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毕业说 | 何芷莹: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3-07-27 09:32 浏览量: 2358

又是凤凰花开季,又到毕业远行时。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如今又要到天南地北去。这个夏天,我们背上行囊,离开校园,踏上新征途,回望过去两年的时光里,点滴皆为最美好的记忆,但终是不负过往,前路远航。

何芷莹

上外MBA2021FT3班学生

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

多能多高分子材料(广州)营销总监

上海市精创教育杯三等奖

中国互联网+校赛银奖

身处如今这个高速运转、竞争激烈的社会赛场,作为当代职场人之一,适时地按下“暂停键”——重返校园、继续深造是何芷莹谋生已久的想法。

01追光之遇:发掘更多可能

就读MBA一直在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内。

想法落地变成现实是在2018年,从教育行业辞职并选择回归家族企业。我们企业身处传统的制造行业赛道,在某种程度上缺乏创新性,未来发展面临瓶颈。恰逢好友陆续完成MBA学业,我将视线又聚焦在了报考MBA这件事上。

MBA核心课程提供全面专业的商业领域知识,能够帮助自己快速获取企业战略运营之道,识别机遇,找准路径,精准施策,全面提升管理能力。此外,MBA还特别注重管理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这些正是自己迫切需要学习的。

经过深入了解和综合考量,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在众多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首选。原因有三:①深厚人文底蕴,语言特色优势,上外一直是我们语言类专业学子向往的学府;②前沿科研平台,权威国际认证,上外建有“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是外语类高校首个科技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同时,管院MBA项目以及上外-里昂合作MBA双学位项目均已获AMBA国际认证;③扩展人脉网络,整合各方资源,与来自四海八方、各行各业的精英同窗相识相交,了解不同行业的运作方式和发展趋势,拓展商业视野,更有诸多机会建立人脉,实现跨界合作。

经历近10年的职场历练,走完备考-上岸之旅,再次回归校园,成为一名学生,心中充满憧憬和满怀斗志。在入校后,沉浸式体验校园生活,专注于课程学习、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与同学们交流相聚,体验这一段来之不易的校园时光。这两年的MBA学习校园之旅,收获颇多,让我倍感充实和有意义。

02收获成长:一路逐光而行

首先想谈谈通过两年学习在个人综合能力和职业发展上的收获。上外MBA培养体系和教学模式注重理论与企业实际案例相结合,这种方式不仅让我们学生能够深入了解企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也增加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吸收。通过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等课程,以及各类案例分析、商战模拟等MBA课程学习,使我收获全新的商业视角,开拓商业思维,并深入了解市场发展趋势,进而重新规划和确认企业发展新方向

一般情况下,企业产品做得越专越好,然而,企业的盈利能力与产业布局密切相关。因此,通过整合上中下游,企业能够降低成本、整合资源、降低风险并提高市场竞争力,而我们的业务主要围绕中下游展开。今年初,我们企业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开拓了上游业务并重新进行市场营销,在打印耗材产品日益同质化的形势下,开始思考如何通过差异化的营销策略提升产品的差异性。

在就读MBA之前,我在团队管理方面更多地凭靠感觉和过往经验,入学后通过研修上外MBA“行为科学”特色专业方向,我悟到团队管理和工作激励都是可以遵循一定规律和方法的。例如,当团队的绩效不理想时如何通过设定工作目标或激励方式来提高绩效。MBA课程还涉及经济和金融方向内容,让我知晓市场经济规律和投资策略,并掌握一系列商业和投资风险管理的基本方法和工具。上外MBA独特的Mentor-Mentee项目和企业导师辅导项目帮助我打破思维壁垒,找到自己的优势,更加清晰地了解如何在这个时代打造个人IP。

外MBA项目提供诸多实践机会和活动,例如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通过参与其中,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商业环境中,激发创新思维,锻炼自身提出创意解决方案的能力。此外,还有机会体验和积累与创业相关的知识和经验,例如市场分析和商业计划书撰写等技能,并拥有与导师、业界专业人士和知名企业家进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由于缺乏经验,在创业初期我们团队只获得了学院级别的优胜安慰奖,幸运的是,曹春辉老师成为我们创业团队的指导老师,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团队不断复盘、总结经验,在团队全体成员坚持不懈努力下,最终一举赢得上海市级奖项,这创业比赛经历给予我们宝贵的经验和成长。

另外一个重要收获就是加入了21FT3班,这里聚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同窗,因为闪闪发光的他们,这两个四季都如夏日般晴朗。很幸运,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的友谊始于创业大赛,在之后的多个日日夜夜,一起在工作日下班后开会商讨创业方案,一起在凌晨熬夜写商业计划书,一起在休息日练习商业路演……从最初的学院级别优胜奖到荣获上海市奖项的荣耀,这不仅是团队努力的证明,也是友谊升华的见证,并将这份珍贵的友谊不断延续……一起参加亚沙跑团、学习小组,一起在操场夜跑和晨跑的时光,也一起到南京等地进行越野活动,一起熬夜商讨如何完美呈现作业……这些场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有收获,有感悟。再次感慨于在上外MBA学习旅程之短暂,感觉犹如昨日,转眼就要各奔前程。无论如何,衷心感谢,一起成长奋斗的你们。未来,即便我们远隔山海,但与你们共存喜乐。

03毕业寄语:“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就读MBA不仅能够提升商业运作、管理能力和领导力,同样也是拓展人脉和视野的绝佳平台。当然,MBA学习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但如果MBA学习也是在人生规划当中,建议MBA要趁早,因为越早建立商业思维和了解管理模式,就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和实现人生的目标。

“不要担心速度慢,只要方向对,迈出的步伐总会走向成功的彼岸。”

2023届毕业典礼

最后,送上一句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上外MBA大家庭欢迎你们!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由教育部直属、上海市共建,获得“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获得教育部学科评估A+和QS世界大学等国际指标前列排名,高考录取分数长期位列前20。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展管理专业教育以来,始终致力于高水平学科建设,已建成本、硕、博多层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兼备的教育与科研体系,拥有管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为AACSB、EFMD以及AMBA等国际组织会员单位,MBA项目已通过AMBA国际认证。

上外管院依托“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创新构建学科实验室特色育人模式,致力于以认知智能和机器智能双驱动管理学创新发展。实验室围绕智能技术变革带来的管理领域信息行为新问题、新挑战,通过“脑智能”和“机器智能”相结合开展人类信息行为的研究,下设“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和“脑与认知科学应用实验室”,分别支撑“数字化转型、数学营销、金融科技、行为科学”专业方向。该实验室是全国首个神经管理领域以及外语类高校科技类省部级实验室,上外管院成为全球首台拥有核磁共振设备的商学院。

上外MBA项目“与世界接轨,与前沿同步”,积极践行中国MBA教育的供给侧改革,致力于为世界培养创造价值的MBA精英人才。上外MBA所培养的,应是具有创新思维和数智化管理能力,能够将“前沿技术与企业管理实践应用”融会贯通,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的卓越复合型人才。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项目持续开拓创新,将国际化、前沿化深耕于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打造“超前项目设计、数据智能驱动、顶尖师资汇聚、薪酬就业领先、全程职发贯穿、语言能力提升”六大特色优势,联通世界,成就未来,全力构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MBA项目。

申请条件

至入学时,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如有变化,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项目选择

申请流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