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学生大使】复旦大学在职金融MBA孟思涵:百战归来,清零读书 | 同窗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09-04 12:00 浏览量: 2280

她,当年高考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进入复旦大学学习风险管理与保险。毕业后斩获心仪的工作Offer,在新加坡、纽约、上海等多地工作。

她,在保险行业深耕近10年后,选择从“复旦校友”回归“复旦学生”身份。

她,是一个把健身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自律又积极的人。

让我们来一起听一听学生大使孟思涵的故事!

01 FMBA PT+:请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孟思涵:我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习风险管理与保险。13年本科毕业时,拿到了全球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的Offer,这也是自08年金融危机之后,AIG重新恢复应届生招聘的第一年。我很幸运地以管培生身份入行,此后一直深耕在保险领域,至今正好是10年。我曾在新加坡、纽约等地工作,如今在上海继续在再保险领域深耕。

管培生入职大合照

02 FMBA PT+:是什么让你决定读在职金融MBA?

孟思涵:学生时代,我觉得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要找工作,本科毕业时因为拿了不错的Offer,我就直接入职了。在工作四五年后,我对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我意识到学习除了有助于职业发展以外,还能够在思想认识方面加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读在职金融MBA,在人脉方面也有助于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新加坡工作期间,我就开始关注海内外的MBA课程,在做了一系列功课之后,选择了复旦的在职金融MBA项目。

03 FMBA PT+:为什么会选择复旦泛海国金的在职金融MBA项目?

孟思涵:其实MBA项目的选择有一点像相亲,大家是双向选择的过程,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我非常明确,自己读MBA的首要目标是进行学历提升。在保险行业深耕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对学历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主要关注国内几所顶尖高校,拿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的项目与我的需求较为匹配。我也去面试过北京的高校,考虑到我日常工作的地点在上海,平时工作节奏也很快,还是上海的高校更适合我,范围就进一步缩小了。

最后是这么多年来对复旦深厚的感情。我高考是山西省第18名,当时几乎所有顶尖高校都对我敞开了大门,选择面比较广。我没有什么犹豫,坚定地选择了复旦大学,也很顺利的录取到了第一志愿的经济学院。这么多年受“自由而无用”的校风吹拂,有很深的情感。所以,再一次回到校园读书,复旦大学是我自然而然的选择。

选择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则是考虑到这里的师资,每一位教授都是行业里领头羊的角色,能跟最优秀的人学习,是我一贯的追求。其次,精品化的班级配置,同学们之间交流互动很多,符合我读书与社交的两大需求。

04 FMBA PT+:目前学习一年了,怎样评价你在这里的所学所获?

孟思涵:我们的课程内容设置非常贴近于实际,可以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来。比如说,何华老师的《固定收益》,施文韵老师的《财务会计》都让我受益匪浅。还有与我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课程《野蛮人与妖精-社会发展、科技和保险的澎湃进化》,许闲老师不仅与我们分享行业里最前沿的资讯,他正在研究的内容,还邀请了业内的大咖来为我们分享,这些都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

偏软性一些的收获就是人脉了,比如,我的同学里有许多做公募基金的,填补了我原先在这一领域社交圈子的匮乏。现在工作中需要去请教一些行业的专家的话,可以直接在班级同学圈里找,非常便利。

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商业大赛

05 FMBA PT+:在学习过程中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孟思涵:难忘的事情还挺多的,首先是每个同学都尽情尽兴,非常认真地投入这段学习的旅程。我们几乎每一门课都会有小组作业,讨论课题常常做到很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很少会有这样的机会,一小群人聚起来,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深入地钻研和交流,这种体验是很宝贵的。

其次,在课堂之外,我们班会不定期的组织很多文体活动,比如:飞盘、篮球、羽毛球赛,或者是组队参加商业大赛等等。每个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挥洒汗水,闪闪发光。

最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工作经历也影响了我的价值观,更加尊崇不同的价值取向和想法。在复旦泛海学习,同学们的想法是多元开放的,能享受不同思维的碰撞。老师们也都非常国际化,鼓励我们以开放的眼光看待事物,畅所欲言提出问题。

班级飞盘活动

06 FMBA PT+:作为一个假期都在卷健身的人,有什么时间、精力管理的经验可以分享吗?

孟思涵:是的,我比较喜欢健身,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无论学习或者工作有多忙,我每天都会抽1小时的时间健身。工作以来,我接触到的优秀管理者都很乐于在运动上投入时间,保持强健的体魄。我始终觉得运动这件事情,对于我们的精力管理和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拥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每个人锻炼的方法不同,有人喜欢飞盘这类的团体运动,有人喜欢跑步、骑车这类的运动。我个人提倡把运动日常化,生活化。比如走路上下班,站着开会,在工位上拉伸,或者是借助一些小的健身工具如弹力带锻炼腿部力量。找到一起运动的伙伴也不错,我们在课间的时候,会互相交流运动的经验,比如正确的骑行姿势是怎样的,下课之后大家会相约一起去健身房。

两年在职MBA的学习是一段磨练意志又充满收获的旅程,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锻炼体魄,然后享受它吧。

07 FMBA PT+:作为学生大使,有什么话想送给新生和申请者们?

孟思涵:大家在各自的领域,背景都非常优秀,无论之前有怎样的成就和成绩,在重回校园的时候带着“清零”的思想,把自己想象成空空的水桶,来这里汲取知识和养分。

在复旦泛海国金读书,收获不仅仅来源于老师和课本,与同学们深度的交流和碰撞,能带来很多超出预期的惊喜。祝大家享受未来两年的学习时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