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麦克马斯特大学,探索创新创业之路 | 上外管院MBA2023海外商业学习之旅加拿大站精彩回顾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3-08-03 10:23 浏览量: 2699

7月30日,上外管院MBA2023海外商业之旅(BST)加拿大站圆满结束。16名MBA在读学生、3名MBA校友以及两位带队老师一起在麦克马斯特大学度过了为期两周的学习时光。

本次海外商业学习之旅以“创新创业”为主题,麦克马斯特大学为上外管院学生设计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全英文的校园环境、创新前沿案例、商业案例大赛、以及明星教授授课方式,让大家体验到了与国内不一样的课程内容和课堂氛围。

两周的课程分为创新理论和商业实战两个部分,涉及到创新创业领域的最新概念和技能,包含《创新创业》《企业家精神》《领导力》《垄断与竞争》《人工智能》《企业文化》等课程。在商业实战部分,是一场逼真的初创公司宣传比赛,同学们需要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通过参与创业设计、战略设计等活动,来成立自己的初创公司并对其进行宣传以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课堂之外,同学们参访了麦克马斯特创业园区,参观了各种创新创业项目,在园区通过参观和交流,真实上了一堂创新创业课程,收益匪浅。与加拿大的企业家们面对面对话,加深对理论学习的理解,了解国外公司的实践案例,深刻体会加拿大的创新创业前景,同时在自身寻找创新创业潜质。

参访创新园

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前往多伦多、蒙特利尔以及渥太华等城市进行社会文化考察,通过和当地居民交流,同学们对加拿大的礼仪习俗、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

沉浸式学习体验,深入理解创新创业

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简称麦大, 2023 QS排名152,坐落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市。以其独特的创新性和求实理念而成为加拿大最著名的公立大学,并在加拿大一流大学评比中,连年被誉为最富有创造力与革新精神的学府。雄厚的师资力量中有199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优秀毕业生中有荣获1997年诺贝尔经济奖的著名学者,以及一系列富有首创精神的数学方法与设置独特的课程。其工程学院、商学院和医学院在北美实力强劲,名列前茅。

在古朴的哈密尔顿教学楼305教室,同学们度过了充实的教学时光。课程主讲教师Alex Sevigny教授是最早一批从法国迁到加拿大的移民后裔,是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资深教授。除此之外,Alex教授还拥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也曾多次代表加拿大政府与乔布斯、蒂姆库克、马斯克等知名企业家会晤。

两周的课程时间安排满满,同学们上下午参与课程,晚上还要和小组成员讨论商业计划。每天紧张的日程加上倒时差的痛苦,让大家两周的平均睡眠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即使是这样,同学们还是坚持自我驱动,最大程度的发掘自我的潜力,与来自复旦大学,华侨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学生互相学习,友好竞争,共同提高。

幽默、儒雅的Alex教授以他内容丰富且与时俱进的课程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在第一周的学习中,他讲述创新和创业的最新概念。通过一系列讲座和案例学习,同学们领略和探索了创新创业领域最前沿的新兴理念和实践模式。第二周,同学们成立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并在随后的课程中,讲解了“SWOT Analysis”“PESTL-E””, “The Power of Secrets, “Ansoff analysis”等分析方法。Alex教授还为最后一天的创业比赛准备了奖金,同学们纷纷利用课余时间开组会讨论自己的创业项目,大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激烈的创业比赛认真准备,最后蔡杨柳、宋艳秋和吴尧庆组以其优秀的表现赢得第一名。

▲共六组同学在投资人面前展示介绍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

▲得奖同学合影留念

边走边体验,企业参访与加拿大社会考察

课堂之外,同学们参访了麦克马斯特创业园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各个创新创业孵化器,很多新型公司都在此驻扎。专业的宣发和市场公司会帮助初创公司做大做强,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只要你有新奇的想法,就会有人帮你把它变成现实“。

同学们在园区参观了激光切割、3D打印、AI机器人等各种创新创业项目,真实上了一堂创新创业课程,收益匪浅。园区还安排了一位加拿大的新兴企业家与同学们面对面对话,解答大家对初创公司以及园区的疑问。通过对谈,大家加深了对理论学习的理解,了解国外公司的实践案例,深刻体会加拿大的创新创业前景,同时在自身寻找创新创业潜质。

加拿大幅员辽阔,文化多元,尤其受到法国和英国的影响较深。同学们徜徉在伯灵顿和哈密尔顿的小镇里进行加拿大社会文化考察,感受当地人的自由与闲适,体会与众不同的加拿大移民文化。周末,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加拿大东部的主要城市蒙特利尔和魁北克。漫步在浪漫的法语区,恢宏的尼亚加拉瀑布,以及雄伟的渥太华国会大厦,同学们发掘到了更多的加拿大的社会文化特质。

其中,主要任务是分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次交流让同事之间更密切地沟通交流,促进了部门间的合作发展,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结业典礼,依依惜别

