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学生风采:55岁企业高管考取武大研究生 与同学组成34岁“最萌年龄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7-21 11:33 浏览量: 1984

知无涯,生有涯,人生处处是起点,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55岁的武汉药企高管刘江,于近日收到了武汉大学经管学院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而同院最年轻的同学年仅21岁,与这位“老前辈”组成了34岁的“最萌年龄差”。

55岁企业高管成了武大研究生新生

刘江,目前在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任营销总监,在之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对欧美出口,去年,刘江被公司授命,组建一支国内的销售团队。

即将管理一支千人规模的团队,刘江深感自己管理团队的理论知识与经验技巧有些不太够用,于是希望回到学校中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并运用到实际的管理之中。

刘江就读的EMBA是非全日制集中班学习,学制三年。尽管读完后就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但刘江觉得,在一个岗位上,立志于去做这件事,就应该尽力把它做好,所需考虑的,也仅仅是如何去做好。

55岁的刘江,不再需要研究生这样一个身份,但学校中系统扎实的理论知识,依旧令他受益无穷。

刘江本科便毕业于武大经管学院,那已经是32年前的事儿了。毕业后他曾多次考虑过重回校园,继续学习深造,可是囿于工作繁忙,一直没有得到好的机会。

终于,借着这次岗位调整的契机,在55岁的年纪,他重回母校母院,圆了自己的读研梦。

笔试裸考一次过

面对同学却“自卑”

在考试前,刘江并没有与家人或公司领导、同事提及此事,他认为职业生涯到了他这个年龄,一切都顺其自然,考上了或没考上,对于家人或同事的影响其实都不是太大。而且,他几乎没花时间来备考。

刘江没有上网课,没有报班,甚至没有查阅任何教材,仅仅是买了一套真题。工作忙,没空做,看了一遍,觉得能过,便足够了。

考前一晚兴致来了,将真题做了一半,感到困乏,觉得第二天考试的精神状态比做题更重要,便停笔睡觉去了。所谓“顺其自然”,一至于斯。

以55岁“高龄”考入武大,已经是朋友眼中的一个传奇,而裸考上岸,更能让众多学子们惊羡不已。

但刘江却对此表现得很平淡,他低调地表示,或许是30多年前的知识基础打得比较牢固,或许是辅导正在读中学的孩子时得到了一定的复习,总之,最终的成绩与他看完真题后的预估分数大差不差——刚好过线,这也就够了。

即使在刘江就读的EMBA专业里,占多数的也是小他一二十岁的年轻人们,谈及即将与这些“小朋友”们做同学的感受,刘江的反应让人意外——自卑。

刘江认为,自己在二三十岁的年纪蹉跎了光阴,到50多岁才来弥补,挺不好意思的。

但他觉得,现在弥补也并不算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同院最年轻研究生年仅21

相差34岁组成“最萌年龄差”

与刘江同批录取的武大经管学院2023级研究生中,最年轻的罗安琳同学年仅21岁,与刘江这位“老前辈”组成了34岁的“最萌年龄差”。

罗安琳来自湖南长沙,今年刚刚大四毕业,目前在长沙某家银行就职。因小学读得比较早,所以比大多本科毕业生年纪要小。

她在大三下学期时决定考研,但是家人却更建议她直接就业,毕竟考研是存在一定风险的。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罗安琳决定考研与就业两手抓,在自学网课、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时,参加大四秋招。

一年后的结果皆大欢喜,罗安琳在秋招中得到了工作机会,而初试成绩也超过了国家线30多分,进入复试。

经过三年疫情,就业形势明显比之前更加严峻。于罗安琳而言,在脱产学习与一份工作面前她更青睐于后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不渴求金融知识的进一步深造。

因此,罗安琳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她放弃了一志愿学校的复试机会,调剂到武汉大学非全日制金融硕士,同时也保住了她目前的工作。

罗安琳不知道这个选择是不是正确的,她的身边也有许多不理解的声音出现,但她表示,一旦做出了选择,就会昂首阔步地向前走。

很多人认为,读研来说,年纪小是优势。但对于罗安琳来说,非全日制的学习更偏向于金融实操、进企学习,与更具有职场经验、社会阅历的前辈们相比,她会有很多欠缺的地方。

听闻学院今年招收了一位55岁的研究生“大叔”,罗安琳觉得感动的同时也备受激励,她感慨道,“活到老学到老,在这位前辈那里真不是一句空话,我作为一位职场小白,需要向这位前辈学习,时时不忘给自己充电,不要被细碎的工作磨灭学习的热情。”

9月1号,武大经管学院将会举行一场盛大的2023级专硕迎新晚会,罗安琳将会与刘江在内的众多前辈同学见面。再次进入学校读书,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如果身边人都比她优秀,也就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她的老师,她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她期待着与前辈们的相处。

学院老师:知无涯,生有涯

只要举步就不晚

据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温兴琦老师介绍,今年学院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769人,其中EMBA132人,有10年工作年限的占72%。

学院往年有过一些大龄的学员攻读博士学位,但对于硕士学位来讲,刘江同学是年龄最大的一位。温老师表示,这些大龄学员在校学习往往非常认真,生活状态非常积极,能很好融入班级和学生组织,并在很多方面成为其他同学的典范。学校教育不仅能为学生们提供系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可以塑造其问题解决和创新的思维和能力,此外也有助于他们拓展人际网络,丰富人生履历,充实精神生活,重塑价值观念。对刘江这样的大龄研究生,也是受益无穷的。

温老师认为,近年来,社会中不同年龄层次的考研热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社会对高层次高水平人才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人们对学习知识的渴求度也在逐渐上升。此外,同时还受到了就业难的宏观形势影响。

当前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随着新兴科技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快速发展,市场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不同年龄层次对考研的热情持续上涨,这是需求和供给同时增加的结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

学院非常支持更多“大龄考生”来考研,活到老,学到老,知无涯,生有涯,好学不怕根基浅,只要举步就不晚。

知无涯,生有涯,人生处处是起点,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MBA和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