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第三次荣获AACSB国际权威认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11-08 10:53 浏览量: 2299

“It is our pleasure to inform you that the Peer Review Team's recommendation for extension of accreditation of the business degree programs offered by your school has been concurred with by the Continuous Improvement Review Committee, and also ratified by the Board of Directors.........”

在刚刚过去的周五(2023年11月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收到一封来自国际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的贺信。经过对新一轮五年期严格、全面的评估,光华管理学院顺利通过AACSB的第三次认证。

这也意味着,光华管理学院在一年以内再次收获“双证”——AACSB与EQUIS。今年5月,学院第四次获得了欧洲质量改进体系(EQUIS)五年期最高标准的再认证。这两项认证,被誉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商学教育认证。从2009年参评以来,光华已连续、多次获得双项认证。

一次次的认证通过,一次次的认可赞许,背后是光华管理学院近40年发展及国际化征程的跃进与质变:在中国商学教育发展的初期,光华开启“从与国际接轨(Global Compatibility)到全球竞争力(Global Competitiveness)”的国际化进程,学院参与认证的意义在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迅速补齐自身短板;当中国商学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注重结构调整与质量发展并重,光华在重新定位自身价值时,参评的意义在于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互鉴,为学院实现“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的国际化战略目标提供一个独特的外部视角。

▲ 光华管理学院在不同阶段的国际化战略目标

AACSB:“学院正朝着实现这一愿景大步迈进”

作为AACSB此轮认证的评审专家,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院长Geoffrey Garrett教授、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商学院院长Ansgar Richter教授于2023年6月18日至20日来到中国,对光华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线下评审

▲评审专家组与学院老师座谈

评审过程中,专家组分别与学校及学院领导、各项目管理团队、主要职能负责人、师生代表、校友和企业合作伙伴等相关群体进行了深度座谈,就学院的战略管理、资源配置、师资管理、研究水平、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习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发展与支持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

▲评审专家组与学校领导及相关人员座谈

在评审的最后环节,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孙庆伟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特别出席了认证座谈会,听取了专家组对光华的评价与建议,并深入交流了光华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定位以及对光华未来发展的期望。

▲评审专家组与校领导及参会人员合影

此行,评审们感慨于光华教职员、校友和学生所展现的北大气质——对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此前提交的报告,以及线下全方位的考察,两位教授认真评估了光华管理学院过去几年的发展,他们认为光华拥有卓越的师资和学生。光华持续创新的教学项目、深度提升的国际化程度、专业高效的行政团队、世界水平的学术发表、切实推动社会进步的研究等,也给评审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研究为例,两位评审表示,“ ‘光华思想力’平台产生的成果,给中国的经济、商业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是真正的负责任的研究”。在过去五年里,光华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产业互联升级、AI 及5G 应用场景研究、碳中和、资本市场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前沿商业实践和政策研究,并有大量的成果产出,在繁荣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的同时,切实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扎实、科学的研究支持。在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看来,“这或许也是光华与国外很多商学院最大的不同——作为北京大学的商学教育主体,学院能够持续、积极地回应、参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是光华对于自身价值定位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光华对于国际项目的大力的创新和不遗余力的支持,显示了一个教育机构对于增进不同文化间的理解和沟通、培养真正的国际领导者的使命和决心”,对于光华的国际项目创新,评审们如此评价。过去五年来,全球化出现的新变化以及全球疫情的捶打,致使国际教育流动受挫,即使在此种情况下,光华依然保持着国际化进程应有的节奏与力度:推出全新的“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以及“北大-康奈尔MBA/MMH”双硕士学位,全面升级国际博士生项目,优化“光华-凯洛格国际EMBA”,创新“华人留学生知中国”系列项目等,不断加强中外青年的深度交流…….

▲评审专家组与学院老师合影

对于学院总体的发展定位,评审专家认为,“自2005年以来,光华始终坚持着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跻身全球商科教育的最高梯队。在当前的战略规划中,学院的首要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从具有‘全球竞争力’(Global Competitiveness)走向‘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凭借其整体的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享有的赞誉以及在世界上日益增长的声誉,学院正朝着实现这一愿景大步迈进。”

如何定义“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

一年中连续获得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两大商学教育认证,是光华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殊荣,也是光华的全新起点。五年之后,当接受AACSB与EQUIS的新一轮认证之时,光华管理学院又将以何种风貌呈现?

“在北京大学加快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将更加努力接近甚至完成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的目标”,这是光华管理学院的答案。刘俏院长表示,从学院使命出发,“全球领导力”至少包含了光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多个层面既要立足中国,引领中国经管教育,也要在全球范围展现出“引领性”。

在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的引领性,可以体现在:

实现光华管理学院面向2030年的研究战略目标,构建起中国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原创理论体系,树立中国风格、中国学派、中国学问,同时实现世界一流前列的学术影响力;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的世界前沿研究上,有七个方向跻身世界顶尖位置;依托学科优势,打造探索新时代中国经管若干特色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且突出中国特色、中国底蕴,这些特色领域包括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人工智能在管理中应用等。

加快《经济管理学刊》建设,补齐中国经济与管理学科在国际学术话语权方面存在的短板,打造国内外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期刊和经管学术共同体高质量的交流平台。

继续建设“光华思想力”智库平台,加强有组织的科研,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卡脖子”工程方面的研究,直接回应国家所需、时代所需。

增强我国商学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学者交流合作,打造一流国际智识高地,以中国特色北大风格为底蕴,建设国际交流新范式…….

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性,可以体现在:

通过“价值引领+科技驱动+产业创新”的人才培养范式,直接回应“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创新与协同。

改革学科结构,打破经管学科边界,培养复合型人才。

优化课程体系,强调“案例开发和建设”,开发更多“中国系列”课程,服务全球教育共同体。

优化项目组合,力争到2030年国际生源比例大幅提升,生源结构更加全球化、多元化,深化民心相通与人文交流……

结语:2023年,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整体布局之下,光华收获AACSB与EQUIS的双认证。以此为起点,从具有“全球竞争力”(Global Competitiveness)走向“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光华管理学院的国际化征途有更多精彩等待创造与续写......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