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直播焕新|长江MBA华狐直播行业实践课

长江商学院MBA
2023-09-01 10:30 浏览量: 2227

近日,长江商学院MBA项目联合长江教授、长江校友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共同打造了新一期创新性直播实战课,带领长江MBA2022级同学走进华狐电商直播基地,在李洋教授的带领下,深入探讨直播行业的发展,并亲身参与直播带货实战演练,通过现场学习+实战演习的方式更透彻地了解直播产业全链路,全面提升对直播行业的认知,共享时代发展机遇。

嘉宾分享

华狐电商作为中国直播电商综合服务领跑者,是东北首家获得抖音、快手双授权的电商直播基地,集合了国内顶级MCN机构和头部短视频电商平台。2021 年,基地自营GMV规模达到17亿元,服务企业GMV规模40亿元。

8月19日上午,华狐集团董事长、长江EMBA校友姜盛带领MBA同学们参观了华狐电商直播基地,并为本次行业实践课做了开场致辞。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李洋博士作为本次实践课程的带队教授在课前为同学们概述了视频、直播在现代营销当中的重要地位,他提到:“视频是新时代的文本,而直播是未来的刚需。营销是实践的学问,直播必须在实战中学习。”

EMBA34期校友、原生动力数字传媒创始人兼CEO徐进为同学们带来了《数字化时代下的品牌发展新趋势和新营销模式》精彩分享。从国际4A广告人到互联网媒体人,再到如今的创业者,徐进校友结合其22年资深营销和互联网媒体经验与与诸多国际/国内企业不断探索实践,分享了他在转型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与思考,尤其他所讲到的“数字化时代下品牌新营销模式”,为现场70多位嘉宾和校友们带来了高密度干货输出。在分享结束后,徐进与现场的多位校友提问进行了热烈的、实效的互动交流,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徐进校友谈到:品牌发展从2000年到目前经历了广告时代-互联网时代-数字化时代三大阶段,核心变化主要是:品牌与人关系的变化。

广告时代经历了从商品经济走向品牌经济的阶段(2000-2013)的转变,时代环境造就了消费心理的变化,在商品经济下消费者主要是为“我需要的”买单,进入品牌经济后消费者开始为“我喜欢的”买单。广告时代,品牌与人之间的关系——关键词「从广而告之到互动性、参与感

互联网时代是从品牌经济走向服务经济的阶段(2013-2017),进入服务经济,时代环境造就了消费需求的变化,消费者开始为“更懂我的”买单。这个阶段原生营销概念出现,我们开始强调人的生活场景,以及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思维,不是让消费者进入品牌 ,而是让品牌融入消费者多元与个性化的生活场景当中。互联网时代,品牌与人之间的关系——关键词「融入场景 走进生活」

全场景时代,也是数字化转型加速时代,是从服务经济走向数字经济的阶段(2018-至今),时代环境造就了消费价值观的变化,进入数字经济,消费者开始为“我认同的”买单。数字化时代下,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百家争鸣。平台、媒体、自媒体站在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理解,都有不同的概念产生,很多人会把数字化理解为工具、技术、触点…… 但却没有统一的定义。数字化时代,品牌与人之间的关系——关键词「产品认同、情绪认同、文化认同」

徐进校友强调:

我们要突破品牌、营销、媒体、电商之间的界限,围绕产品价值、情绪价值、文化价值,构建真正的品牌价值,以原生内容为核心驱动,创造场景化、体验化、社交化、圈层化的品牌营销全链路,构建品牌+产品+内容+IP打造+媒体+自媒体+大数据+电商+投资”于一体的价值矩阵,帮助企业与消费者建立强关系与强链接。

华狐团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直播底层逻辑》主题分享,从账号定位到平台规则再到推流逻辑,从多个维度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从零开始成为直播达人的全链路。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分享涵盖了从创建账号到开号直播再到后期的数据分析与整理,涵盖了足够的信息也形成了清晰的闭环,为第二天的直播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直播实战

课程开始前一周,MBA项目就联合华狐集团带领同学们提前预习并做好了账号准备,19日的课程之后,同学们带着充足的知识和饱满的热情走进了各自的直播间,通过亲身实践真正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本领。

同学们分为5组,分别为矿泉水、健康食品、家居日用品等不同品类带货。直播前,华狐集团的NPC老师们从实操的角度为同学们手把手进行了最后的播前培训;直播过程中,各组同学通力配合、积极协作、各尽其能,最终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带货成绩。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各组同学还是对自己的初次直播进行了深入的复盘,并在课程结束前与全班同学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李洋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本次直播实践中的表现,并希望同学们在回去之后持续进行相关尝试,让这一次的学习和实践能够为同学们各自的业务带来切实的价值。

课程最后,李洋教授和姜盛校友为参与本次行业实践课的同学们颁发了奖杯和证书,本次行业课程圆满结束。

同学反馈

01借鉴价值

本次行业实践课非常有收获,因为华狐是一个跟中国新的消费业态贴合得最近的企业,我也希望创业之后能够借鉴他们的一些经营逻辑,看看我们自己能够在这个转型期发挥怎样的价值。

马丁

Synaptic AI 创始人

长江MBA 2022级同学

02业务学习

非常开心能有这样的一次学习机会。华狐在抖音电商直播领域非常专业,而这也和我自己在做的业务息息相关,所以很开心能有这次实地交流学习的机会。

谭小岛

小岛生活IsleLife低碳消费和碳交易项目发起人

长江MBA 2022级同学

03直播体验

这是长江商学院提供的一次很宝贵的行业实践课程,我自己本身对直播也非常有兴趣,这次亲身体验直播,很开心也很有收获。

崔哲

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飞行员

长江MBA 2022级同学

04启发共鸣

直播中的许多要点对我都很有启发,也能引发我的很多共鸣,比如要精准触达、反复传递key message、追踪perception change,最终形成转化。在实践中学习、消化这些对我来说很有收获。

林思维

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市场部经理

长江MBA2022级同学

感谢姜盛校友和华狐团队以及徐进校友的鼎力支持。长江MBA一直致力于通过必修课帮助同学们建立系统商业思维,通过行业实践课带大家走进行业前沿的先锋企业,探知行业脉动、感受企业家风。未来MBA项目将更加聚焦时代大势,整合行业资源,提供更多与时俱进的精彩课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