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相约,珞珈汇聚——记武汉大学2023级EMBA2班首次课程《财务管理》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11-07 11:48 浏览量: 2017

01课前参访篇

1.参访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10月的广州,依然绿意盎然,晨风中带着些许凉意。在班长章铿、副班长喻爱红以及组织委员杨华俊的组织下,我们于10月11日上午来到2023级EMBA深圳班杨秋玉律师所在的律所——广东省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进行企业参访活动。

杨秋玉为律所合伙人,当天作为律所的代表向到访同学们介绍了律所的规模和业务范围,以及律所部分典型的业务经验。杨秋玉律师团队业务范围为民商事争议解决、投融资并购及公司法律事务等。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公司股权架构设置、投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咨询。杨律师给大家提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通过这次参访活动,我们不仅对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对法律服务市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参访本来生活集团

在此之后,我们一行人来到本来生活集团参访。作为中国领先的品牌生鲜食品零售与赋能平台,其集团自成立起就致力于改善中国食品安全现状,倡导健康品质生活。同学们参观完其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社区生鲜连锁店,对本来生活集团的运营模式和业务特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我们也被其集团的价值理念——“用食物传递美好生活”所感动。

02课堂学习篇

琅琅书声满教室,阵阵书香溢心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伴随着同学们朗朗上口的《大学》读书声后,翘首以盼的我们迎来了在武汉大学专硕实践教学基地——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进行的EMBA学习生涯第一课——《财务管理》。

这门课程是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余国杰教授给我们授课,余教授在经济学领域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投资、融资与运营资金管理等内容。同时,余教授引经据典,抛砖引玉,解析资产负债表上的专业术语,与我们展开案例分析和讨论,让大部分原来并不具备财务知识的同学,对财务管理有了新的认知。同学们由一开始的畏难情绪,变得意趣盎然,心中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通过课程学习,我们不仅清晰地认识了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如何运用财务数据发现企业财务问题、解决企业财务相关问题等,开启了在财务管理方面的智慧之门,也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四天的课程安排,紧密而高效。高质量的知识输出,给我们带来颠覆性的财务知识长进。与此同时,我们还深刻地感受到了武大对学生的人文主义情怀的培养。

03课间休息篇

这次课程我们有幸和2022级EMBA2班的师兄师姐们一同走进知识的殿堂,开启了一场学习盛宴。上课休息期间,伴随着激情四溢和斗志昂扬的戈赛视频,我们共同为参加戈18赛事的师兄们罗丰和李音亮送上鲜花和掌声,并表示热烈的祝贺。在第十八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中,武汉大学的勇士们取得了历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分别获得了赛事团体最高奖——沙克尔顿奖、戈声嘹亮赛冠军奖、全球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奋进奖、全球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传承奖、A+奖(鲁冠洲)!他们在赛场上拼搏奋进,锲而不舍,团结合作的运动精神,也让我们对戈壁挑战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同学们蓄力待发,已成立跑团,争取在戈19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在课间休息时,杨华俊同学赞助的香甜可口的香梨和香蕉,让同学们在品尝的同时,相互之间交流学习心得和生活趣事,氛围轻松愉快。

04课后活动篇

第一天充实的学习时光结束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结伴夜间骑行。我们骑着自行车从广东研究院到深圳湾公园,一路上不仅感受迎面而来的习习凉风,还体验到深圳民众多姿多彩的夜生活。体育广场里星光璀璨,耳边回荡着嘹亮的歌声,一路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我们来到了深圳湾公园,沿着海岸线观山望海,领略深圳大湾区的魅力!一条跨海大桥灯火通明,桥的另一头就是香港。在骑行过程中,我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欣赏了夜晚的深圳风光,彼此的交流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第二天紧凑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再次相约晚饭后徒步登南山。我们沿着南山北门的路一直往上跑,尽管坡有些陡,但是我们依然坚持到最后,直至登上山顶,一览无余俯瞰整个深圳的夜景。此刻,映入眼帘的是万家灯火南山区,高楼林立,霓虹闪烁,让人赞叹不已!这里是深圳,一个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沿阵地!通过这次爬山活动,我们对深圳的自然风光和城市面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了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和互助精神。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一直伴随着我们在EMBA的学习生涯中不断成长。

05圆满结束课程

武汉大学的人文底蕴深厚,其商学院的教育特色在于结合人文主义的教育,培养出更优秀的商业人才。作为武汉大学经管院的学子,我们应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这是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基础。同时,塑造家国情怀将引领我们走向更广阔的未来。感谢余国杰教授的精心授课,感谢广东研究院刘老师的温馨关怀,感谢同学们一路携手前行。我相信在接下来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我们将不断成长和进步,为实现个人和组织的共同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一起期待下一次的课程。

06同学感悟篇

“把做不成的事情做成”这是余国杰教授对于财务管理课程提炼的精髓,现实的公司经营中都是对财务金融的规章流程的灵活运用,放在个人理财经营纬度上也是受益颇多,与此同时也还打开了对于供应链金融的无限思考。

——本来生活集团

2023级EMBA2班 杨华俊

我们的第一堂课是武汉大学名师余国杰教授的《财务管理》课程,从企业资金管理到资本运作,余教授将理论与实操玩法深入结合,让我们站在公司财务管理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完善自我认知。

——慧中传媒/旺咖咖啡

2023级EMBA2班梁丹

短暂又充实的四天《财务管理》课程,让人意犹未尽。余国杰教授用实际的案例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授财务报表各个指标内涵和实操的千变万化。相对于课程吸收的财务知识,让我更受启发的是人的思维模式,也就是认识到在商业领域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有你想不到的事情,没有做不到的事情。通过课程学习,既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明白了原来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商业巨头都是别人独运匠心的运作,又领悟到好的制度真是让人赏心悦目。

正所谓“善用心者,心田不长无明草,处处常开智慧花”,人类最强大的武器,并不是飞机、坦克和核武器,而是智慧。

——深圳市健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2023级EMBA2班 杨俊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MBA和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