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上财商学院陈志俊:职场体育助力健康职场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3-11-09 10:07 浏览量: 6418

2023年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再次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情。 我国各领域各行业职工数以亿计,是参与全民健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群众体育当中工作场景的典型代表和推动全民健身走向深入的重要力量,职场体育的发展近年来也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现今的职场体育发展情况如何”“在发展过程中有着哪些优秀经验”“目前来看在发展当中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

近日,上财商学院教授陈志俊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访,就职场体育运动的类型、功能以及新特点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

职场体育五大类型

在商学院我们提倡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欧盟开展的调查,每年大约60万人的死亡与身体缺乏足够运动有关,比如肥胖。刚才提到的这个数量大约占总死亡率的10%。因此,全球各国政府乃至企事业单位都很重视并鼓励员工积极投入到职场健身和职场体育活动中。就像刚才采访中提到的,我自己也参加过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健身跑一类的活动。除此以外,还可以包括爬楼梯、走路上班等多种形式的职场体育活动。学术界把这些活动大体分成五种类型,1,积极工作与生活,2,锻炼与塑身运动,3,管理与领导力能力提升,4,沟通与传播能力,5,专门器械类训练。

职场体育主要功能

传统上我们认为职场体育活动会有三大积极功能,健身、社交与娱乐。也就是在改善个人健康状况的同时,也具有社交属性和娱乐属性。比如在锻炼过程中,可以有效缓解个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如果参加的群体类运动,还能锻炼个人领导与管理能力,增强沟通与组织协调能力。因此参加或者鼓励员工投入到职场体育活动中,可以有效降低员工离职率、提升工作能力、绩效和产出。同时,也有相关研究显示,充分的心理辅导和领导支持都有助于员工投入到职场体育活动。

科学健身、持续健康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些有趣的现象。比如最近比较火的一个线上健身平台连续4年的月活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的月均锻炼次数分别是4.3此,5次,4.1次及4.8次。也就说这些爱好运动的群体每月运动数量也基本不超过5次。

这里显示出一些职场健身的新特点。第一,年轻人对于运动会式的职场健身或者团建活动不太感冒。很多人选择互联网健身或者在办公室附近的健身房健身,主要原因是不愿意参加单位组织的运动会式健身活动。也就是由B端组织的职场健身活动,正在过渡到C端模式。

第二,健身目的被重新定义。比如现在新世代员工投入职场健身的主要目的是两点,对自己来说缓解工作压力,当他人面展示塑形燃脂效果。前者的典型活动针对肩颈和坐姿的调整。后者是利用专门器械达到健身目的。

第三,健身模式也在不断更新。有研究显示相对于走路上班,爬楼梯的健身效果不是非常明显或者

效果比较短暂,因为爬楼梯这种健身方式似乎大家坚持的不太长久。为此国外在讨论职场体育活动时,也会提到摄入维生素等食品健身模式。

教授简介

陈志俊,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导力与员工前瞻主动行为、同事间影响与员工业绩、跨层次理论与研究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