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思政课|院长铸魂育人思政课:思想之光——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11-25 10:30 浏览量: 1800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

11月1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铸魂育人思政课暨2023级新时代青年研习营开营仪式在文汇楼浙晓报告厅举行,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海涛教授为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想之光——习近平文化思想》思政课。院党委李芳副书记,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洁老师,院团委书记、本科2023级辅导员何强老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中心郭小义老师出席活动,本科2023级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本科2023级年级主任、辅导员徐若冰老师主持。

01吴海涛院长思政课

吴海涛院长以习近平强军思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习近平六大思想为引入,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过程,以同学们身边优秀师兄师姐的故事及自身故事为例,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内涵与贡献,以“七个着力”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吴院长结合工商管理学院“知行求真,诚信致远”的价值观建议同学们,要以文化建设环境、以文化引领环境。

02新时代青年研习营开营仪式

吴海涛院长为2023级新时代青年研习营授旗,由2023级新时代青年研习营代表、首经贸2302班安洋洋同学接旗。文化是一个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民族复兴、文化传播的建设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工商管理学院依托2023级新时代青年研习营,多角度提升青年能力,深层次激发青年潜力,全方位打造商科青年队伍。

03党委李芳副书记寄语

李芳副书记以解读青年的想法为出发点,剖析若想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需注重一个字——“立”,即立心立魂立本立德。立心,与党同心同向;立魂,筑牢理想信念;立本,应以读书为本;立德,争做优秀表率。李芳副书记也对2023级新时代青年研习营提出“学思悟践”的活动要求,学习以转变状态、思考以转变语态、领悟以转变心态、行动以转变姿态。

· 学生感悟

首工商2302班 刘璇: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因此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下发展我国思想文化工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是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这些内蕴于传统文化的精神品格经受住了历史和现实的考验,历经沧桑、永葆活力为文化自信提供了底气和来源。

作为青年大学生、青年干部的一员,应率先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做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典范。让世界看到、听到和读懂新时代的中国。

首工商2308班 邝亦心:

深度学习了院长的思政课内容,我们从习近平的六大思想中汲取了文化内涵,院长分别从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党的文化领导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系,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树立文化自信,文化强国,构建中华话语体系,等十个方面进行阐述。

身为新时代新青年,更当以身作则,承担新的文化使命,就形成什么样的文化这一问题,我的观点是归根结底是价值观,要一个人的行动带动集体的风气。做到明体达用,体用贯通!

· 总结

工商管理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文化素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新生步入人生新阶段的重要时期,学院积极引导同学们担新使命、寻新方向,鼓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青春的美丽践行者、成为时代的优秀答卷人。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