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出席2023企业合规国际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3-08-02 14:33 浏览量: 2659

2023年7月2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承办的2023企业合规国际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企业合规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企业合规发展趋势、监管政策新规与挑战、合规专业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研讨,并设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医药行业合规、汽车行业合规三个分论坛。来自全球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智库学者、实务专家的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系教授、MBA导师宏结受邀担任汽车行业合规分论坛主持人,法商管理系副教授、MBA导师华忆昕参与了合规报告的编纂,并受邀参加医药行业合规分论坛。

图1:2023企业合规国际论坛会场

合规是企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开展国际化经营必须遵从的行为准则,更是保障企业行稳致远,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础。自2018年我国步入“合规元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资委、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部委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合规经营,加强合规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和高质量经济发展。在此趋势下,我院立足法商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MBA中心开展了多门企业合规课程,获得了校内外的一致好评。

图2:宏结教授受邀参会并主持汽车行业合规论坛

在本届企业合规国际论坛中,合规专业人才培养是与会者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宏结教授在论坛发言中表示,国内关于企业合规的认知最早源于“中兴事件”,当下是企业加强合规建设的大好时机。合规的本质在于帮助企业了解国际规则,在国际贸易中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企业合规涉及对国际、国内法律规则的掌握,对交易习惯、商业伦理的了解以及对公司治理、企业管理的熟悉,亟需既深谙法律政策,有全球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又把握商业规律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是合规师的要求。因此,合规管理应成为政法类大学商学院培养法商融合人才的立足点和突破口。宏结教授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院一贯坚持的、法商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特别宣传了我校MBA项目、国际商务MIB项目和审计专硕项目,呼吁参会企业在合规岗位招聘时应更多考虑具有法商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作为汽车论坛的主持人,宏结教授总结发言提到,在肯定中国汽车行业借助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异军突起开始具有竞争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因为快速增长会引发与补贴合规相关的“双反”等贸易摩擦的危险,因此,合规对企业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企业的生命线,作为政法类院校,我们应该高质量培养企业亟需的各类合规人才,也要对企业升级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带来的很多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