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地区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联谊会暨上海地区MBA中心主任信息交流会举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3-11-25 10:22 浏览量: 1411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在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如何发挥人工智能的积极作用,推动传统商科教育在教学、研究和实践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培养出符合未来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是摆在商学院(管理学院)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11月24日,2023年上海地区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联谊会暨上海地区MBA中心主任信息交流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来自上海地区25家参会单位、近60位院长和MBA中心负责人,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对商科教育的影响”。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承办,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霍佳震担任主持会议。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出席并致开场辞。他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和商学院的发展概况、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表示商学院不仅需要关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带来的变革,也需要关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进而在改革发展中开拓商科教育新局。

主旨演讲

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概况,并结合商汤日日新大模型应用矩阵,以及中公网校、微博虚拟角色、AI营销、微博AIGC等案例,从产业的角度解读了“人工智能的‘新世界观’”。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党委书记魏航带来“ChatGPT:未来教育的颠覆力量?”的演讲。他从教育的本质、商科教育的现状、GPT+Meta、未来商科教育的展望四个方面,分享他对人工智能背景下商科教育发展的思考。

平行会议

本次活动还设有两场平行会议。

分会场一聚焦“中国商学院(管理学院)面临的新挑战及建议”,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王方华教授担任主持人,与会嘉宾重点就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分会场二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下MBA 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及建议”,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琦教授担任主持人,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院校MBA项目的培养特色,并对MBA教育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改革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

总结展望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王方华教授就分会场一的讨论内容进行总结。他表示,上海地区的商学院高度重视 AI对管理教育带来的影响,认为需要重新做好顶层设计、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可以通过与企业结合、研究机构结合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等方式探索未来发展路径。

王方华教授还介绍了2023上海管理科学论坛的筹备情况、以及2024年欧洲论坛的相关安排。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琦教授总结了分会场二的讨论内容。他表示,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MBA项目的招生、教学以及运营等方面都需要与时俱进、尽快转变思维,来推动管理教育的适应未来趋势和要求。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尤建新表示上海管理科学学会将继续服务好商学院和企业、打造好品牌、搭建好平台,助力上海地区商科教育、商学院和企业再上新台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