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MCFO大数据项目企业参访 | 走进云天励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11-14 11:22 浏览量: 2631

2023年11月11日,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以下简称MCFO大数据项目)2023级同学在清华经管学院MCFO项目学术主任、会计系副教授李丹的带领下前往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进行企业参访。云天励飞董事、高级副总裁、CFO 兼董秘邓浩然及吕旭涛博士与师生们举行座谈会。

与传统的企业参观不同,MCFO项目的实践课程更加注重学生与企业的密切接触,旨在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并增强他们对企业财务管理和战略层面的洞察能力,引导学生能够以管理者的视角思考问题身临其境地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实际挑战,并获得实际资源的支持。

抵达云天励飞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云天励飞全球创新展示中心,了解了公司发展历程、核心技术及主要产品。云天励飞凭借“算法芯片化”的核心能力和“端云协同”的技术路线,打造了物联感知汇聚、算法赋能服务、知识图谱构建的全链式核心能力平台,并且在数字城市、人居生活领域成功落地一系列标杆式解决方案,为各行业带来安全、智慧、便捷的AI体验。

同学们通过展厅参观深入了解到了云天励飞核心技术产品应用于AI智能教育、全场景智慧交通流、智能人居生活、数字城市等企业级及消费级场景的具体案例。同学们还与智能书城AI互动屏进行了科技互动体验,切实地感受到了AI技术的落地。

随后,云天励飞董事、高级副总裁、CFO 兼董秘邓浩然及吕旭涛博士与MCFO师生们展开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

座谈开始,李丹致感谢辞。她指出,今天MCFO同学有幸调研云天励飞,亲身体验学习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感受人工智能和芯片的魅力。李丹希望,MCFO同学认真学习云天励飞场景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的业务精髓和管理经营策略。

接下来,云天励飞董事、高级副总裁、CFO 兼董秘邓浩然以大模型人工智能时代里,资本与科创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了授课。

他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模型已经成为了AI领域的新趋势。云天励飞以算法为灵魂,芯片为躯体,数据以营养来哺育AI,在技术上开发了算法芯片化,并成功地应用在了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然而,在大模型时代下,资本与科创企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首先,大模型需要更多的投入和支持,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财务压力。其次,大模型需要更多的数据和算力支持,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技术壁垒。因此,资本和科创企业需要共同携手并进。邓浩然指出,在科创资本的时代,作为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财务、资本、法务、金融、经营管理和行业知识等多方面的知识及统筹能力,寻找更加合理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

随后,云天励飞吕旭涛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AI技术与发展趋势。他提到,现阶段国内外AIGC相关技术正在蓬勃发展,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本质上是会大大地改进我们的生产效能,不同于互联网时代核心价值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AI时代的本质是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解决决策的效率和成本,即机器是否能取代人,核心价值在于创造新的体验,生成或创造新的内容、供给和决策。海量丰富的多模态场景数据结合算法和芯片,从而实现数据飞轮的运转,赋能特定行业业务的场景应用,这将会是未来AI技术的落地和发展趋势。

问答环节,同学们和老师就企业战略的部署、如何排序业务重要性及扩大企业竞争优势、AI的实现和落地方式、不同模型资源分配和算法芯片化的应用局限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随后学术主任李丹老师代表项目组向邓总和吕博士精彩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参访调研,MCFO大数据项目企业参访之走进云天励飞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在职硕士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