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13位 |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跻身中国最好学科全国第13位(前7%)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11-13 13:42 浏览量: 2556

2023年11月8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跻身中国最好学科全国第13位(前7%)。

排名榜单包括98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5所高校的5053个学科点上榜。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平台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5个指标类别,下设18个指标,共计7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前7%名单如下:

东北财经大学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1979年划归财政部管理,1985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2000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的体制,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7年成为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19年成为辽宁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2%-5%行列;工商管理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统计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高水平经管学科群建设,学科实力稳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列。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建设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于1994年5月,学院拥有完备的本、硕、博教育体系,现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门类下的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公司治理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公司治理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示范项目,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综合改革示范专业。

东北财经大学于1994年获得MBA教育试点权,是全国第二批17所MBA试点院校之一,1996年独立成立MBA教育中心,2002年更名为MBA学院,2015年与工商管理学院合并组建新工商管理学院。东北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是全校16个类别的专业硕士授权点中现今唯一保留的校级专业学位中心,全面负责MBA和EMBA的招生录取与品牌管理、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学生工作与学籍管理、论文指导与学位管理、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等工作。截至2023年6月,MBA、EMBA已累计招收8600余人。

东北财经大学MBA项目在2000年全国首次MBA教育合格评估中获得第2名,仅列清华大学之后,在2018年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得A-,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同列前7%-15%,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长期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MBA项目特色

名企移动课堂,产教融合育人

工商管理学院先后与科大讯飞、海尔集团、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大连商品交易所、阳光保险集团、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名企达成合作,联合开发产教融合移动课堂,将名企移动课堂与企业高管授课结合起来,通过学生是进企业和和企业家走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带领学生了解和学习优秀企业文化与前沿商业模式。此外,还有鞍钢-蒂森克虏伯、韩伟集团、大杨集团、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等本地名企及连海书院等文化机构的移动课堂。

汇集全国优秀师资,凝练特色培养方向

依托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及校友资源,汇集校内优势学科之精华,校内外优秀人才精英,凝练了一系列特色培养方向并打造了系列特色模块课程,如智能物联时代企业数智化转型、传统文化与中国管理模式、金融衍生品与企业风险管理。此外,联合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开设大数据背景下的供应链管理与商业分析特色方向。特色模块课程一般在假期以特训营方式集中授课,或在周末以集中选修的方式授课。

注重实战训练,强调多元互动

MBA注重能力与素质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多元并重”,即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角色扮演、实战模拟并重;在教学过程中追求“四重互动”,即教学互动、学生互动、人机互动、校企互动等。

灵活班型设计,方便在职学习

在职学习的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平时班、周末班和月度集中班,周未班利用周六和周日上课。

丰富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

MBA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旨在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丰富海外求学经历。

办学历史悠久,高端校友网络分布广泛

东北财经大学与北京大学同时获得教育部第二批MBA办学资格,拥有近30年的MBA教育历史和办学经验。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工商管理教育经验和广泛的校友网络,8600多名卓有成绩的校友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的银行、证券、保险、贸易、IT、咨询服务和制造业等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特色培养方向

智能物联时代企业数智化转型

传统文化与中国管理模式

金融衍生品与企业风险管理

供应链管理与商业分析

风险投资管理EMBA(VC-EMBA)

中国首家VC-EMBA

深度整合全球资源

紧密链接一线风投

产业大咖倾囊传授

私董同学卓越共创

高端校友多维成长

风险投资管理EMBA(VC-EMBA),致力于打造一个以风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为专业方向的MBA学位项目,面向全国2万多家风险投资(VC)公司和私募股权(PE)基金培养优秀投资经理和市场分析人士,力争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造就出一批对中国风投/私募基金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世界一流基金合伙人。尤其欢迎有行业经验和理工科背景学生报考。

01项目特色

联合美国硅谷和国内一线风险投资机构、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和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大连市政府引导母基金等组建中国风险投资管理教育联盟、中国专利交易与风险投资联盟、若干专利风险投资基金等融合教育新生态,并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成立专利交易与成果转化研究中心,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活动,通过高质量风险投资管理教育支持高水平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发展战略。

02产业大咖授课

VC-EMBA项目特聘师资队伍将以风险投资领域全球知名合伙人、公司高管和国内外著名学者为主,教学中将引入私董会、教师会讲等新型授课方式,并融入大量产教融合实践课程。

03头部基金实践

整合实践课将引入师徒制方式,深入美国硅谷、以色列和中国一线风投/私募投资基金公司实习,在校期间耳提面命,毕业后持续提供指导。

招生对象

1、基金公司高管与从业人员

2、大型企业投资部、财务部高管

3、证券公司高管、产品经理

4、创业企业家和家族企业新生代

5、其他有志于从事风险投资的管理人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