充实的课程学习结束之后,校方为同学们安排了正式的结业典礼和离别午餐。Alex教授和罗莉娟副教授为身着正装的同学们一一颁发结业证书,本项目麦大联络人陈MAY老师也来到现场祝福同学们。之后,在麦大华丽的纪念堂中,同学们享用了丰盛的结业午餐,在点点烛光中依依惜别,把加拿大的美好回忆封存在心底。

学习心得分享

秦亚芬:

作为一名参加了麦克马斯特游学的学生,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次旅程带给我的宝贵体验和难以磨灭的回忆。麦克马斯特游学给予了我一个全新的视角。通过参观当地的历史景点、博物馆和大学校园,我对加拿大的文化和教育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参观了麦克马斯特大学,亲身感受了这所世界一流的学府的氛围和学术氛围,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姚西泽: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作为加拿大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其优秀的教育资源和雄厚的学术实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们有幸与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优秀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他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我们通过案例分析和团队合作的方式,深入了解国际工商管理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这期间最让我难忘的是参观麦马原子能反应堆实验室,站在反应堆水池上方,我不禁感叹这真是Wonderful Journey。

梁媛媛:

在加拿大的学习中,我领略到一个敏锐的创业者需要有善于发现问题和痛点并解决的能力。《诗经》有云“胡风雨潇潇,羌兵胡旋旋,胡旋旋之奔命兮,爰有寤言”。面对创业中的挑战,我们须择善而从,灵活应变,方能攻克难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麦马游学启迪我,战略决胜需坚毅。古人言:“养不厌,不化不下,不动不变”。唯有持之以恒,勇往直前,才能企稳脚跟,迈向辉煌。

茆玮欣:

本次游学课程围绕成功商业战略和有效沟通这个主题给我们安排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主讲人Alex教授不仅具有丰富的商业运营经验,而且对于中加两国的现状都有深刻的理解,同时他作为加拿大政府的顾问也参与过不少国内政策的制定,因此在授课中可以从政策制定者的视角解答我们的问题和疑惑。这样的学习经历让我感到终身难忘。课后时间同学们不仅共同完成作业,而且也通过自备的餐具在异乡烹饪出可口的中国菜,让2周的时间显得格外短暂。希望今后毕业后还能继续参加学校组织的类似活动。

郭茉:

加拿大游学是一种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让我有机会亲身体验不同国家和文化。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和课堂学习,英语表达更加自信和流畅,学习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交流和合作,扩展了我的国际视野,增加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总之,非常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感谢带队淮老师、罗老师的辛勤付出,才能有丰富的行程、无微不至的关怀,独特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对我来说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对我的个人发展和未来职业规划都将有所裨益。

“海外商业学习之旅”(Business Study Tour,简称BST)是上外管院三大海外合作项目(双学位、海外交换、海外商业学习之旅)之一,旨在通过海外学习,拓展学院学生的视野,增加海外交流体验。本活动疫情前每年举办五次左右,为150名左右的学生提供海外学习机会,受到学生的极大欢迎。

为期半个月的加拿大创新创业之旅圆满落下帷幕,但属于上外管院学生的海外商业学习体验仍将继续,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十月初的西班牙数字智能营销之旅,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海外商业学习收获的管理思想与理论精髓,去探索前沿,去联通世界,勇于创新,成为有国际视野的,为世界创造价值的精英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由教育部直属、上海市共建,获得“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获得教育部学科评估A+和QS世界大学等国际指标前列排名,高考录取分数长期位列前20。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展管理专业教育以来,始终致力于高水平学科建设,已建成本、硕、博多层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兼备的教育与科研体系,拥有管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为AACSB、EFMD以及AMBA等国际组织会员单位,MBA项目已通过AMBA国际认证。

上外管院依托“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创新构建学科实验室特色育人模式,致力于以认知智能和机器智能双驱动管理学创新发展。实验室围绕智能技术变革带来的管理领域信息行为新问题、新挑战,通过“脑智能”和“机器智能”相结合开展人类信息行为的研究,下设“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和“脑与认知科学应用实验室”,分别支撑“数字化转型、数学营销、金融科技、行为科学”专业方向。该实验室是全国首个神经管理领域以及外语类高校科技类省部级实验室,上外管院成为全球首台拥有核磁共振设备的商学院。

上外MBA项目“与世界接轨,与前沿同步”,积极践行中国MBA教育的供给侧改革,致力于为世界培养创造价值的MBA精英人才。上外MBA所培养的,应是具有创新思维和数智化管理能力,能够将“前沿技术与企业管理实践应用”融会贯通,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的卓越复合型人才。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项目持续开拓创新,将国际化、前沿化深耕于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打造“超前项目设计、数据智能驱动、顶尖师资汇聚、薪酬就业领先、全程职发贯穿、语言能力提升”六大特色优势,联通世界,成就未来,全力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MBA项目。

申请条件

至入学时,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如有变化,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申请流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