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脖子”技术难题怎么破?浙江工商大学俞荣建团队研究提出四大破解策略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3-07-24 10:56 浏览量: 2929

“卡脖子”技术难题是横亘在我国创新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涉及我国国家技术安全和经济安全,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发展进程中的战略必夺之地,科学界产业界学术界广泛关注。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俞荣建带领的中国链(China Chain)研究团队,聚焦这一重大战略谜题开展有组织研究,基于非对称创新的战略思想,从“情境-策略”匹配视角,根据“技术范畴和技术轨道”两个维度,构建“卡脖子”技术难题破解路径的理论矩阵,探索提出了“攻坚、挖壕、卡位和颠覆”四大破解策略。结合“技术范式动态性—技术能力基础”两个技术情境维度,提出四大策略选择的情境条件。俞荣建团队的研究为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理论研究和战略探索做出有力贡献,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并在近期内连续发表在《中国科学院院刊》《社会科学战线》《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Technology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重要期刊上。近日,全国人文社科类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刊发了俞荣建、赵一智和王雅萍等发表的论文“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理论框架、战略路径和研发策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3年第4期),深入阐释了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四大策略的关键问题。

一、研究背景

西方主流的技术追赶理论,回答不了“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破解之路。俞荣建团队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上发表的这篇论文,基于深入的案例研究和理论建构,提出“攻坚、挖壕、卡位和颠覆”等四种卡脖子技术破解策略。文章基于关键核心技术的成功破解本土案例,探索出不同技术情境下的差异化战略路径及研发策略,从而归纳出“卡脖子”技术难题破解的动态机理和理论模型,为我国“卡脖子”难题破解策略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为政府、高校和企业破除技术难题提供路径参考。

二、研究内容

实践表明:关键核心技术基于特有的技术情境,选择特定的破解策略,形成特定的战略路径,并在各阶段选择不同的研发策略,以实现技术颠覆。因此,本文从技术情境、技术破解策略、研发策略入手,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颠覆的全过程。

首先,基于技术本位,根据 “技术范畴—技术轨道”两个维度构建了“攻坚、挖壕、卡位和颠覆”四种技术破解策略;其次,结合“技术范式动态性—技术能力基础”两个技术情境维度,匹配不同的破解策略,构建了技术破解的“情境—策略”匹配理论框架;最后,本文选取高铁、视频监控及民用无人机三个实现技术赶超的典型案例,从技术情境和破解策略探究三个典型案例在技术破解过程中的动态破解策略选择,及不同破解策略组合形成的不同战略路径,并进一步从“科学—技术—产品”不同创新环节的研发强度分析各阶段所采取的研发策略。

研究发现:(1)“卡脖子”技术破解存在三种战略路径,其演化方向都是以技术颠覆为目标,在科学、 技术和产品等多维度实现全面赶超。三种战略路径分别是:“起点—挖壕—攻坚—颠覆”路径、“起点—卡位—颠覆”路径、“起点—挖壕—颠覆”路径。(2)三种战略路径存在六种不同类型研发策略,其研发策略模式与追赶阶段的情境特征密切关联。“起点—挖壕”的关键研发策略以科学层面的创新活动为主;“起点—卡位”的关键研发策略以新技术轨道追赶为主;“挖壕—攻坚”的关键研发策略以强调自主创新为主;“攻坚—颠覆”的关键研发策略以跨界技术领域的产品创新为主。“卡位—颠覆”的关键研发策略注重技术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并行;“挖壕—颠覆”的关键研发策略注重新产品开发。

三、研究启示

后发技术赶超过程中,技术创新主体不应盲目选择技术破解策略。而要充分考虑其所处的技术情境,选择与之匹配的技术破解策略及研发策略。

对于后发企业而言,需要正确认识自身所处的技术情境,根据技术情境选取相对应的技术破解策略和研发策略,并关注内外部情境动态变化,及时调整破解策略,形成有针对性的技术破解战略路径,成功实现技术赶超。

对于政府而言,要正确识别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所处的技术情境,并依据情境特征针对性地制定“科学—技术—产品”三个环节的创新激励政策,正确引导后发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在不同环节的资源配置,实现效能最大化。

学者简介

俞荣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中国链(ChinaChain)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负责人,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深度参与全球创新链治理的机制、路径与政策”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创新与发展政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从事中国链(ChinaChain)研究、国有企业改革与人才管理机制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发表论文60余篇,荣获商务部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