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EMBA|以光华之名,爱这个世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3-07-22 10:29 浏览量: 2188

中国人的理想中有一个大同世界。

在这个理想世界中,人人友爱互助,家家安居乐业,没有贫富之别,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幸福和快乐。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天下大同”、“小康”社会的中国梦,将大同世界作为一个理想的“乌托邦”,这种社会是一个充满爱心和正义的社会,人们可以相互关心和支持,相互理解和包容,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

而公益事业,就是实现理想国的一种方式。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倡行、发展公益的国家之一,无论外在形态还是内在理念,都体现了儒家文化对大同世界的理想追求。

北大光华 & 公益

精 神 · 信 仰 · 博 爱 · 传 承 · 创 造 社 会 价 值

2023年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两场公益活动,意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公益,传承北大光华的敢当精神,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社会。

光华EMBA148班

2023年6月30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到云南庆来学校举行“博雅图书室”捐赠及授牌仪式。

捐赠仪式上,庆来学校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介绍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此次捐赠的“博雅图书室”,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148班的学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并鼓励同学们要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

庆来学校高二学生代表用真挚的语言,表达出自己对北大的向往,并表示要多阅读、多学习,通过努力,相信未来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此次捐赠的图书共有3000余册,主要包括中外名著、青少年文学、名人传记、心理学等书籍。“博雅图书室”的捐赠,拉近了北大与庆来学校的距离,同时也鞭策着同学们要加倍学习,将来能够奉献祖国建设家乡。

庆来学校“博塔图书馆”授牌仪式

捐赠图书

148班同学代表和高二同学进行座谈

【北大光华EMBA148班班长 刘庆英】:把“博雅图书室”这个牌匾挂在庆来学校里,每当孩子们看到它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原来北大就在我身边。我只要再努力一点,就有可能进到北大接受更好的教育,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期许。

【学生代表徐睿璟】:今天的主要环节是各位代表的发言以及与学生代表的交流,我们从中也收获了很多。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带给我们经验,也带给我们指引。我们应该抓紧最后一年的奋斗时间,希望能够在明年创造出更好的成绩,走出家乡,走向全国,追求更卓越的自我,将来能够更好地奉献祖国,建设家乡。

光华EMBA161班

2023年7月13日,北大光华EMBA161班在北京举办“为爱行走,因爱成长”公益慈善晚会。

大家纷纷捐出人生成长中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并在激烈的拍卖环节中完成善举。

“为爱行走,因爱成长”活动得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大教授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教授、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张闫龙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言文化系吴冰冰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走近了自闭症儿童群体。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从幼儿期开始显现的终身神经系统疾病。多发生在3岁以前,核心障碍为社会交往沟通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联合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大概有超7000万人正遭受自闭症的困扰。约合每160名儿童中,就有1人患病。中国则有1300万自闭症患者,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300万人。活动现场邀请到了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 (简称“星星雨”)负责人,并现场介绍了自闭症儿童在中国的现状,以及目前机构的日常运营工作。

晚会采用以慈善拍卖的形式,各位教授和161班的同学们都贡献出了自己有意义的拍品,并讲述自己与它之间的故事,慈善晚会最终筹得善款26万余元。本次筹得的部分善款,将定向用于孤独症患者的教育与治疗,也让北大光华学子的爱心合力成为中国商学院公益慈善的推力。未来北大光华EMBA161班公益联盟还将关注到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北京大学自创立以来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

马寅初校长在谈到北大精神时曾说:“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服务于国家社会,不顾一己私利……”这便是北大所承载的对民族和国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作为北京大学的商学院,“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既是光华管理学院的使命,也是历史、国家、社会赋予光华的沉甸甸的责任。也正是在这份社会责任感的督促下,光华才能不断前进,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成为社会的栋梁与支柱。商业不止向左,公益也不止向右。

如何在慈善公益初心之下,探索可持续的模式,与遭遇各种人生困难的伙伴们共处、共进、共生,践行北大光华倡导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在为家庭,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同时,关注社会上的那些被忽视的弱势群体是EMBA同学们在工作中、生活中要持续探索一生的课题。

慈善是一道光,点亮别人也能照亮自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