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MBA综合素质课程之“创新思维:突破固化思维,创造无限可能”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10-21 13:41 浏览量: 2348

国科大MBA综合素质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的源泉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怎么体现的?具有那些特点?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可以训练培养的?2023年10月14日,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创新思维”讲座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解析。

课程由国科大经管学院汤超颖教授主讲。老师通过趣味引导,由表及里地对创新思维进行了讲解,在开心的互动中潜移默化地激活了同学们保持创新的积极性,同时,老师呼吁大家推动创新教育理念和方式的进步,增加促进创新的力量。

讲座中,汤超颖运用发人深省的小问题、独特的视角、丰富的案例、有趣的课堂互动,从工商领域中随处可见的创新思维、创新思维的内涵等进行深入阐述,将同学们带进了创新思维的世界。

小创意,大突破

汤超颖指出,工商领域的生存发展始终离不开创新,不少企业通过不断的创新尝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无论是“超女”的造星模式,分众传媒的电梯电视,还是一句“困了,累了,喝红牛”的创新广告语,都体现出创新思维对于企业成功的重要作用。通过老师列举的大量的创意案例,同学们眼界大开,进一步认识到创新思维存在于各个地方、各种工作中,包括研发、制造、销售等等环节。通过运用创新思维,不仅能够揭露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内在联系,而且可以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我们的工作生活都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汤超颖强调,哪怕很小的创意,都可以带来很大的价值,小创意会有大收获,平时要留意挖掘点滴的创意,有意识地练习提升,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创新思维可以通过练习提升

汤超颖指出,创新思维能力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可以通过训练进行提高的,可以通过突破固化思维法、问题意识敏感性训练法、抽象与本质思考法、联想与组合法等方法进行训练得到提升。随后,汤超颖运用问题引导、简笔画补充、创意对话、情景剧编排等方式,带领同学们进行创新思维训练,在密集的互动中让大家的脑洞不断打开。在完善对话环节,一些同学在练习完两个题目后迅速找到诀窍,被老师称赞为“段子手”;在引导思考“思维是什么,可以进行具体的形容”时,同学纷纷打开脑洞,有人说像海星,有人说像裤子口袋里的耳机,有人说像乐高……同学们在发挥奇思妙想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创新思维的神奇力量,意识到创新思维可以更好地开拓思路、理清事情本质,同时能帮助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突破固化思维,学会主动创造

汤超颖指出,创新思维并不是那么容易培养的,并列举出10大常见障碍和影响创新思维的15个要素,让同学们意识到,平时要有意识地突破自己这么多年形成的固化思维,在生活和工作中,没有标准的答案,需要多维角度,培养问题意识,不断打破我们常规认知的壁垒。

最后,在大量的创新案例分享和有趣的互动练习中,课程进入尾声。同学们都感觉收获颇丰,也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创新的种子。期待同学们能将课堂所学更多地应用到工作生活中,积极主动地思考创造,不断创新,为企业、社会和自己的生活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