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深圳)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8-07 14:13 浏览量: 1941

8月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的主题为“双湾融汇·行业聚能”的第二届中国(深圳)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五年五城”系列活动在深圳研究院举行,来自深沪两地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上海交大校领导、交大安泰院领导及校友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产业经济现状和中国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并就如何进一步通过行业研究向产业赋能,推动深圳“20+8”战略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讲席教授凌文,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深圳研究院院长陈方若等院校嘉宾,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海燕,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谢文海,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助理邓衢文等政企嘉宾,以及大湾区各级校友组织和各届校友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行业研究院副院长、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新民主持。

姜文宁对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的领导、嘉宾、校友表达感谢,也对今天参与活动的各位来宾、各界贤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同心协力,守正创新,为将深圳研究院打造成为顶级科创智库、新型科创平台与领军人才培养高地全力以赴。

顾锋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研究院将紧密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在新制造、新经济、新金融、新能源、大健康这“一大四新”领域发力,带动学术与实践的结合,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未来,研究院将依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打造多个品牌活动,实现集聚效应,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在产、学、研、投、用多个环节融合发力,不断深化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校地双向赋能创新举措。

谢文海在致辞中表示深交所科交中心将会持续致力于科技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和产业化,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的可交易性和转化效率,促进科技、金融、产业充分融合。未来,深交所科交中心将与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家、企业家携手,为行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贡献力量。

陈方若在致辞中对安泰经管学院的发展战略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是交大安泰对商学教育的重要探索方式,是学院躬行实践、奋力以赴的目标。未来,深圳研究院将通过行业研究紧密结合理论和实践,进一步完善行业研究模式,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深圳研究院能够依托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行业研究、产业创新方面为大湾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讲席教授、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院士,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分别围绕“一大四新”产业方向作主题演讲,分享行业科研成果,探讨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赋能作用。

能源与算力的低碳耦合

凌文院士发表了题为《能源与算力的低碳耦合》的演讲。他从多维度分析了能源产业规模和技术发展现状以及能源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他通过列举能源算力低碳耦合的示范场景,诠释了算力和电力对于国家数字化和工业化的决定性作用。他表示,在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以算力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转变过程中,中国逐渐建立完善的算力网络,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新能源之间的耦合。

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贺东东作主题为《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他简要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如何进行产业数字化赋能。他表示,数据资产和网络化程度决定数字化成果,制造业的数字化程度是真正的产业革命,但目前制造业以物理为基础,而数字技术依托于虚拟世界,以数据为原材料,所以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变的过程中仍存在无连接、缺数据、缺工具等技术难题。他指出,业务数字化作为目前连接现实与虚拟的桥梁是未来数字化技术更好赋能制造业的关键。

随后,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顾锋、张海燕、邓衢文、陈方若上台,共同为“大零号湾·深圳湾科创人才中心”揭牌。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与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深圳市企业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会、美的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陈方若、谢文海、深圳市企业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会会长赵清、美的集团深圳运营中心总经理石江作为代表上台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论坛下半场由田新民主持。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魏战江,深圳证券交易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谢文海分别围绕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作主题演讲。

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与展望

魏战江分享了题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与展望》的演讲。他深度分析了医疗器械的基本市场情况,他认为全球医疗器械行业一直保持持续增长,中国企业在产品创新和产业政策鼓励支持下发展势头更盛,他从政策端、需求端、供给端分别阐述了行业的产业发展逻辑以及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国内和海外医疗器械发展空间很大,未来中国企业更多的高端创新产品将走向国内临床应用和海外市场。企业应结合国情和西方发展经验,走出符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魏战江主题演讲

连接技术与资本,服务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谢文海围绕《连接技术与资本,服务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主题展开演讲。他对科交中心的成立背景、目标定位、建设基础、生态体系等情况进行介绍,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及问题进行分析及探讨。他指出,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进步显著,但在成果筛选、需求挖掘、服务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定不足。科交中心作为连接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将持续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服务科技强国建设,探索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新路,提高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度服务深圳“20+8”战略新兴产业,为鹏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