流当中,我也能够收获很多新的灵感与力量。”

心系社会福祉,胸怀感恩之心,持续成长突破,杨宝凯仍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步履不停。

长江磐石,星辰合伙人杨宝凯的商学启航

学法律的人大都怀揣着一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在法庭上纵横捭阖,为正义献力量,为社会谋福祉,法学背景出身的杨宝凯同样如此。大学毕业后他曾在深圳发展银行工作四年,但对法律的热爱让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成为一名律师。

加入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后,有着银行工作经验的杨宝凯负责处理的大多是金融相关的案件。“在处理金融案件时,只知道法律规则是不行的,还要知道为什么会设计这样的金融产品,需要按照金融的逻辑去思考事情。”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杨宝凯意识到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律师不仅要有「专才」的专业水准,更需要「通才」的广泛涉猎和辽阔视野。

从专才的角度,杨宝凯引用了曾仕强教授对《易经》讼卦精神的解释:「慎谋能断」——要谨慎,要有谋略,该做决断的时候要做决断。对普通律师来说,这其实已经是非常高的要求,但作为“跨界”律师,他在此之外还意识到了成为“通才”的重要性。

“完全做到通才几乎是不可能的,更多只是在专业领域向上游或者下游去尝试做一些延伸”,杨宝凯结合自身经历说。

我就始终希望自己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能在金融领域更深入地学习,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这样在处理金融相关法律业务时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而在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工作数年后,杨宝凯逐渐从事务所内的执业律师转型为管理团队的一员。律师是一个专业服务行业,与其他行业在工作内容、组织架构和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区别。杨宝凯说:“律师们是一个个性鲜明、自由度极高的个体,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当作员工,更要将他们作为一个个客户来对待,因为每个律师都是创造事务所业绩的重要单元。”作为管理层,把律师当作客户来看待是杨宝凯的管理智慧。

谈到行业趋势,杨宝凯则指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当下法律变革的一大亮点。行业大咖们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年轻律师利用数据工具对各类案件的判决及事实进行整合和分析,灵活运用信息优势,有时甚至超越了许多老牌律师。

无论是面对行业趋势的变化还是工作职责的变化,亦或者是为了做好律师这一本职工作,杨宝凯始终都在寻求提升与改变,而选择长江MBA学习在杨宝凯看来是迄今为止他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当时的杨宝凯在律师业务方面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但快速发展以及管理团队所带来的挑战却让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他意识到是时候去拓展自己的知识与视野了。

于是杨宝凯开始了解工商管理项目,而在与一位长江校友的交流中,他对长江商学院的师资、校友、项目等有了非常生动的画面感,这对于当时的杨宝凯而言具有指向明灯的价值。因此,他推掉了手上其他名校的Offer,选择汇入长江,成为了长江商学院MBA2012级校友。杨宝凯与长江的故事也因此拉开了序幕。

20年坚守与创新突破

从2004年至今,杨宝凯已经在星辰律师事务所工作接近20年。在当下年轻人频繁离职的环境下,杨宝凯在一个事务所坚持的20年是罕见的。

杨宝凯强调深厚感情和合理机制是留住他的两个关键因素。律师行业是一个对抗性非常强的行业,时常以法规或气势将对手逼入困境,杨宝凯的师傅给对手留一条路的做法成就了其成功和声誉。与人为善,也是他从恩师那里学到的智慧。

同时,事务所将师傅带徒弟的传统融入扁平化管理中,让智慧代代相传的同时,也让团队间维系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合理的收益结构设计以及明确的年轻律师晋升路径,使得团队合作更为默契高效。当然,投桃报李,杨宝凯也全力以赴地传道授业,并将团队组织的机制融入到公司管理中。

除了担任律师,杨宝凯还投身于法律行业相关的投资创业。一般来说,从事律师行业的人通常更追求稳定,不太愿意承担冒险,对创业往往保持谨慎态度。然而,在一家公司拥有近20年精耕细作经验的他却勇敢踏上了创业的不平凡征程,这可谓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与选择。而正是与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不断交流、学习与碰撞,才激发了他内心不安分的创业精神。

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拥有不同背景下丰富的知识和独特的思维方式。在交流、反馈、碰撞的过程中,杨宝凯培养了开放的交流心态与谦逊求知的态度。在众多影响中,最显著的便是长江商学院同学们对创业的激情。学习期间,同学们热衷探索和创新,并从零开始孵化了几个创业项目,其中一些甚至获得了大额融资,至今仍蓬勃发展。

在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中,杨宝凯也开始了在律师行业衍生投资和收购等方面的探索。他将法律行业的专业能力与商学院中学到的投资知识相结合,并通过与同学们不断交流获得新的行业启示。杨宝凯表示,未来将专注于深入发展不良资产领域,通过有效的盘活和处理,形成向优质的资产池的转变。

愿行稳致远,为长江添砖加瓦

2012年,杨宝凯在申请商学院时,对于选择长江的原因给出了明确回答——他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接受最高水准的教育。他将最优质的教育定义为两个方面:完善心灵与武装头脑。

在完善心灵方面,杨宝凯感受最深的变化在于保持积极向前的心态,永不懈怠,这成为推动他创业的一大动力。

在武装头脑方面,杨宝凯在长江的学习过程中广泛涉猎了统计学、投资学、财务分析等领域,逐渐从法律的专才变为通才,并培养了多维思维模式。例如,经济学博弈论的课程就让其获益匪浅。在案件处理中,如今的杨宝凯已经能巧妙运用博弈思维以推断对手可能采用的策略,包括对抗的角度、如何保守防线,甚至反击方式。在招投标环节,博弈论同样派上了用场,以求得博弈的平衡点,选择一个相对公正的报价。

目前,杨宝凯的业务重心放在香港,在联营律师事务所中对接大陆与香港的法律需求。创业之余,他也积极参与长江商学院各类校友活动,不仅担任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更担任学校面试官的角色。他认为,在忙碌的工作与创业之外,积极参与长江活动是一个相得益彰的过程。

“每到一个阶段,一定需要新的积累和沉淀,才能够往前进去下一个阶段。”作为面试官,他与新生们的交流也成为他学习的一种方式。不断接触新的面孔、新的行业以及不同的商业模式,这为他提供了做出判断和决策的参考依据,使工作与学习相辅相成。

毕业后,杨宝凯与长江的故事也从未停止,作为长江MBA项目的校友面试官之一,他观察到项目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首先申请人数增多,而且背景多样化程度很高;其次,同学们的年龄结构变得越来越年轻且富有活力,组织的活动也愈加丰富;最后,长江整体氛围变得越来越务实低调,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趋势。

他用三个词形容了如今的长江MBA—— “活力、进取、务实”。

「行稳致远」,这是杨宝凯所处律师事务所的企业文化,也是对长江前行20周年的祝愿。他相信,长江将会持续吸引更多优秀的学员,在时代变革的潮流中始终屹立前沿,打造出一个百年教育的楷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