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开启新能源汽车之旅 | 暨南大学MBA智能制造俱乐部会员活动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3-07-17 15:28 浏览量: 3141

2023年7月13日上午,暨南大学MBA智能制造俱乐部携手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一行39人赴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参观交流。本次活动由98级D2班校友章俊英带队,2006级薛建国、19级符银辉、20级呙梦、21级黄淮东、徐丹桂、22级邹丹、钟楚婷等校友共同走进这家新能源企业。

企业简介

小鹏汽车正式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未来出行的科技公司,面向全球用户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电动汽车。截至2022年12月全球员工数量超1.5万人,是首个实现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的造车新势力。2017年7月,通过与海马汽车合作,使得小鹏汽车成为国内首家产品取得国家工信部产品公告的互联网汽车企业。

2022年,小鹏汽车肇庆基地成为全市首家产值突破300亿元的企业。在去年完成产线升级后,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年产能从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实现“由1至2”的转变。

肇庆高新区科技中心参访

华工、暨大的校友统一在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科学园集合。首先,校友们围成一个大圆圈,相互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家都渐渐熟悉起来。

接着肇庆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相关同事为校友们介绍了科技中心展厅,让校友们进一步了解园区发展情况。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肇庆市工业经济的桥头堡和主战场,近年来肇庆高新区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在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参访

校友们统一乘坐大巴抵达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于2017年5月落户于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总面积3000亩,工厂总投资达40亿元,年产能10-15万辆,厂区共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包(Pack)五大车间,具备不同平台包括A级、B级、C级轿车和SUV等4种车型的柔性生产能力,共计设置264 台智能工业机器人。整个参观过程中,工厂里极高的自动化水平也给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校友们对自动控制在工业生产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小鹏汽车坚持全栈自主研发软件和核心硬件,是中国首个具备全栈自研量产能力的车企。研发人员占比约40%,累计申请专利超4,258项。(2022年12月31日)

校友们试乘试驾小鹏汽车

分享互动交流

参观完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后,校友们乘坐大巴抵达肇庆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学术报告厅进行分享互动交流。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委副书记、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服务中心主任张逊先生为校友们介绍了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张主任分别从蓬勃的发展态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链主企业、超前的产业平台、良好的产业生态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共72家(含3家产业集聚基地),其中已投产企业66家,在建未投产企业3家,规上企业39家,整车制造企业共4家、三电系统制造企业7家、电机企业2家、其他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共39家、汽车后市场企业8家、汽车美容养护产品生产企业2家、汽车改装膜生产企业2家、汽车用品等汽车配件及饰品3家,以及制造服务企业1家、产业链配套设备制造企业7家。肇庆高新区以小鹏汽车、瑞庆时代为核心,着力引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成立了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设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委,不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态势强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整车、新能源储能、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轻量化、汽车后市场等领域全面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总结

最后,暨南大学MBA智能制造俱乐部会长章俊英女士对本次参访做总结。章会长表示非常感谢广东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贸易和科技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委、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也非常感谢暨大、华工参与的全体校友们。

暨南大学MBA智能制造俱乐部将持续联通校内外各界智能制造的行业精英,整合多方资源,通过走访交流活动、讲座、联谊会等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暨南大学MBA“三三制”的教学理念,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促进校友和母校的共同成长。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暨南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