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22年度)”正式公布,复旦泛海国金四位教授获奖 | 重磅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3-08-14 14:40 浏览量: 2767

近日,“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22年度)”(简称“浦山奖”)正式公布。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四位教授获奖。

2022年度“浦山奖”获奖名单

学院的四位教授黄毅,焦阳,王遐昕,与魏尚进的三篇杰出论文分别喜获“浦山学术研究奖(2022年度)”与“浦山政策研究奖(2022年度)”。此次获奖不仅彰显复旦泛海国金教授团队深厚的科研实力,更为激励学院学者们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助力学院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浦山奖”由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发起,旨在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杰出的前辈浦山教授,弘扬浦山教授“虽九死其犹未悔” 的理想主义,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浦山奖已被正式确认为教育部科技统计年报(人文社科类)非政府部门优秀成果,即一般称谓的部级奖项,是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奖项共同形成重要的优秀学术成果奖。浦山奖主要为奖励世界经济、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经济发展与增长以及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具有原创性的优秀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在上一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评选中(即2020年度),学院魏尚进教授和马畅教授的两篇论文分别获得了“浦山学术研究奖(2020年度)”与“浦山青年论文奖(2020年度)”。

2022年度获奖论文及作者介绍

黄 毅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

黄毅教授与合作者撰写的论文“Local crowding-out in China”获得“浦山学术研究奖(2022年度)”。该论文于2020年发表于国际A+类期刊The Journal of Finance。

论文摘要:

2006 至 2013 年期间,中国金融机构增加了对地方政府的信贷,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开设了崭新的融资渠道,有力地支持了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我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但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的不断扩容,其对民营经济投资的挤出效应等问题逐渐显现。本文发现:中国金融机构增加了对于地方政府的信贷,同时收紧了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投放。本文还利用中国地方债务的微观数据发现民营企业减少对债务较高城市的投资,且投资额随着企业与相邻城市银行的距离以及企业对外部融资依赖程度的增加而减少。

本文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的制度结构和政府融资渠道特征,提出并证明了“信贷配给”模式对于企业投资(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企业)的挤出效应。同时,本文还展示了政府债务提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在中国实践中与国际经验中不同的机制:从利率调整到信贷配置和优化。

结合财政和货币政策协同效应,本文还区分了地方政府采用间接融资(银行体系)和直接融资(债券市场)对于企业投资的作用差异。正如欧元区债务危机和最近英国金融市场的动荡所验证,本文还前瞻性讨论了银行资产组合中公共债务的潜在系统性风险。本文关于信贷市场以及政府融资渠道和定价机制的相关结论,将为我国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债务危机的宏观审慎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

焦 阳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

王遐昕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焦阳教授、王遐昕教授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合作者刘志阔教授和田志伟教授的论文“The impacts of the U.S. trade war on Chinese exporters”(美国对华贸易战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获得“浦山政策研究奖(2022年度)”。该论文于2022年被著名国际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接受发表。

论文摘要:

该论文所研究的中国出口企业对美国关税上调的反应,对于理解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的广泛影响和对政府的政策选择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教授们首先使用交易层面的出口数据来研究税率对出口商品价值、商品数量和离岸价格的影响,并发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在美国关税飙升后逐渐下降,幅度显著,但是离岸出口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在控制了企业相关的固定效应后,美国关税不改变中国出口的离岸价的结论仍然稳健。该论文还通过对企业管理层的调研,探究了企业进行价格和各市场销售调整的一些阻碍因素。

该论文研究了2018年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企业的产品价格和在不同市场上销售调整的影响,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关税影响范围、企业在不同市场上调整生产定价和销售情况等相关研究做出了创新性的贡献。文章对于理解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的广泛影响和对政府的政策选择都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文发现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出口在美国关税飙升后逐渐下降,且下降幅度显著,但是离岸出口价格几乎没有变化。在控制了企业相关的固定效应后,美国关税不改变中国出口的离岸价的结论仍然稳健。同时中国出口企业略微增加了对非美国国家及地区(尤其欧盟)的出口,而中国企业的国内销售几乎没有受到美国关税的影响。

文章还通过对企业管理层的调研,探究了企业进行价格和各市场销售调整的一些阻碍因素。在可能阻碍中国企业降低出口价格的因素中,出口公司的低利润率被广泛认为是主要因素。在可能阻止公司调整不同市场销售以应对美国关税飙升的因素中,缺乏销售渠道和销售网络被视为主导因素。然而,其他因素,如不同的产品标准、缺乏品牌意识、对销售回款不及时的担忧或市场规模不足,也被认为是企业调整不同市场销售的重要障碍。

魏尚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魏尚进教授与合作者谢寅玺的论文“Monetary policy in an era of global supply chains”(在全球价值链时代的货币政策)获得“浦山学术研究奖(2022年度)”。该论文于2020年发表于著名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论文摘要:

该论文为全球供应链视角下最优货币政策设计提出一个新的理论框架。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逐渐形成了以泰勒法则为基准的货币政策,主要工具是通过调节利率来调整货币供给,以稳定失业率和通货膨胀。21世纪以后,随着中间产品在全球生产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全球供应链在经济活动中的地位愈发凸显,经典的泰勒法则逐渐变得不合时宜。

本文提出了在考虑全球供应链和贸易成本变化的影响下,如何修正传统的货币政策,强调了供给侧对制定货币政策影响,提出了最优货币政策的新的通胀指标。论文通过开放经济下的垂直生产模型说明了两种机制影响着货币政策的目标函数,分析了供应链下货币政策需要权衡的不同目标。文章指出,最优的货币政策需要即锚定上下游分别的生产者价格指数通胀率又锚定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率。

贸易政策通过决定本国的开放程度会影响货币政策中不同价格指数的权重。相对于传统的在货币政策研究中对需求侧的分析,本文及其后一系列引用本文的文献强调了供给侧,尤其是贸易和供应链,在货币政策研究中的作用及重要性。

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有着重要的启示。传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难以反映供给侧生产结构的变化和生产要素分配的滞后。以当前的国内经济状况为例,如果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通胀率是零,但生产者价格指数通胀率是-5.4%,那么在我们的框架下最优的货币政策就比经典的泰勒法则需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复旦泛海国金办学六年来,学院已经有35位教授的124篇论文先后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受发表。其中,30位教授的87篇学术论文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学院师资团队秉承“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全身心地投入学院学术研究工作,学术成果从数量到质量始终保持高位水平,充分反映出学院师资团队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卓越实力。未来,学院将不断追求国际前沿科研成果,继续为推动一流金融学科和经济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