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励志!同济大学沙11专访 | 陈国伟:每一次角逐中拼尽全力,直到最后关头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8-12 15:31 浏览量: 2441

这是一次无垠沙漠之中的坚实跨越,

这是一次身心俱在路上的精神修行;

这是一场倾注汗水笑容的焕彩旅程,

这是一次深刻灵魂深处的难忘记忆;

这是一批彼此守望同行的可爱伙伴,

这是一笔定义青春热血的不易财富。

10W+浏览量,超感人

同济MBA沙11纪录片《我们是冠军》

青春不老,热血燃烧。今年五月,第十一届亚沙赛在阿拉善腾格里沙漠重磅开赛,同济MBA代表队在这里挥洒出了自己的实力与风采,一举夺得亚军。

一个团队便是一种精神,同济MBA代表队,用自己的努力,铸造了这个团队上下同心的精神。

队里的每一个队员,都在沙11舞台上,展现出坚韧、协作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跨越沙漠,超越自我,迎接挑战,书写了同济MBA在亚沙赛的历史,让我们给“沙11”的他们,再多一点掌声。

相比于大多数同济MBA“沙11”队员,陈国伟是已离开学校较久的学长。

在读时错过的亚沙赛,在校友群中找到踪迹。

从此,他便与跑步相伴相随,尽管遇到很多常人看来难以克服的困难。

为了亚沙赛,他数次受伤却不放弃,正赛时贴满肌肉贴上场。

载誉归来,他说,“有这一场经历,其他的困难都不是事儿。”

初识亚沙,跑步带来快乐

从2018年开始,陈国伟其实就已经断断续续地开始跑步。

虽然没有系统的训练,却能让陈国伟觉得是一项有价值的爱好——锻炼身体的同时,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有了这个基础,就为亚沙赛埋下了伏笔。

亚沙赛一般在新生见面时会介绍,作为已经毕业的陈国伟,显然很容易错过。

2021年,机会来了。陈国伟在校友群里知道了同济MBA“沙11”的消息,他兴致勃勃。

当时的计划是5月份举行第一次测试赛,陈国伟心想,都是跑步,“我要去玩玩”。

结果,这次测试陈国伟跑进了前十。

很显然,应该是同济MBA沙11的目标队员了。

陈国伟却没有把成绩放在心上,他依旧把跑步当作一项重要的爱好。

“从科学上讲跑步产生内啡肽,会使人感到快乐!”

享受跑完后的大汗淋漓、心胸开阔,也享受和大家一起集体训练的氛围。

为沙11冲成绩这一概念,还尚未在陈国伟心中发芽。

他保持着每个月跑70公里的运动量,没有刻意要求自己。

反复受伤,冲A不轻言弃

改变发生在2个月后。

跑步基础不错的陈国伟被鼓励备战“沙11”冲A,他便开始疯狂增加跑步量。

7月,陈国伟的跑量直冲300km,8月,又跃升至330km。

与此前每个月70公里相比,陈国伟的跑量指数级剧增,可谓是“拼了”。

剧增的运动量没有让他感觉不适,反而自信满满,乐在其中。

转眼便到了2021年的10月,同济MBA沙11团队在上海长兴岛举行为期两天的拉练测试。

这是一个有着沙滩、树林的小岛,可以部分模拟亚沙赛的路况。

也许是大意,也许是对环境的不熟悉,陈国伟在这次拉练中受伤了。

长兴岛地质多为流沙,看似是坚实草地,下面可能是沙子,这给训练增加了难度。

第一天的拉练时,在一块田埂的草地上,陈国伟一脚踩空,踏进了沙坑,当即扭伤了脚。本以为就此结束训练的他,第二天却依旧跑完了计划内的路线。

结果是,第二天结束训练之后他便无法行走,“我心想,完了,没机会进A队了”,陈国伟回忆当时的第一反应,不是该如何养伤,而是心系比赛。

心里有些失落,但陈国伟的训练没有停止,脚踝恢复的一个月时间,他持续着力量训练,2022年的元旦,还没完全恢复的他便按捺不住,参加了一场半程马拉松测试赛。

“本来以为不太行,跑着跑着却进入了状态”,陈国伟说,“快乐又回来了”,越跑越快。测试赛成绩超出了预期,但旧伤尚未恢复又剧烈运动,陈国伟不出意外的,“又瘸了”。

此后,他又在一次训练中遭遇髂胫束(这是包绕大腿的深筋膜)受伤,只要跑步和骑车,受到摩擦便疼痛不已。

反复受伤没有压垮陈国伟,反而更加激发了斗志,受伤了,就边恢复边训练,在“没机会”和“一定要”之间,他暗暗较上了劲选择后者:我还是要冲A!

决战正赛,全力跑出风采

正当陈国伟“拼了”的间隙,赛事的延期也给了他一点缓冲期。

去年3月至6月,陈国伟和他的另一位小伙伴裴剑安一样,在小区里保持着跑步训练,不能下楼时就进行力量训练,从未懈怠。

到了8月,随着当时亚沙赛既定日期的逼近,同济MBA沙11团队到阿拉善沙漠进行实地测试。

期间,陈国伟又克服了导航失灵、同伴跑“崩”等突发情况,挺过了两天测试。

截至今年五月正赛时,陈国伟历经多次受伤、突发状况,作为被要求“出成绩”的A队队员,如果说没有一点压力,那是不可能的。

正赛前,为了避免以往类似身体状况的出现,陈国伟在自己受过伤和肌肉用力的地方贴满了肌肉贴,以达到助力的作用。

实力和准备得到馈赠,三天比赛中陈国伟的身体没有出现意外。反而是在遭遇被对手超越时,曾数次绝地反击,不断与强大的对手角逐,并反超,赛出了自己的实力和精神。

“王者”归来,精神融入生活

正式比赛的第二天,陈国伟和同伴张磊曾在路上遇到摄影师,对他喊道:“加油呀,你们是第14、15名”。

而第一天复盘时男生A队是被要求进前十的,听到摄影师的喊话,陈国伟想“我是要进前十的,那我就来劲了”,奋起直追,一个个的对手被他甩在身后,以第九名的成绩冲到了终点。

跑出了成绩的陈国伟,更跑出了自己拼搏的劲头。

他说,有过这段经历,“感觉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是事儿!”“我们像苦行僧一样专注一件事,是在‘渡’自己,也能够影响别人。”

潜移默化的影响还发生在亲子关系中。陈国伟的孩子正值成长关键期,需要正确导向,以前只能用讲道理,现在通过亚沙这一件事,从言传变为身教,孩子不仅自律且能够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变化悄然发生。

正如陈国伟所说:“有些事情看上去很难,拼一拼还是有机会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