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聚焦 | 交大安泰陈宪教授:上半年上海经济恢复向好,数据背后是产业结构迭代升级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8-08 15:25 浏览量: 5344

7月20日,上海市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上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90.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12亿元,同比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5082.60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增加值16272.45亿元,增长8.2%。

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陈宪看来,上半年上海的经济表现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和市民的信心,但要意识到内生动力不强和总需求不足依然是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有待进一步解决。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居领先位置

陈宪表示,对于目前上海整体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判断仍然是恢复性的,但上海上半年经济发展在各方面都发力较大。

从数据来看,上海上半年的绝大多数指标增长率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原因之一是去年疫情的影响导致上半年数据统计会有一定的基数效应,除此之外,上海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尤其表现在第二、第三产业。

陈宪指出,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可以从两个角度分析。从产业角度来看,第二产业增长较快,其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居领先位置。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8385.47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快2.8个百分点。另外,上海的服务业增长也比较快。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其中住宿和餐饮业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回升较快。从经济学所说的“三驾马车”来看,上海上半年消费、投资、出口的增长也都较高。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77.56亿元,同比增长23.5%;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0926.22亿元,同比增长11.4%。

考虑到基数效应的影响,陈宪表示下半年上海GDP的增长会有所下降,但是上半年为全年增长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关键是要注重发展的质量,注重产业结构的变化,注重可支配收入的增长。

上海产业结构深刻迭代升级

在第二产业之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显著,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高端装备产值分别增长69.8%、57.8%和33.1%。

陈宪认为,新兴产业增长较快,且大幅度高于其他的制造业增长,意味着上海的产业结构在正在进行比较大、比较深刻的迭代升级。“这样的变化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通过这种高端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传统产业进行迭代,才能产生更高的附加价值。只有不断地提高产业的增加值率,GDP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陈宪说。

上海的产业结构持续向高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进行迭代和升级,应该说是近几年的整体趋势。陈宪指出,从最新数据上来看,新兴产业的增长已经比传统产业高出很多了。

“过去上海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引进特斯拉,现在这些工作的效果逐步显现出来。”在陈宪看来,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相较于“转型”,陈宪认为“迭代升级”这个词更好,更能够形象反映出产业结构的内在变化。

民营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上半年上海经济数据整体增长态势较好,但陈宪提醒经济发展面对的问题并没有变化,内生动力不强和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内生动力包括两个方面,短期的内生动力是消费、投资、净出口;中长期的内生动力则是创新,而创新的内生动力会通过投资表现出来。

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陈宪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总体来看,民营经济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境,尤其是“从零到一”的创业创新企业。这些企业非常寄希望于更活跃的创投,但是现在创投也会信心不足。

在陈宪看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事务。民营经济发展得好、有信心发展,既能解决就业问题,又能解决消费和增长的问题,这是一个链条式的反应。只要民营经济愿意多用工、多投资,就能够带动就业,同时带动经济增长。陈宪进一步表示,现在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未来就可能产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更多优秀的科技型企业。

从政策的角度,陈宪认为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要采取更加具体的支持。比如,民营企业如果缴税有困难可以缓缴;在用工方面,社保也可以适当缓缴。必须要给民营经济人士更大的信心,表明对民营经济是要推动发展的,是没有天花板、没有任何歧视、没有任何限制的,让民营企业更加安心地去谋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