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曼努埃拉·V·菲罗到访清华经管学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1-25 15:13 浏览量: 1877

2023年11月21日下午,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曼努埃拉·V·菲罗到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东亚经济复苏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在不确定的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菲罗阐述了快速增长的服务业经济和绿色经济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与现场同学就世界经济形势、职业路径规划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来自学院不同项目的6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平主持。

何平代表学院对菲罗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菲罗及世界银行进行了简单介绍。

何平主持

菲罗首先概述了疫情后全球经济尤其是东亚经济所面临的挑战。目前大部分国家都从疫情的衰退中复苏。其中,东亚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复苏尤其迅速。可是,相比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东亚国家疫情后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菲罗认为,以下结构性的问题是东亚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其一,在供给方面,企业债务快速攀升,绿色转型尚不成熟;其二,在需求方面,出口增长放缓,消费者信心始终维持在低位;其三,在政策方面,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导致外商直接投资增速放缓,而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的兴起也阻碍了自由贸易。

曼努埃拉·V·菲罗发表演讲

菲罗认为,发展服务业并进行绿色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可行路径。在东亚经济体中,服务业生产率增长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服务业出口的增长率也高于制造业出口的增长率(越南是一个例外),而服务业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速也远超制造业。除此之外,服务业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有助于减轻发展中国家的收入不平等问题。另一方面,菲罗认为绿色经济的发展是另一个增长点。随着“碳税”的普及,能够以绿色、低碳的方式生产商品将成为一国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进行绿色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必经之路。菲罗尤其强调了中国在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等领域的突飞猛进,她认为,这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菲罗最后强调,发展服务业和进行绿色转型并不矛盾,因为服务业恰好就是最“绿色”的行业。

菲罗总结了几点政策建议:一是减少政策不确定性;二是保持开放,确保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畅通;三是同时发展服务业和进行绿色转型。菲罗承认,疫情给发展中国家的财政处境带来严重冲击,这使得各国政府可能会更加关注短期的经济目标。菲罗认为,只有确保短期的复苏目标和长期的增长目标相吻合,才能真正走出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菲罗提及了中国的减贫经验。她认为,中国脱贫政策的成功取决于两个关键点:其一是持续的经济增长,这是减贫的“引擎”;其二是适当的再分配,这降低了不平等,并使得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大众。菲罗表示,各国具有不同的政治、历史和文化背景,因此不能简单地照搬别国的政策,但她认为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世界银行也开展了一些交换项目,邀请中国来向其他国家分享其减贫经验。针对同学们关于职业路径规划的提问,菲罗强调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并以自己的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

互动提问环节

演讲现场

演讲活动前,菲罗一行与学院副院长何平等进行会谈。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迟巍等参加。

会谈现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