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十三届MBA培养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11-14 14:48 浏览量: 2239

2023年11月11-12号,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三届MBA培养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商学院顺利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芦青与来自全国各兄弟高校的200多名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主持,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刘洪致辞,邀请了清华大学迟巍、上海交通大学张新安、南京大学毛伊娜、中国人民大学周禹、上海财经大学陈志俊、东南大学吕鸿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陈世敏等知名《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名师进行经验分享。

迟巍教授在名为《经管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教学思与行》的分享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本科、研究生、MBA三个阶段对《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进行的探索。她特别指出“面向社会和市场,与产业、企业深度融合,培养解决问题和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清华《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的定位和特色,而实践课堂的引入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相应的,清华大学的MBA除了学习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之外,还在假期专门开设研讨实践课,学生透过校友资源参访行业领先企业,以师生研讨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行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锻炼综合能力。

周禹教授在名为《新时代MBA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建设革新探索》的分享中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在MBA《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建设上的探索和经验。人大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建设特别强调学生的全方位整合性学习。具体而言,除了课程理论讲授,参与行动式学习(如,团队实践项目)、模拟立体式学习(如,模拟沙盘)、整合融淬性学习(如,跨学科师资联合研讨式授课)、与导师教练式学习(如,每月指导与个人/企业咨询)四种新的教学法有机融入教学,保障学生能够得到最大化的收益。

吕鸿江教授在《“理实创”融通MBA人力资源管理跨学科设计》的分享中介绍了东南大学的特色和成功经验。基于东南大学MBA学员很强的工科背景和学校自身的工科优势,东南大学MBA《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体系强调培养理论+实践+创新融合的工程HRMer。在具体的培养举措上,东南大学采用理论学习(32学时)+思辩研讨(8学时)+实践践行(8学时)三者相结合的模式。

以上三位老师的分享非常具有体系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充分说明:

1. 教学是深植于结构的,结构决定行为,行为影响绩效;

2. 教师不是教授完一门课《人力资源管理》就走人的,要能真正上好一门课:对于关联课程(如,领导力、组织行为学)要有足够的了解;对于多种教学方法(如,模拟沙盘、行动学习、案例教学法)要有充分的把握;还要吃苦耐烦,比如说,愿意假期陪同学生跑企业做参访和行动学习,并在课程之后能有持久的耐心解答学生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除此以外,很多嘉宾也从个人教学经验的角度做了分享。比如,上海财经大学陈志俊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六个融入:理论融入、案例融入、故事融入、小说融入、调研融入、问题融入。陈教授的教学特色在于对话式教学,透过多样化的素材融入,整门课讲起来生机勃勃。南京大学毛伊娜教授介绍了自己在招聘和培养两个模块上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框架性、整体性和逻辑性十足,一张PPT可以讲清楚一个模块的内容。上海财经大学韩玉兰教授和中欧陈世敏教授则从案例教学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各自在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上的经验。让人感叹一个好的案例真的是能够起到穿针引线、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上课也可以成为一部部的戏剧和情景剧。

以上几位老师的分享说明:教学依附于老师的特色和优势,只要用心,条条道路通罗马!

两天的会议精彩纷呈、掌声不断。通过鼓励教师参与此次研讨学习,工商管理学院致力于不断提升授课教师在MBA《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上的教学水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