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智库 | 资金成本下降,融资需求不足——宏观金融Q2季度报告(2023Q2)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3-08-02 14:50 浏览量: 2090

二季度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央行降息引导资金利率下降。表外业务恢复态势出现转折,新增信贷居民部门好于企业部门,居民短期贷款回暖、中长期贷款增速企稳,企业短期、票据融资同比少增,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同业存单收益率回落,发行量有所下降;地方债净融资下降,城投债、产业融资结构分化;股票市场融资规模下降,首发上市融资中高技术企占比较大;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远期净结汇未到期额大幅上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弱。

居民部门的收入预期较为谨慎,进一步减少当期支出,信贷增速下降,在微观基础预期修复进程缓慢的情形下,未来信贷扩表面临较大压力。企业投资下降导致融资意愿降低,同时企业融资能力面临约束。受以收定支的影响,财政支出增长乏力;城投公司净融资下降,难以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形成有效支撑。

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效能,适时降息,发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二是继续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提升国债发行规模,特别是增加政策性金融工具额度;三是加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严格落实针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政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