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引领MBA新发展新格局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3-08-07 10:04 浏览量: 3059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职研究生专业学位,发挥学校工程教育的特色,立足北京、融入北京、面向全国,培养适合企业发展需求,有诚信精神,争做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创新领袖。北京工业大学以工科为主,同时包括工、理、经、管、文、法、教育和艺术几大学科门类。在对行动学习法研究内容归纳、与传统教学模式比较的基础上,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调整培养目标,重构能力体系;协调各方资源,争取广泛支持;规避自身短板,定位项目选择;创新旧有方式,引领MBA新发展新格局。

近日,腾讯商学院特邀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院长、MBA学位点责任教授祝合良和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艾小青,做客《招办访谈》。访谈中,两位老师围绕项目特色、项目优势、项目培养方向、招生政策等方面,为考生做了详细介绍与解答。

北京工业大学品牌研究院院长、MBA学位点责任教授祝合良(中)、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艾小青(右)

1. 守正创新,打造现代化高等教育学校

北京工业大学1960年建校,是为了响应建设高精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来应用产生的一所现代化的大学。1996年,学院就正式地跨入了211的工程的行列,于2017和2022年入选首轮和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

北工大作为北京市唯一的211双一流的高校,其经管学院的办学能力也极其出色,在高质量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对内外协同发展合作的硕果,学院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创新内部管理制度,着力打造现代化的高等教育学校。

学院成立于1997年,由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京文老师担任学院院长,带领学院跨越式发展,并在2000年拿到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点,2012年拿到国内第一个交叉学科资源环境与循环经济的一个博士点。

学院提出“专注知识创造,培养商界精英,贡献北京方案,服务社会发展”的使命与愿景,成为一所以服务北京发展为重心,具有高影响力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校拥有33个一级学科,包括20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其中唯二的两个偏人文社科的科目都在经管学院,一个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个是应用经济学。另外学院还有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包括MBA、MPA、会计和金融。

2. 独特理念成果,打造高精尖项目优势

国内大学目前还是以传统教学为主,重视教师传授。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课程大纲、课程计划、教学计划等都是由授课教师设定,多数授课方式还是以教师的讲解为主,缺乏互动,更加缺乏理论结合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环节。

虽然MBA学员来源区别于本科生和学术研究生,但是MBA教育的师资是与本科生及学术研究生共享的,因此教学及授课方式没有本质的区别。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依托高精尖行业背景,打造覆盖面广、主动性强的教学优势。MBA项目课程体系基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能力发展带来的管理需求,赋能于MBA学员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知识和能力。课程设置充分利用学校工科背景优势,系统学习现代管理理论,梳理管理实践中的问题。通过剖析经典案例,分享成功管理经验,打破旧的思维模式,掌握创新管理知识。课程设置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展人脉关系、获得管理资源以及MBA项目证书等多维度、多层次赋能MBA学员。现有四个大的研究方向,即企业智慧化系统管理、经营与创新管理、金融与资本运营管理、战略品牌管理。

(1)企业智慧化系统管理

在供给和需求面临不确定性、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环境下,学院融合OT(运营技术)、AI、IT于一体,围绕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企业运营风险规避、能源电力系统优化,开展智慧化系统管理研究,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优势是导师梯队合理,研究能力强,成果层次高。

(2)经营与创新管理

在经营与创新管理方面,学院以培养学员经营创新理念为核心目标,围绕国企改革、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创业创新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形成了宏、微观交叉,兼顾员工工作体验与绩效的企业管理研究特色,并取得了高水平研究成果。优势是围绕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创业与创新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3)金融与资本运营管理

学校立足学科优势,提高智库建设,密切结合经济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化问题,围绕现代公司制度、金融市场与公司财务之间的共生互动性,形成复合应用型会计管理与金融管理人才的培养特色。优势是依托学校理、工、经、管的多学科基础,形成了交叉学科研究优势,与企业紧密联系,特别是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4)战略品牌管理

围绕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战略、先进制造、碳中和、区块链、未来产业等社会领域开展政策研究,从战略的高度培养学员掌握品牌经营与管理的科学和艺术。树立品牌经营的思维,了解新时代品牌建设之道,学会战略性地开展品牌经营与管理,掌握品牌资产评价方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是依托北工大国家品牌研究院,拥有国内外一流的品牌专家和品牌企业家资源,与政府和媒介广泛合作,为学员提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促进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3. 本土化舶来项目,建立地区合作体系

因为MBA项目是舶来品,如何将此项目做到本土化和国际化的有机融合,就成为了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办学管理的注重点。

北京工业大学不断拓宽对外合作领域,持续推进学生双向交流,目前形成了七个本科专业、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当代中国经济和文化项目“(简称 CCBC)长短期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种类”的国际学生培养模式。

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国际学术会议,不断加强国际科研合作。一是努力构建全球链条深度合作的“朋友圈”,深化现有合作,强化师生交流。二是加快推进与香港岭南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巴黎商学院、德国锡根大学等院校的合作。三是建设立体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合作体系。

4. 课程创新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中国经济不断转型,从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从全球的范围来看,现在进入数字经济的发展的时代。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也一直在与时俱进。学院每两年进行一次培养方案改革,根据更大的特点和学院的优势,增变学院课程,以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

学院立足“专注知识创造,培养商界精英,贡献北京方案,服务社会发展”的发展理念,提出了新文科建设计划,即加强规划引导,构建新文科的价值引领体系;完善育人体系,提升新文科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新专业建设,构建高质量的文科专业体系建设;积极建设跨学科研究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有组织的科研创新体系建设;筑牢新文科的管理保障机制。

5. 整合校友资源,推进MBA事业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MBA项目在首届学生的探索中形成了自发组织团体,成为北京工业大学MBA联合会的前身。经多年发展,成为北京工业大学整合校友资源的独特方式。

北京工业大学MBA联合会以提高北京工业大学 MBA 集体的校际地位、加强师生联系、自发进行学生管理、进行学生自我教育、丰富学生在校生活为主要目的。

联合会以增进友谊,加强交流,资源共享,携手共进为宗旨,联合会利用各种资源,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参加校际联谊活动及学术交流,引领 MBA 教育的潮流,进而培养自驱、精进、同事、竞合、责任、奉献的价值观。

北京工业大学MBA联合会作为自发组织的学生团体,从成立一路走来,是依靠众多有激情,有能力,有担当的MBA 同学,以强烈的内驱力和责任感,精心管理着这个组织,使之不断发展成长。

祝福寄语:

北工大MBA项目强调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再加上求精务实的工科特点和开放包容的环境,祝院长在访谈最后表示,欢迎脚踏实地的具有开拓视野的,想成为企业精英的同学报考北工大MBA。同时,艾院长希望能够为更多有志于商界的人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他们实现职业发展目标。

二位院长祝福所有报考者在备战期间勇于拼搏、持之以恒,在考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成为能够为社会和企业作出贡献的优秀商业人才。也期待与各位未来的MBA同学们相遇,一同探索商业世界的奥秘,共同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工大MBAer的青云拾光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