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友风采 | 融360叶大清:大模型在金融行业落地的难与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2023-11-28 10:44 浏览量: 8103

11月23日,腾讯云召开了以“大模型时代,AI 赋能金融”为主题的新智能技术峰会。来自腾讯云、清华大学、中国银联、融360、太平人寿等各路AI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围绕 AI 及大模型技术加速金融创新、重塑业务和降本增效等热点话题。峰会期间,金融EMBA2014级校友、融360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叶大清发表了题为《大模型在金融行业落地的难与易》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对当下人工智能发展情况、人工智能落地金融行业的思考。

现在是人工智能的“奥本海默时代”

OpenAI正在上演反转、反转再反转的CEO大战戏码, OpenAI的换帅大剧本质上是ILya 代表的打造开放生态、重视技术安全、伦理、法律和合规理念与Sam Altman 代表的打造封闭体系,偏商业、亲投资理念的矛盾。叶大清判断:“现在是人工智能的‘奥本海默时代’。”一方面,大模型的发展呈指数性的爆发,功能越来越强,成本越来越低;另一方面,GPT已经拥有意识,如何解决安全、法律和伦理等方面的问题是我们需要思考与研究的。“通用人工智能AGI要造福全人类,人工智能与人类和谐共处!” 叶大清呼吁从业者,“AI要切实满足业务需求,而不是孤立地去追求强大的AI。”他还反复强调了“通过产品、流程来解决AI的安全、法律和道德等问题,解决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基本立场。

金融行业将会是AI最重要,投资和应用最多的行业

“金融领域可能并非最早落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行业,但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行业” 。叶大清表示,金融行业具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和多样化场景,在客户服务、欺诈检测、贷款发放、财富管理、风险管理和合规法律等金融场景中,AI均大有可为。

在AI、大模型落地金融行业应用的过程中,叶大清也观察到了很多问题与冲突。比如,虽然现在大模型认知度很高,但应用率尚低,现有应用的用户满意度也较低;再比如,让AI独立完成业务流程是很难实现、风险性较高的,结合业务实际流程、有监督地让AI在某些环节去做辅助,是现阶段产业落地比较容易实现和风险较低的选择。叶大清建议:“底层模型的问题会随着时间越来越完善,最终还是要回归客户需求,聚焦细分领域业务场景,深挖客户需求上来。” 对于大模型被诟病许久的“幻觉”问题,叶大清也基于自身实践给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大模型很难做到不出错,在接受‘出错’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产品规划、标准的业务流程设计、完善的纠错机制建立,让AI产品快速在业务中落地。”

作为在金融AI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融360不断通过AI技术深化布局,战略升级“AI+金融场景”智能解决方案。此次峰会中叶大清也透露:“融360在AI产品架构上,从基础层到应用层全覆盖,已经拥有了架构灵活的低耦合解决方案。”公司积极引入AI技术提升运营效率;在优化风险管理、提高信用卡/贷款推荐效率、革新保险体验、助力监管科技等方面,已将AI技术应用于实际场景中,为银行、保险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电信运营商、电商等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提供基于AI大模型的解决方案。

此次峰会上,叶大清还向大家展示了金融客服助理、数字员工、政策分析助手等新应用。会议现场,叶大清也透露,简普科技2023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将首次引入AI数字分身代表CEO来解读财报相关信息。

“打造金融强国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化,金融行业将会是AI最重要,投资和应用最多的行业。”演讲最后,叶大清再次强调,“没有爱的AI不是好的AI。”融360将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与非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注重安全合规,稳中求进,打造科技、聪明、智能且有爱的金融AI产品,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尝试将先进技术应用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重点领域。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