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实务院长王挺革在第四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做主题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3-08-01 14:12 浏览量: 1693

2023年7月29日-31日,第四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2023)颁奖仪式暨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式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开幕式在浙江杭州顺利举行。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实务院长王挺革在第四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做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式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产业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管理思想研究院联合承办,由宝茂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人才发展与工作办公室联合协办。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叶康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毛基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凤彬,原物产中大董事长王挺革,宝茂集团CEO张释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闫妍,《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松博,清华大学副教授宋学宝,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党委书记孙元,副院长朱玥出席会议,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业界200名管理学者和师生出席了本次盛会。

会上,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实务院长、原物产中大董事长王挺革做了题为“洞察市场,洞悉人性,洞晓社会”的主题报告。报告中,王院长从管理理论出发,结合实务案例,与参会者分享了多年业界实践中的心得体会,深度剖析了管理者制定战略决策的理念动机和内在机制。

王院长认为,管理理论与哲学既是前人的总结、研究和提炼,又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不断创新与丰富。管理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是实现阶段性目标,还要追求永续经营;不仅是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还要为员工谋福利。企业要在现实生态中生存、成长、强大,其管理者必须洞察市场、洞悉人性、洞晓社会。

针对以上议题,王院长首先分享了物产中大集团的改革发展历程。从1954年成立集团前身浙江省物资供应局,到1996年转制组建物产集团公司,到2011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再到2015实现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王院长分析了物产中大集团近70年来在管理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将其核心要义归纳为“混改、共生、不变”六字。“混改”——“与员工共享发展”之体制机制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共生”——“与客户共创共享价值“之商业模式创新是数字化时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不变”——“为客户创造价值”之核心价值观是企业要成功不能变的信念。

基于以上管理实践,王院长阐述了物产中大集团的发展逻辑与管理思考,并总结五点心得体会。第一,长期主义要求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不仅要考虑到未来的变化,也要考虑到发展历程中的恒定规律。第二,当今商品服务不是简单的营销买卖,故管理实践应重视对消费者的服务——利他主义,并需具备相应的技术装备、管理体系以支撑该主观愿望。第三,领导者需具备“发现人才、善用人才、激励人才”的能力,让每个岗位人岗相宜是企业成功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第四,适配的内生动力机制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有效的组织需要在制度上做出安排和确立所有权,将个人的经济努力变成私人收益率接近社会收益率的活动。王院长重点介绍了物产中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产权方面的实践探索——从人人持股,到骨干持股,到动态浮动持股,到限制性股票激励,形成“渠道+产品+品牌+服务”+“区域拓展可复制化”的商业模型。第五,管理的本质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根本是洞察市场、洞悉人性、洞晓社会。

最后,王院长对主题演讲做了总结。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生产经营的动机与要义,而在社会发展中承担应尽的角色和责任是企业的使命;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在实践中致力于对市场、人性和社会的深入观察与剖析。

王院长的主旨演讲理论与案例结合,不仅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案,为政府制定适配的引导性政策提供了新思路,更为学者的未来研究主题提供了新视角。会后,众多参会者与王院长就学界与业界共同关心的管理实践话题展开了进一步探讨,王院长就各位参会者的困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第四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组织管理智慧为主题,聚焦中国本土企业管理思想与管理理论创新、数字时代企业管理哲学的创新思考与理论发展等重大具有中国特色的时代议题,从哲学高度提炼和探讨中国企业的现实问题,推动企业管理的学科发展和实践应用,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企业管理理论体系的学术自信,为推动中国式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供支持和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