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身淑世 创赢未来 |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业硕士新生开学典礼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3-09-07 10:43 浏览量: 2123

公能日新,商以富国;志存高远,梦圆南开。2023年9月3日,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业硕士新生开学典礼在商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从志向报考、笃定备考到圆梦今朝,493位专硕新同学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此刻相聚于此,满怀憧憬与期待,共同迎接一段与南开同行、颠覆与超越自我的学习与探索、求知与求变之旅。

泱泱华夏,巍巍中华,前进前进向前进!在庄严肃穆、昂扬向上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守非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研究员,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副主任梁峰副教授,商学院副院长李凯教授,财务管理系黄福广教授,市场营销系任星耀教授,企业管理系李季副教授,信息资源管理系徐曼副教授,财务管理系郝臣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勇建教授,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轮值会长金晓剑会长,专业学位中心的老师们以及MBA第二十八届联合会主席孟之翔同学共同出席典礼,迎接新同学的到来。典礼由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主持。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守非教授

典礼伊始,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守非教授首先致辞发言,代表研究生院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致以最诚挚的欢迎与祝福。朱守非教授表示,百年南开,百年商科,南开商科教育自学校创办之初便设立,不仅学科底蕴深厚,多年来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可堪重任的优质人才。站在南开大学迈向新百年征程的历史性节点上,对于即将融入南开大家庭的2023级新生,他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志存高远,胸怀祖国。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希望全体同学入学后能够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相结合,践行新时代赋予南开学子的使命。

第二,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站在百年南开的新起点上,同学们更应谨记南开的公能精神,不仅具备理论才能,也拥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瞄准当前社会生产生活中的重大根本性问题,提出原创的解决方案,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人类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第三,敢于创新,追求卓越。作为一名合格的南开人,在前进的道路上,应当拥有追求卓越、争当一流的格局与自信,在各自赛道带领团队在核心领域有所突破,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先锋力量。

终身学习,勇于探索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在典礼上对同学们面对巨变时代不懈怠、不躺平、不盲从,选择学习与进取,来到南开寻求新思想、新理论、新工具、新路径、新精神、新方向、新成长的行为致敬,并以“学习、探索”两个关键词,就新生们应如何展开学习之旅与探索之旅,发表了真知灼见。

首先,我们要探索这个时代的难题和中国的命题。“巴尼时代”(BANI)的特征显现,脆弱、焦虑、非线性,体系一触即破,诸多现象不可理解,身为南开人,我们不仅要充分认识这个时代的特征,更要以最大努力回答在这样的时代下,该如何有为?该如何作为?该如何为改变世界做些什么?肩负责任与使命,与老师与同学共同探索时代难题与中国之问。

其次,我们要探索实践智慧和知识的力量。实践智慧是宝贵的,管理学科的知识与理论来源,几乎都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对企业家而言,在风高浪急的巨变时代,想要把不可能再生、千金散尽的企业,发展到在新的领域独领风骚,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知识的力量。唯有超越现实表征现象,有规律地挖掘实践背后的逻辑,汲取企业实践智慧提升自己的知识力量,方能乘风破浪。

最后,我们要探索幸福。如何通过企业的努力、产业的努力,给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给人民带来更强的幸福感和更高的幸福价值。这样的探索是世界一流名校的探索,也是南开的探索。希望同学们进入校园学习也能把这样一个幸福的维度加进来,我们所有企业成功、产业发展、所有回答问题的努力,要为这个难题,要为中国追求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给予我们的回答,给予南开人的回答。

知行合一,积极向上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代表郝臣副教授

师者,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代表郝臣副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发言方式,从新生为历届校友返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积极参加专硕师生羽毛球联赛等美好记忆讲起,对新同学们严谨专业、阳光温暖与积极向上的品格表示高度赞扬,并提出几点希冀,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生活与职业发展中做到“四好”:

一是好思想,这是同学们成长的动力源,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好规划,这是同学们成长的前提,希望大家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做好规划,并坚持执行;三是好心态,这是同学们成长的条件,希望大家以热情、乐观与积极向上的心态,认真对待专业学位中心所安排的课程、实习与论文等必修内容;四是好身体,这是同学们成长的基础,身体是革命和工作的本钱,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体魄。最后,郝教授还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热爱商学院、关心商学院、维护商学院,积极践行商院发展有我在的精神!

蹈厉之志,追风赶月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轮值会长金晓剑

校友群体是学校精神气质的鲜活载体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南开大学商学院多年来精心培育了众多职场精英,他们在各行各业挥洒汗水、建功立业,彰显着南开学子的风采。典礼上,南开大学MBA校友会轮值会长金晓剑代表校友会祝贺新同学并做精彩发言。

金会长表示,作为南开过去的学员,加入南开,南开能带来什么?我们能从南开获得什么?如同南开“允公允能”的校训一样,我们要知中国服务中国,在求学生涯中去领悟、去挖掘南开创始校长与历届办校先贤们的谆谆教诲,去学习、去探索杰出校友们一生所做出的最佳实践和给我们带来的表率,不断地去创造在追求理想路径上的日新月异。他真诚告诫大家,不要将“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当作是一句口号,而是在实践中去切实领悟其内涵与真谛,在南开收获真正的精神财富,让南开的力量伴随所有校友一生。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

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陈琰博士寄语22级新生,愿同学们站在建党102周年、建校104周年的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始终怀揣“爱国三问”,润身淑世,创赢未来,以南开修为实现人生作为!以一人之志融入强国之梦,以一人之能融入为国之公,以一人之为融入兴国之征程!

荣誉傍身,再接再厉

新生入学奖学金颁奖仪式

为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MBA项目推出“商·励英”入学奖学金计划,从科技创新、创业英才、公益之星、模范新星、国际化人才等多个维度设立奖学金评选种类,并在此次开学典礼现场向获奖的优秀同学颁发证书,以示表彰,激励进取。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勤奋求学、追求卓越,用行动践行南开精神。

洗尽铅华,不负韶华

2023级新生代表李建林

2023级新生代表李建林在发言中真诚分享了自己对南开的向往、成功入学的欣喜与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希冀。于他而言,南开大学不仅是享誉中外的著名学府,更是孜孜追求的理想家园,这里有“允公允能”的校训,有“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传统,有“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也有“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

山海有距,翘首以盼。他表示,何其有幸能与诸多知名教授与优秀同学结伴而行,不管未来有多么艰辛,过去有多么辉煌,MBA期间的学习生涯对我们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今天相聚于此,让我们洗尽铅华,不负韶华,再次出发,从已有的认知世界中跳脱出来,通过大与小的逻辑视野去梳理个人、组织与学校之间的关系,不忘来时对梦想的追求,平静而执着、谦虚而无畏,用行动去处理大与小的关系,用拼搏去奏响时代强音!

新生风采展示

2023级新生风采展示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2023级新生代表们深情且坚定的诗朗诵与校歌声在礼堂中依依回响,跨越百年厚重历史底蕴,南开精神世代相传,于此刻绽放新生力量!新生们字字铿锵、句句真情,以优美的诗朗诵与庄严的校歌合唱传达理想信念,拥抱“南开人”新身份,励志做引领时代创新、思进取求上进敢担当的南开学子。

新生宣誓

2023级专硕新生宣誓

我宣誓: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

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

气象:勿傲、勿暴、勿怠

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铮铮誓言铭记于心,初心使命幻化于行。典礼上,全体新生齐声宣誓商学院院训,许诺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教诲,心怀家国、志存高远,奋笔续写属于南开的时代新篇章!在新生整齐动人的校歌声中,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业硕士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礼成。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专硕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