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这位交大老师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满校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7-18 11:25 浏览量: 2968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近日

央视《我的新征程》栏目主题聚焦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田新民老师

围绕新时代民族团结这件大事

讲述交大人的故事

在上海,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发起了“阳光育人”计划,自2007年启动至今始终突出育人功能,强调对在校少数民族学生的精神关爱,帮助接近400位从民族地区来上海读书的大学生成长。“阳光育人”计划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他就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田新民,作为发起人,他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年度重点节目《我的新征程》专访,节目以蒙古语、藏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朝鲜语五种语言播出。

“阳光育人”计划让少数民族大学生在阳光下成长,我们不仅是从物质上给予一定的帮助,更多的是从精神上加以疏导和鼓励,从而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田新民

田新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第十二、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和副主任;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201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国务院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三次国务院表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1994、2009、2019),并于2009年10月前往北京参加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及天安门国庆60周年阅兵观礼。

阳光育人第十六期签约合影

截至目前,“阳光育人”计划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期,来自上海市20余所高校的400余位学生与项目结对,和 220 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社会导师、160多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助理导师紧密结对,在阳光下健康成长。与此同时,“阳光育人”百城千人计划,阳光育人圆梦大学计划,也辐射到苏州、郑州、合肥、济南、成都,新疆等城市开展。“阳光育人”计划探索出了一条帮助贫困大学生学习成长的新路径,在上海乃至全国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2019年,“阳光育人”计划成立了“阳光育人”计划工作室。去年9月,“阳光育人”计划工作室静安站正式挂牌,并启动“阳光育人”计划的子项目——《敢想的人生》,以期在“阳光育人”平台展示学生和老师的精彩人生故事,点亮更多学子心中的梦。

“阳光育人”计划原创主题歌《有梦的地方就有阳光》,“温暖阳光播撒着希望,小小理想凝聚力量”,在央视音乐频道广为传唱,成为著名的公益歌曲。

少数民族大学生带着对未来的无限畅想,借助“阳光育人”计划的平台,一步一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也是民族团结果实最佳印证。

用行动讲述交大人家国情怀

用理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路追寻梦想、点燃希望

一段段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口口相传

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从上海到全国

开出绚烂的花朵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