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变革与创新》——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校友公开课第一期圆满召开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3-08-30 09:51 浏览量: 2641

南开大学商学院2023级专业硕士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感悟南开”系列校友公开课,于 2023年8月23日面向商学院2023级专业硕士全体新生(含MBA、MPAcc、MEM、MLIS)开展了第一期线上直播。本次讲座主题为《管理变革与创新》,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受益颇多。

嘉宾介绍

杨威锋老师

南开大学商学院优秀校友导师

南开大学MBA教育30年30人

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内容概要

首先,杨老师通过《安瑞科蚌压创业发展70周年庆典宣传片》为我们讲述了安瑞科蚌压的发展历程和他带领安瑞科蚌压在第三次创业推进背景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接着,杨老师详细为同学们剖析第三次创业启动前企业面临的经营责任主体不明确、业务模式单一、部分管理干部工作作风不端正、企业绩效差,员工待遇低等现实性问题。为了改变这持续低迷的现状,杨老师解放思想,深入变革,分别从业务模式、组织机构、人才培养、生产模式、经营分配机制、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和优化:

业务模式:创建5+1新业务模式

杨老师顺应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结合传统市场资源优势,保持现有存量业务,力求增量业务突破。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变革举措,各事业部成功运行,公司业务实现了从单一压缩机制造向多元化、全业务链协同发展的重大转变,2018年一举扭亏为盈,历史性走出了连年亏损的困境。

组织结构优化:先减、后加、再调

秉持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杨老师要求各部门言必信,行必果,全面加强执行力和领导公信力。以效率为先,日事日毕,事不过夜地决心进行公开竞聘,撤免低效干部;以要事为先,集中精力在主业,推行外包食堂,公车改革等。同时,引进和招聘百余名新生力量为安瑞科蚌压注入新鲜血液。

人才培养:育人用人机制创新

本次暑期课程将聘请在城乡规划、考古学、历史地理、建筑学、遗产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主讲教授,介绍本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主讲教授们长期围绕流域开展工作,学科背景的多元体现本领域的文、理、工交叉融通。

生产组织模式整合

面对大而全,但高成本的低效成产组织模式,杨老师大刀阔斧搞改革,“关停并转”推进生产组织模式变革,以外包或外协方式精简生产组织,降低固定资产折旧,提高人均劳动生产效率。

经营分配机制改革

经营分配机制改革中,杨老师再一次创新性的推动内部承包制,产品项目责任制,以绩效为导向,以改善为目标,加大经济杠杆,提升自主管理,坚持薪酬与劳动成果直接挂钩,多劳多得,少老少得,不劳不得。同时,严肃公司规章制度,激励先进,打击落后,抓两头,带中间。在岗位调整时,岗动薪变,彻底解决薪资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围绕以人为本、共同事业,打造“企业强大、员工富足、和谐工作、幸福生活”的美丽新蚌压;共圆“业务丰满、家底殷实、团队整齐、基业常青”的百年蚌压梦。杨老师带领企业员工进行司歌创作、公司运动会、演讲比赛、员工艺术节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工作和生活,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不仅提升组织效率,优化工作作风,更让组织氛围愈加和谐,支撑企业的创新发展。

最后,安瑞科蚌压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全员创业,价值共享。让每一位员工参与蚌压第三次创业,并分享经营成果。

讲座尾声

同学们在课程中频频为杨老师的创新改革点赞、留言。课程尾声,杨老师为同学们阐述了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导师的职能和创新,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理论结合实践,投入到以后的学习中。

课程结束后,杨老师也为同学们解答了“环保领域未来方向、销售管理引导与变革创新”等方面的疑惑。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加入到精彩纷呈入学导向活动中来,校友公开课的精彩分享引领着各位新生踏上南开商学院的学习成长之旅。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每一位南开之子肩负时代重任,奋勇争先,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专硕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